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5 04:55:00

国土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全市国土资源依法行政,加快国土资源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根据省厅党组统一部署,局党组确定2012年在全市系统内开展“依法行政年”活动。为扎实有效地推进活动开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国土的意见,省、市依法行政第五个五年规划和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为主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法治国土建设,为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国土法治环境。

(二)基本要求。用依法行政理念统领国土资源各项工作,提高国土资源部门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宪法至上、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浓厚氛围;围绕全市国土资源工作实际,着力解决当前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基本要求落到实处。

二、主要任务

(一)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基础工作。一是加强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建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构,健全协调推进机制。二是编制各级国土资源依法行政和普法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依法行政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三是大力推进“一个平台、两个市场”建设,建立健全国土资源综合监管平台和土地、矿业权市场,

实现国土资源管理全业务、全流程网上运行和监管,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和社会化服务水平。四是加强国土资源部门法制基础建设,建立法制工作经费和人员保障机制,推进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市、县国土资源部门要积极争取人事部门支持,增加编制,在内部单独设立法制机构,在领导班子中配备一名法律专业或具有法制工作经验的成员。

(二)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一是健全国土资源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加强行政决策程序建设,进一步完善国土资源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内部会审和听证制度,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专家咨询论证制度,提高决策效力,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窗口办文、行政复议应诉裁决、信访责任制、廉政巡视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使涵盖国土资源管理的每一项内容、每一个环节。三是积极推进国土资源管理改革创新。针对国土资源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和办法,同时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法治国土考核体系,实现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的及时、动态量化评价。

(三)加强国土资源法规体系建设。一是认真贯彻执行现

行的国土资源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并针对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大力探索应对之策,为下步的修订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二是加强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针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出台规范性文件。三是加强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合法性审查和后评估工作。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必须经过法制工作机构的合法性审查,同时全面建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制度,科学推进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

(四)完善行政争议纠纷调处机制。认真落实省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土资源行政复议、应诉和征地补偿协调裁决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行政救济的权利。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要综合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查、听证、和解、调解等手段,查明事实、分清是非,及时依法公正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加强与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提高行政应诉的规范性。二是认真受理信访事项,畅通信访渠道,规范办理程序,落实信访责任,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健全完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五)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

事项,做到该保留的保留,该取消的取消,该简化的简化,该下放的下放。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针对审批项目的性质、特点和复杂程度,科学设定审批流程,推动行政审批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制度建设,市、县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分别编制依法行政手册,明确行政权力运行规程,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六)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一是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宣传力度,适时开展以依法行政为主题的知识、征文、演讲、摄影、书画、体育等各种比赛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二是结合“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宣传日和“12.4”法制宣传日,深入开展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三是加强对各级领导、农村干部、企业负责人等的普法宣传,针对不同情况,确立普法重点。要继续推进法律“五进”活动,着力培养社会公众学法、守法和依法办事的意识和习惯。

(七)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一是要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着力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改进执法方式,坚持管理和服务并重、处置和疏导结合,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程序建设。完善执法工作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公开执法依据和结果,保证执法公平、公正、公开,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三是建立国土资源管理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科学量化自由裁量权权限,严格限制裁量权的行使。四是继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责任追究,并将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考核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五是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完善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规则,适时组织行政执法案例评析。

(八)强化依法行政培训考核。一是建立培训长效机制。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崇尚法治精神、培育法律文化、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推行领导班子会前学法制度。二是在对干部职工进行有计划、有步骤培训的基础上,年内配合省厅组织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法律知识考试,考试成绩作为年终考核和提拔使用的依据。三是继续加强市、县、乡、村级干部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国土资源的法制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实施步骤

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启动阶段(2012年1月一5月)

1、成立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市局成立“依法行政年”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县局、分局也要尽快成立相应机构。

2、制定实施意见或活动方案。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研究制定本单位“依法行政年”活动实施意见和具体方案,召开会议部署安排。各县局、分局工作方案于2012年5月20日前报市局“依法行政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召开“依法行政年”活动动员会议。局领导作动员讲话,请知名专家进行依法行政专题讲座等。

(二)全面推进阶段(2012年5月一10月底)

1、各级国土资源部门按照本单位制定的活动方案,积极开展自查、整改和创新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各级在活动中要注意总结经验做法,与上级“依法行政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沟通汇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予以总结推广,创新活动思路,完善活动内容。

3、市局“依法行政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县局、分局活动进行督促指导,促进“依法行政年”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考核验收阶段(2012年11月份)

1、各县局、分局要全面总结本单位“依法行政年”活动的工作情况,形成总结报告,于2012年11月底前报市局“依法行政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市局“依法行政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制定考核验收方案,组成检查组对各地的“依法行政年”活动进行检查验收,对在活动中取得突出实效和首创经验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充分认识“依法行政年”活动的重要意义,把“依法行政年”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建立“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靠上、其他领导配合”的共同责任机制,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力推进。要切实解决好依法行政工作所需要的人力、物力,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

二是既要整体推进,又要突出重点。要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重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出经验、出亮点,不断把依法行政工作引向深入。

三是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注意培养和树立依法行政方面的先进典型,通过会议、媒体等进行广泛宣传,以点带面,在全系统形成浓厚的依法行政舆论氛围,为“依法行政年”活动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