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文明科室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17 08:50:00

水利局文明科室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创建水利服务品牌,根据市直机关文明委《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争创“服务发展文明科室”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局机关开展争创“服务发展文明科室”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兴水利民、服务百姓”为创建目的,以“服务科学发展意识强,服务科学发展措施实,服务科学发展业绩好,服务科学发展评价高”为创建标准,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创建“服务发展文明科室”活动,引导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素质,转变作风,提高办事质量和效率。

二、活动范围

局机关各科室。

三、评选标准及活动内容

“服务发展文明科室”除应具备威直文明委3号文件规定的学习制度健全,学习氛围浓厚;服务意识强,服务水平高;廉洁奉公、作风优良;科室凝聚力强;内部管理科学规范;工作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等项标准外,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内容进行:

(一)服务科学发展意识强。各科室要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责,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努力为服务单位提供优质服务。要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对每一个上门办事者都要热情服务、工作及时、服务周到,树立机关科室的良好形象。

(二)服务科学发展措施实。自觉遵守文明办公守则、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理制、AB岗工作制等服务基本制度,完善工作流程、工作规划和行为规范。模范遵守局机关的学习制度、考勤制度、保密制度、财务制度、廉政风险管理制度和信访接待等各项制度。科室环境优美、工作井然、办公文明。

(三)服务科学发展业绩好。各科室年度目标明确,敢于运用新理论、新知识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敢于突破常规、大胆设想、超前谋划,大胆创新工作方式和服务手段,办事不推诿、不错漏,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各项工作,在全市水利系统及全省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或较好位次,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

(四)服务科学发展评价高。科室人员要主动深入基层调研,尽力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勤政廉政,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积极为群众排忧愁、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千方百计为管理服务对象服务,把管理服务对象满意与否作为衡量满意科室创建成效的依据。要虚心听取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及时改进工作;在政风行风评议、社会测评、民意调查中,本科室群众评价好。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争创“服务发展文明科室”活动是对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效能效率、提升社会形象、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意义,要把争创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抓好组织协调和督查。各科室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其与科室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认真谋划。要把创建活动作为提高工作人员能力素质的过程,作为提升效能和促进各项工作的过程,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认真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抓好科室工作人员岗位能力培养。要通过完善各项制度,增强工作人员的效率意识,切实为企业发展、群众生活和服务单位提供便捷高效的水利服务。

(三)扎实推进,务求实效。要结合自身岗位特点,以创建活动开展为抓手,以争创先进为动力,努力创新服务理念、要创新服务理念,在创造服务特色上求突破,以个性化服务实现优质水利服务;要创新服务方式,规范管理程序,缩短服务时限,以新的服务方式实现快捷高效服务;要创新服务方法,在提高服务能力上求突破,以服务手段的大改善实现服务能力的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