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系统三争活动安排方案

时间:2022-06-05 04:29:00

国土系统三争活动安排方案

根据市委办公室、市府办公室《关于大力开展“三争”活动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大我局“三争”工作力度,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建设,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实施,以落实《关于创新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机制共同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及地质找矿合作协议》为中心,紧紧围绕政策项目资金的争取工作,搞好筛选论证,找准切入点,不断加大争取力度,确保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顺利实施。

二、任务安排

(一)争取未利用地开发管理改革试点方案获批并开展工作,抓好部省合作协议的贯彻落实。

方法步骤:结合我市实际和部省工作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我市未利用地综合开发利用试点方案,积极与省国土资源厅和国土资源部做好沟通汇报,争取上级部门的批复实施。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规划科、耕保科、利用科、综合整治中心、地矿科、测绘科、地籍科、土地储备中心、信息中心

(二)争取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向我市倾斜,力争不低于2011年指标数额,为黄蓝两大战略实施提供用地保障和服务。

方法步骤:合理分配省下达年度计划指标,积极争取省厅年度建设用地计划尤其是未利用地指标向我市倾斜,同时,指导和配合县区做好保障性住房项目、单独选址项目等筛选工作,尽量占用省指标。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规划科

(三)争取国家在围填海指标、集中集约用海区域海域使用审批方面的政策支持。

方法步骤:配合牵头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土地储备中心、规划科

(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推进符合条件的各类开发区扩区、升级。

方法步骤:按照有关要求,适时开展新一轮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成果更新工作,并完善相关要件,积极推进开发区扩区、升级。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利用科

(五)推进我市500千伏黄河输变电工程项目前期工作。

方法步骤:根据项目单位申请,配合做好项目选址、建设用地预审、土地征转用报批等工作。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规划科、耕保科

(六)争取中央、省分成的矿产资源补偿费向我市倾斜。

方法步骤:根据《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补偿费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建[2001]809号)规定,地方所得的矿产资源补偿费的具体使用管理办法,由省财政厅会同国土资源厅制定。矿产资源补偿费属于财政预算资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管理,关于提高矿费分成比例的问题,我们将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做好争取工作。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地矿科

(七)争取中央、省在未利用地开发利用等方面资金向我市倾斜。

方法步骤:通过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争取,落实有关资金。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土地整治中心

(八)争取国家和省安排的海洋资源勘探开发、海洋空间资源优化配置、海洋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等方面资金对我市倾斜支持。

方法步骤: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做好争取工作。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地矿科

(九)发挥职能,积极做好项目筛选提报,全力争取国家和省在扩大内需资金、调控资金、专项资金、引导资金、配套资金以及地方政府债券等他方面对我市倾斜支持。

方法步骤:根据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黄蓝两区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配合发改部门和财政部门对符合争取资金条件的项目提供土地方面的支持。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利用科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三争”活动领导小组,由同志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规划科、耕保科、利用科、综合整治中心、地矿科、测绘科、地籍科、土地储备中心、信息中心、办公室相关同志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规划科。将我局承担的任务细化分解,落实责任到科室、到个人,坚持边探索、边研究、边争取、边落实,确保“三争”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科学运作,形成合力。各相关科室要认真学习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深入研究落实措施。我局为“三争”活动牵头单位的,要加强与配合单位的联系沟通,建立协调议事机制,确保工作推进的整体性、协调性;在局内部分工中,具体任务由一个科室承担的,要全力以赴、扎实推进,由两个或多个科室共同承担的,列首位的科室为牵头科室,各配合科室要不等不靠,主动配合,形成政策项目资金争取的合力。

(三)加强调度,严格奖惩。局“三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调度、协调、督查工作,各科室要于每月25日前将本月活动开展情况及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策建议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并报市黄河三角洲建设办公室。每季度由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三争”活动推进协调会,听取情况汇报,协调有关问题,推动政策项目资金的争取工作;将“三争”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体系,并依据考核结果,落实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