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委强化提高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14 08:48:16

编委强化提高指导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区编办自身建设,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高效型机关,使我区机构编制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根据省编办部署,经研究决定,2011年在我办开展“强化学习、强化责任、强化执行,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重大战略、服务各项改革的能力和水平”(简称“三强化、三提高”)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十二五”发展的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部署,通过强化学习、强化责任、强化执行,切实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重大战略、服务各项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能打硬仗的机构编制队伍,树立新时期机构编制部门良好形象,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为机构编制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活动内容和载体

(一)强化学习,打造“学习型”机关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健全完善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落实学习内容。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学习党的建设以及经济、法律、科技、文化、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针对性和系统性。通过学习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2、加强机构编制业务知识学习。要通过学习,掌握机构编制管理有关政策法规和条例规定;通过学习,掌握运用处理机构编制工作的方式方法;通过学习,提高处理纷繁复杂业务工作的能力。要切实把理论学习同履行职责、促进工作结合起来,学以致用。要紧密联系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深入学习,深入思考,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前瞻性和创造性,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3、大力开展读书活动。坚持制度促学,做到每周网上推荐读一篇文章,每月读一本书,每季度组织一次学习笔记考评,年终根据个人学习笔记和撰写理论文章或心得体会情况,组织开展评比“年度学习型党员干部活动”。

(二)强化责任,打造“服务型、创新型”机关

1、增强服务意识。要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出发,从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理清工作思路,认清机构编制工作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站位。要牢固树立改革意识,坚定改革信心,加快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为将我区建设成为充满朝气的活力、与时俱进的创新、业居皆宜的幸福创造更加开放、更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结合我区实际,突出改革和工作重点,深入研究影响我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提出解决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和编委当好参谋助手。

2、增强创新意识。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推动工作,努力使机构编制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积极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和方法,结合我区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取长补短,为我所用。要围绕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深化改革的基础性研究和前瞻性研究,丰富政策储备,提供理论支撑。要积极探索管好管住机构编制的新思路、新方法,动态调整,优化结构,盘活存量,重点解决好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等方面的机构编制事项,为实现我区科学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和强大的动力。

(三)强化执行,打造“高效型”机关

1、强化效能意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搞花架子,不作表面文章,不急功近利,不盲目攀比,坚决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使各项工作都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要加强效能建设,切实落实首问责任制度、办事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环境,强化政务监督,促进依法行政。要坚决防止和克服推诿扯皮、拖沓懈怠的不良风气,切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改进会风和文风,保证足够的精力抓工作、抓执行、抓落实。

2、强化廉政勤政意识。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加强廉洁自律工作,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规范公务行为,使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勤俭办事、服务基层、无私奉献的意识,成为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模范。

三、组织实施和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编办成立“三强化、三提高”活动领导小组,编办主任陈壬任组长,副主任茆光玉任副组长,成员:孙磊、侯小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侯小湖担任,负责活动日常工作的开展。

(二)拓展活动载体。要根据活动的要求,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效能建设和当前机构编制工作实际,积极拓展丰富活动载体,使活动开展富有特色、促进工作,确保活动达到预期成效。

(三)注重宣传引导。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活动的宣传,充分利用部门网站、新闻媒体,为开展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推动活动深入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