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委系统应急队伍工作方案2篇

时间:2022-09-09 11:45:51

建委系统应急队伍工作方案2篇

第一篇

为全面提高我市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平和救援能力,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省应急队伍建设的意见》及《关于报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实施意见通知》等有关精神,进一步做好防范应急队伍建设工作,结合建委系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组织实施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建委系统各类事故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迅速有效地开展抢险救援工作,促进和统筹城乡建设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的工作目标

按照“完善工作体系、强化队伍素质、提升实战能力”的要求,力争通过2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基本建成建委系统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全面加强重点领域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普遍建立园林绿化、市政、供水、供气、公交和建筑企业等基层组织和单位应急救援队伍,基本形成“统一领导、专兼并存、优势互补、运转高效、防范严密、公众参与、保障有力”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和“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处置快捷”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应急救援队伍基本满足本系统和重点领域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需要。

三、加强建委系统应急队伍建设

(一)建立和完善建委系统应急管理机构。市建委办公室承担建委系统应急管理日常工作,履行应急值守、信息汇总、综合协调职能和发挥运转枢纽作用。委属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管理指挥机构和办事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一至两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应急管理,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成立了以建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委副主任为副组长,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机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规格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应急办,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协同作战。组建的各应急救援队伍平时接受组建单位的领导和管理,并接受政府和建委应急办的指导,紧急状态下,接受政府和建委应急救援队伍总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各应急救援队伍必须由单位主要领导任队长,在单位和行业内选择思想素质高、身体素质好的同志为成员。要明确联络员,建立花名册,确定联系方式,明确集结地点和工作任务,并及时报建委应急办备案。

(三)组建建委系统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以委机关和委属各单位及其他优势专业救援队伍等为依托,按照“一专多能”的原则,组建一支以机关干部、民兵、预备役人员、退伍军人等为主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工作人员不低于60人。在防范和应对气象灾害、水旱灾害、地震灾害、泥石流、安全事故、公共卫生、群体性突发事件等方面发挥就近优势,在应急指挥机构组织下开展先期处置,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自救互救,参与抢险救灾、人员转移安置,配合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协助有关方面做好善后处置、物资发放等工作。救援队员平时隶属相应部门,遇有突发事件,则由委应急办统一调遣指挥,展开应急救援处置。

(四)组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园林局负责园林绿化应急队伍建设;市政工程处负责防汛排涝和市政道路抢修应急队伍建设;港华燃气负责供气保障应急队伍建设;自来水公司负责供水抢修应急队伍建设;中北巴士负责公交安全营运应急队伍建设;建管处负责建筑施工事故应急队伍建设;委团委负责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同时,各单位、各部门要在已制定的各项预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应急救援队伍工作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认真学习应急法律法规。

(二)严格履行应急救援工作职责,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尽心尽力。忠于职守,树立高度的工作责任感,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扎实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坚决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应急救援以及其他任务。

(三)积极参加学习、教育和演练,主动接受应急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积极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的储备、维护、保养。

五、加强领导,强化培训,提高应急队伍实战能力

(一)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委属各单位要把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来抓,主要领导对应急队伍建设工作负总责,要明确推进应急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要认真制定应急预案,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按各自职责指挥推进应急队伍组建工作。

(二)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和演练工作。充分运用多种方式和手段,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培训,组织开展应急队伍演练,提高应急队伍处置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和水平。要适时开展跨部门、多专业的合作演练,提高各单位之间的应急响应速度与协同作战能力。

(三)加大应急队伍经费保障力度。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和有关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工作经费,各有关单位在现有的基础上,按照政府补助、单位自筹、社会捐赠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有足够的经费保障。

(四)切实加强应急救援知识宣传。委属各单位要利用自身的优势,在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上以及通过宣传手册、宣传画报、标语、条幅等形式,多题材、多角度、有针对性地广泛宣传应急法律法规、应急预案、抢险避险知识,着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防范意识,积极鼓励、动员全系统力量参与应急救援活动,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配合密切、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着力提升建委系统应急自救和互救能力。

第二篇

为加强市检察院与市建设委员会的联系配合,共同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体系实施纲要》的精神和《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的规定,经双方共同商定,从2009年起建立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联系配合机制,具体意见如下:

一、建立预防工作机制

1、成立预防工作指导小组。正、副组长分别由市检察院、市建设委员会领导担任,成员为市检察院、市建委有关方面负责人。

2、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根据指导小组领导的提议召开,由指导小组成员和联络员参加。必要时,可以召开单位主管领导参加的高层联席会议。检察院具体负责联系的部门为职务犯罪预防处,建委具体负责联系的部门为监察室。一般每年召开一次,根据需要,可临时召开联席会议。交流通报情况,研究工作问题,总结经验做法。

3、建立预防工作联络员制度。市建委监察室工作人员为预防工作联络员。联络员的主要任务是收集并提供本单位有关预防职务犯罪的信息;落实指导小组的工作意见和部署;积极与当地检察机关开展合作,抓好各项具体预防工作。

二、加强情况通报和信息交流

双方要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方面的信息交流和情况通报。

(一)检察院交流通报以下情况:

1、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特别是查处典型案件的情况以及犯罪构成要素和犯罪原因的分析;

2、检察院统一部署的专项预防活动情况;

3、检察机关对一定时期、行业、领域、类别职务犯罪状况的分析;

4、检察机关探索总结出可供推广应用的预防经验和做法;

5、检察机关制定实施的有关预防工作的规范性文件;

6、其他认为有必要交流通报的情况。

(二)建委交流通报以下情况:

1、加强内控机制和行业监管防范职务违法违纪方面的措施、办法及成效;

2、制定实施的与预防职务犯罪相关的业务方面的政策、规定;

3、查处职务违法违纪案件的综合分析及对策意见;

4、部署开展的有关反腐败源头治理专项活动的情况;

5、其他认为有必要交流通报的情况。

三、加强工作协调配合

市检察院与建委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增强工作实效。

(一)检察院在以下方面予以协助、配合:

1、提供预防职务犯罪方面的方法、措施的预防咨询,可以应邀参与有关部门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研究论证;

2、提供有关警示教育材料,协助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3、协助、参与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剖析并提出预防检察建议,或者提供咨询意见;

4、受理职务犯罪线索,研究易发犯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5、对依法不构成犯罪或者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检察机关应当及时向相关单位说明理由和法律依据;对确需查办的,检察机关办案部门要做到“三个充分考虑到”,即办案前,充分考虑到保障发案单位的声誉和商誉,审慎启动刑事追诉程序,做到慎查慎立;办案中,充分考虑到保障发案单位的人心稳定和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审慎运用刑事强制性措施,慎传慎拘慎捕,慎着制服、开警车、鸣警笛到发案单位办案;结案后,充分考虑到帮助发案单位堵漏建制、消除影响、挽回损失、恢复生产。

(二)建委在以下方面予以协助、配合:

1、为查办犯罪案件和开展职务犯罪分析提供相关文件、规定和专业咨询,提供可以研究判断职务犯罪动向的情况;

2、为检察机关预防工作业务培训提供有关专业理论支持;

3、督促所属单位(部门)认真落实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

4、提出预防工作的需求和建议。

根据需要,检察院与建委共同组织开展职务犯罪状况专题调研和对策分析;组织开展行业性预防警示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