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市委双拥单位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3 10:55:08

团市委双拥单位工作方案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是加强国防建设的重要内容,它关系到国家安危、人心安定、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共青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为“双拥”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责无旁贷。现就团市委开展创建双拥合格单位活动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创建双拥合格单位活动的通知》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双拥”工作,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人”的良好氛围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计划

(一)开展国防教育,提高青少年国防意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认真抓好《国防教育法》的贯彻落实,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对广大青少年进行国防教育,使广大青少年树立牢固的国防观念,培养热爱祖国、热爱国防、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感。

1、开展少年军事夏令营活动。利用暑假,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开展军事主题活动,通过参观军营、参观新四军军部旧址、参加军事科目训练等活动,促进青少年学生强健体魄,磨炼意志,培养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增强对军队的理解和崇敬之情。

2、举办国防科技展览。联合市军分区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国防科技展览,通过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参观展览,加深对我国军事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了解,树立为祖国的统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崇高理想信念。

3、配合做好征兵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宣传教育措施,广泛深入地宣传“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的思想。在征兵宣传动员工作中,积极配合协调联动,增强广大适龄青年的国防观念,教育和带动广大适龄青年踊跃参军,把贯彻《兵役法》转化为服兵役的实际行动。

(二)丰富活动形式,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拥军优属工作是双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大青年向解放军学习的主要形式。团市委将通过多种形式,以活动为载体,切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

1、开展慰问活动。通过组织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在“八一”建军节前夕以及春节、中秋、元旦等重大节日期间,到军烈属、退伍军人家中进行慰问和献爱心活动,给军烈属和退伍军人送去关心和帮助。

2、开展文化进军营活动。通过组织团员青年和中小学生到驻地部队进行走访、慰问、学习,为驻地官兵送去文艺表演和有关文化科学知识书籍等,进一步增进军地青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三)整合社会资源,扎实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共青团作为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的群众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组织优势,整合社会资源以支持开展军民共建工作。

1、举办军民联谊活动。通过与驻军联合开展驻军青年与地方青年的联谊活动,如篮球赛、乒乓球赛、卡拉OK联欢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丰富军营青年的业余生活,共建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2、开展军民共建文明活动。通过与驻军定期或不定期联合开展共建文明活动,如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参与创建卫生城市、扶贫济困结对帮扶等活动,切实加强军民共建工作。

(四)充分发挥职能,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共青团组织在开展双拥工作中,要充分发挥自身组织网络、工作覆盖面广的优势,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1、争取建立全市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积极争取,多方协调,建立全市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组织广大团员、青少年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参观学习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伟绩,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富民强国、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举办革命传统教育讲座。通过邀请离退休老同志为广大团员、青少年学生作革命传统教育讲座,以老一辈革命者的亲身经历,给广大青少年学生以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同时,与军分区等部门举办形势报告和技能培训等活动,树立热爱祖国、学习成才、贡献国防的远大理想。

3、开展主题演讲活动。通过在广大团员、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主题演讲活动,激励他们从小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和终身学习的坚定信念,努力提高本领,为将来肩负起建设美好明天的重任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有关要求

1、健全组织,加强领导。为进一步加强领导,根据共青团工作的实际成立团市委开展创建双拥合格单位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团市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担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制订开展创建双拥合格单位活动实施方案,团结带领全市团员青年认真落实创建具体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有关部门和各部室开展相关活动。

2、加强宣传,营造气氛。在青年网上开辟“创建双拥合格单位活动”专栏,宣传“双拥”相关政策法规。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在纪念时普及国防知识和展示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双拥活动时张贴和悬挂双拥宣传标语,营造创建氛围。

3、完善制度,规范活动。建立健全创建工作目标责任、走访慰问、军民共建、国防教育、申报考评及信息报送制度等制度。创建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总结,保持创建工作经常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