水利局行风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8 03:18:18

水利局行风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市深入推进“四大整治”活动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四大整治”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创先争优”活动和“七个凡是”的工作要求,以解决游客和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行业职工政治思想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切实加强行风建设。通过不断整治,全面提升行业窗口单位服务水平,努力实现服务设施、服务品质、服务水平、消费环境、人员素质“五个一流”的目标,以更加良好的形象,为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提供行业服务。

二、整治范围和责任单位

行风整治的对象是指直接为市民、游客和企业提供服务的相关行业。结合行业特点,整治工作任务具体分解为:旅游弛包括星级宾馆饭店,景区景点、旅行社、旅游车队、购物商店、农家乐等,由县旅委负责;商贸行业,包括各类百货商场、超市、专卖店、县烟草公司、县石油公司等,由县工商局负责;交通运输行业,包括汽车客运、出租车等,由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卫生行业,包括各类医院、门诊部、乡镇卫生院、药品零售店等,由县卫生局和药监局负责;教育行业,包括各类学校、幼儿园等,由县教育局负责;石文化行业,包括各类娱乐场所、网吧、安广网络等,由县文广新局负责;金融行业,包括县农行、县建行、县农合行、县工行、县中保公司、县人寿公司等,由县人行和银监局负责;经信行业,包括县电信公司、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县邮政局、县供电公司等,由县经信委负责;住房城建行业,包括县自来水公司、各物业公司等,由县住建委负责。县文行办协助县纪委监察局负责全县行业行风整治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

县国税、地税办税大厅,县公安交警支队,各派出所,县工商局各工商所等行业行风整治工作由所在单位纳入政风整治内容,统一负责。

三、整治重点和时间安排

行风整治重点是解决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游客和企业投诉较为集中的行业单位所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吃、拿、卡、要、冷、硬、拖’’、收费不透明或乱收费、服务不规范、欺诈宰客等问题。

整治工作从今年6月开始,到2012年6月结束,共两年时间,分重点治理、全面推进、巩固提升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重点治理阶段。从2011年6月至2011年底,主要是针对游客和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窗口行业深入开展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组织开展“我是人,怎样为做贡献”大讨论活动。同时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重点在公共管理服务部门、旅游商贸行业、娱乐休闲业、交通服务行业、金融行业开展行风情况的自查,补缺补差,力争实现群众对行业满意度达到85分以上的目标。

第二阶段全面推进阶段。从2011。年1月至2011年底,主要是积极探索稳定提高服务水平的措施和方法,建立健全行业单位职工培训、服务承诺、顾客投诉处理常态化制度,开展行业服务标准化活动,促使一些行业“老大难”问题有根本好转,服务硬件有明显改善,确保服务水平不下滑、问题不反弹,实现群众对行业的满意度在2011年基础上有所提高。

第三阶段巩固提升阶段。从2012年1月至2012年6月,主要是开展行业“达标单位”、“先进单位”、“示范单位”和“文明行业”评比认定工作。全市各行业实现服务设施、服务品质、服务水平、消费环境、人员素质五个一流”的目标,使群众对行业满意度在2011年基础上进一步提高。

四、保障措施

1、进一步加强领导,为整治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负责抓好本行业整治工作。要建立月报告制度,各行业主管部门每月要将行业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报县纪委(监察局)和县文行办(在总工会)。各行业、各单位没有建立行风整治领导机构的要立即成立,已经成立的要根据人员的变动,及时进行调整,同时明确专人负责,确保行风整治工作时时有人抓。

2、进一步加强职工教育,打造一流职工队伍。要以职业道德为核心,积极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建立职工教育培训机制,定期对职工进行综合知识、专业知识培训;出台优惠政策,鼓励职工自学;开展各种寓教于乐的职工读书活动、文体活动;按照规定提取职工教育资金,并确保用于职工教育。

3、进一步加强硬件设施投入,不断改善服务环境。各行业单位要根据文明行业“五个好”的标准,每年投入一定的资金,努力改善服务窗口的硬件设施。要以顾客满意为标准,不断完善服务设施,确保环境整洁美观、设施正常、安全条件有保障。

4、进一步加强文明行业达标认定工作。旅游行业要以市被授予“部级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市”为契机,全面开展行业服务标准化活动,争取成为全县各行业优质服务的排头兵。其它各行业也要结合自己的行业服务标准,开展好各种评星创优活动,使全县行业服务品质全面提升。

5、进一步加强宣传,不断扩大整治活动的影响力。各行业要利用宣传栏、墙(板)报、广播、电视、网络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行风整治活动的意义和要求,增强广大职工参与意识。各新闻媒体要积极宣传报道行风整治的情况,共同营造良好的行风整治氛围。特别是要大力宣传整治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用典型引路;促进整治活动向纵深发展。

6、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整治活动顺利进行。县纪委(监察局)、县文行办将成立专门督查组,深入基层、深入现场,了解真实情况,发现存在问题,督促抓好整改;同时,设立投诉电话,广开监督渠道,加强对不良作风和不落实行为的督查力度。一是搞好日常检查。用不定期抽查、定期听取汇报和报告工作等形式随时了解活动情况。二是重点时段、重点活动时期的专项检查督查。如每年“两会”、节以及在市举办重大活动等期间都要开展检查。三是年度检查考评。围绕年初目标任务,总结一年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完善工作措施,为下一年工作部署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