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委机构节能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1 03:49:13

建委机构节能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落实《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省政府令第231号)为主线,以建立节约型机关为目标,以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电、节水、节油、节约办公用品为重点,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的原则,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加强管理,引导委机关干部职工树立节俭意识,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机关效能,促进我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工作目标

(一)节能目标

积极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培训,培养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和节能习惯;通过加强日常节能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切实降低能源消耗;通过大力推进新能源和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加快用能设备的节能技术改造,提高用能设备能效;进一步完善公共机构节能制度和标准体系,建立健全分级管理、职责明确、运转协调的公共机构节能组织体系,逐步建立公共机构节能长效机制,保障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二)节能指标

以2012年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为基准,确保市住房城乡建委机关2012年综合能耗指标降低5%以上。

三、工作重点领域

(一)积极开展能耗统计工作,奠定节能基础

公共机构能耗统计是节能工作的基础。根据我委实际情况,开展能源消耗调查、统计工作,及时掌握用能动态,保证用能数据准确性,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和监管,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二)强化日常管理,积极推广节能技术应用

抓好节能工作,加强日常管理和技术节能是关键。只有加强管理,不断推进节能技术的运用,才能保证最大化节能。

1.节约用电

一是加强用电设备运行管理。指定专人负责检查办公区域用电设备,强化对设备管理人员节能培训,合理调节用电设备的运行,逐步淘汰高能耗的办公设备。下班后自觉关闭各种电器电源,减少待机消耗。二是合理设置空调温度。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室内温度的控制标准,合理设置空调温度。除特殊用途外,室内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得低于26℃,冬季不得高于20℃,做到室内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适时对空调进行保养维修,提高空调能效水平。三是节约照明用电。加强照明系统节能改造,推广使用节能型照明灯具。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尽可能少开灯或不开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四是减少电梯运行次数。因联系工作需要到上下三层以内楼层时,尽量走楼道。确保耗电量在2012年基础上减少10%。(责任科室:办公室,协办科室:各科室)

2.节约用水

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及时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管路及零件;对水耗超标的用水设施进行节水改造,新建和改造项目应使用节水器具和设备;在用水区设置节约用水标识;控制各个阀门、龙头的出水流量,杜绝“长流水”,切实减少耗水量。确保办公区耗水量在2012年基础上减少10%。(责任科室:办公室,协办科室:各科室)

3.节约办公耗材

加强办公用品的使用和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和领取。提倡无纸化办公,尽量通过电脑撰写、修改、传送文稿,降低纸张消耗。强化文印耗材管理工作,提倡双面用纸,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注重纸张的集中回收再利用。逐步淘汰高耗能的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不使用时关闭办公设备,减少待机能耗。确保办公耗材支出在2012年基础上减少10%。(责任科室:办公室,协办科室:各科室)

4.节约燃油

优先选购节能环保型车辆,及时淘汰报废高耗能、高污染车辆。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健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严禁公车私用。合理安排车辆出行路线和用车人员搭配,减少车辆空驶里程,提高公务用车使用效率。积极推行公务用车定点维修、统一定点保险、加油,加强车辆油耗实行单车核算。确保单车耗油量在2012年基础上减少10%。(责任科室:办公室,协办科室:各科室)

5.节约公务开支

按照省政府公务接待的有关规定,本着热情、节俭的原则,做好公务接待工作,严禁滥用公款消费和公款私请。确保接待支出在2012年基础上削减10%-20%。

工作联系使用电话尽量做到长话短说,严禁使用办公电话聊天、打声讯电话,控制长途电话使用,减少电话费用支出。确保电话费在2012年基础上削减10%。

严格会议审批制度,控制会议数量、时间和规模。创新会议形式,实行合并召开会议,避免重形式、比规模、讲排场和铺张浪费。确保会议经费在2012年基础上减少20%-30%。(责任科室:办公室,协办科室:各科室)

(三)强化资源循环利用工作

认真做好公共机构办公家具、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等资源的循环利用,重点开展推广使用环保再生纸、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限制使用塑料购物袋、垃圾分类处理等专项活动,积极探索建立废旧灯管、电子产品和办公设备的集中回收处理机制。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开展再生水回收利用。(责任科室:办公室,协办科室:各科室)

四、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领导,积极统筹协调有关单位2012年节能工作,我委重新调整成立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也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领导组织和办事机构,把本单位节能工作纳入重要工作事项和议事日程。委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节能工作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监督检查,发现用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造成能源浪费的,将予以严肃查处。

(二)广泛开展节能宣传教育

1.加大节能宣传力度。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新施行的《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省政府令第231号),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节能意识及能源节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构建节能工作交流平台。利用各种形式,促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和信息的交流,增强节能工作的有效性。积极树立典型、推举先进,宣扬和推广在资源节约中的先进经验,为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3.做好节能培训工作。分期分批对用能设备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和能耗统计人员进行节能知识培训,提高现有节能管理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三)加强节能制度建设

1.建立能耗统计制度。进一步完善能耗统计制度,落实专人按规定要求如实记录能耗计量原始数据,建立统计台账,为公共机构节能政策和目标的制定提供依据。

2.建立能源消耗公开制度。根据委机关公共机构能耗综合水平和特点,在充分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定期公布机关用电、用水、用油等能耗开支情况。

3.建立节能工作激励和约束机制。研究出台促进公共机构节能的激励和约束措施,明确节能考评标准、考评程序、奖惩办法,实行奖优罚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