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市委十八大实践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11 10:48:12

团市委十八大实践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根据省委、市委关于集中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统一部署,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

1、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团的优良传统和加强党性修养锻炼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团的纪律相结合,认真解决团干部和团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切实提高应对“四种考验”、防范“四种危险”的能力,不断提升团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切实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实现“四个之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2、主要原则

要坚持把学习贯穿于活动始终,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保持纯洁的自觉性;要突出正面教育,激发广大党员履行权利义务的主动性;要发挥领导示范作用,通过领导干部的表率,影响和带动党员纯洁;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要体现实践特色,把活动重点放在实践上,帮助基层单位排忧解难、共谋发展。

二、目标任务

1、党性修养有新提升: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少数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要求不高、约束不严,一些领域预防腐败制度不够完善、规章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等问题,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使广大党员干部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使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

2、基层组织有新加强:重点解决党组织工作覆盖面不宽、创新不够,流动党员管理比较薄弱,发展党员把关不严,处置不合格党员机制不够健全,党员组织生活不够规范等问题,使每个党组织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更加团结巩固,更富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3、服务青年有新成效:重点解决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群众观念不牢、对青年诉求关注不够,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长效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使党员干部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4、各项工作有新突破:重点解决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缺乏勇于担当精神、主动作为不够,某些团干部工作效能不够高、执行力不足等问题,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加快发展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实践中更好地贯彻实施,推动我委招商引资工作、青年创业就业工作、青年志愿者工作、非公企业团建等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方法步骤及内容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四个之城”建设为主线,以大走访、创先争优活动、廉政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为载体,在搞好结合上下功夫,努力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衡量和检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成效。

要结合推进“四个之城”建设,在落实工作部署上求实效,强力推进重点工作的进程。要结合大走访活动,组织团干部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开展实地调研,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优化机关服务,办好惠民实事。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上求实效,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生机活力。要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以规范权力运行为着眼点,完善制度体系,构筑制度防线,强化制度执行,促进干部廉洁从政。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分学习教育、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

1、学习教育阶段(6月上旬~7月中旬)。

(1)召开一次动员会议。对党组织和党员情况进行认真摸底,按照市委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筹备召开动员大会,对学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2)进行一段全面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廉政准则》等党规党纪;深入学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省委张宝顺书记在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市委姚玉舟书记在全市“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将主题教育活动与贯彻学习中央、省、市领导在纪念建团90周年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习保持党的纯洁性相关文件、资料。

(3)开展一次党课宣讲。领导班子要结合纪念“七一”讲一堂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主题的党课。

(4)选树一批先进青年典型。结合创先争优活动,通过青年大讲堂大力宣传第七届铜都十大杰出青年等先进典型,引导广大青年学先进、赶先进,主动争先进位。

(5)聆听一场先进事迹报告。以青年大讲堂为载体,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做事迹报告,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6)开展一次专题辅导。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或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发展大局深刻理解和全面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项要求,增强党性观念,夯实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纯洁性基础。

(7)开展一次革命传统集中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引导党员对照入党誓词,检查自身思想和行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廉洁意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8)开展一次警示教育。采取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剖析典型案例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思想防线,增强防腐拒变能力。

(9)开展一次慰问帮扶活动。"七一"前夕,对生活困难的党员进行一次慰问帮扶,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10)开展一次读书学习演讲交流活动。以读书交流会为平台,围绕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要求,结合团的工作实际,交流近期学习心得,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

2、分析检查阶段(7月下旬~8月下旬)。

(11)组织一次问题查摆。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要对照总书记指出的理想信念不坚定、组织不纯、作风不正、为政不廉、原则不强等五个方面问题,对照正在开展的专题活动和重点工作的规定要求,通过自查、互查、上下帮查、面向社会开门查等途径,分析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机关党支部要结合换届工作,开展“四查四看”,即查管理,看执行规章制度是否到位;查落实,看推动重点工作是否高效;查能力,看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难题是否破解;查作风,看开展专题活动群众是否满意。全体党员干部要开展“七查七看”,即:查思想差距,看信念坚定不坚定;查政治差距,看立场坚定不坚定;查道德差距,看本色保持不保持;查作风差距,看联系群众密切不密切;查廉洁差距,看律己严格不严格;查工作差距,看推进得力不得力;查发展差距,看业绩明显不明显。

(12)开展一次谈心活动。团市委领导班子采取约谈形式与机关同志进行谈话,了解掌握其思想、学习、工作动态,教育引导职工,团结凝聚职工,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13)开展一次履职述职。召开全市共青团年中工作述职评议会,团市委机关部室、县区团委、直属团委代表开展述职,接受服务对象和群众的评议,大力推动保持党的纯洁性生动实践。

(14)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在广泛开展谈心活动的基础上,机关党支部要召开一次保持党的纯洁性专题组织生活会。

(15)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召开一次保持党的纯洁性专题民主生活会。

3、整改落实阶段(9月)。

(16)开展一次整改公示。针对党员个人、基层党组织和领导机关的问题,自上而下分别制定整改措施。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整改,要为基层和其他党员做出表率。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17)进行一组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走进青年面对面·增进感情心连心”大走访活动,全面深入青年,认真了解青年的普遍诉求,有效解决突出问题,把党政的关怀送到青年中去。

(18)解决一批实际问题。要针对在保持党的纯洁性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领导点评意见和思想工作实际,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的方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措施、责任人,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效果。

(19)形成一份活动总结。通过认真总结和开展“回头看”,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特别是促进重点工作方面形成的一些好做法,要积极主动与市委督查组多联系、多沟通、多汇报,主动掌握活动要求,及时汇报进展情况,力争在活动中做出特色,做出成效。

(20)建立一套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非公企业、基层团组织制度,适时上升为制度机制,加以固化和坚持,逐步形成科学管用的保持党的纯洁性长效机制。

四、组织领导

成立团市委机关“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另行文),负责全委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指导、督查工作。

五、工作要求

1、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运用青少年网站、团组织官方微博、qq群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部署要求;广泛宣传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团组织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报道先进的做法、成效和经验。

2、积极探索创新。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前提下,鼓励党支部及党员干部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活动方式,搭建实践平台,增强活动效果。

3、注重统筹兼顾。坚持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中心工作、常规工作和其他活动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让纯洁性在创先争优中更加彰显,在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实践中充分体现,在深化反腐倡廉建设中接受检验,努力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