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渔业安全生产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31 08:39:00

区政办渔业安全生产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平安渔业建设的主线,以深入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为载体,面向渔村、渔船和渔民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内容新颖、宣传效果实在、渔民群众易于参与的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渔民安全意识和素质,加强基层安全文化建设,形成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为全区渔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思想保障。

二、活动时间和主题

活动时间:年6月。

活动主题:安全责任,重在落实。

三、对象与范围

(一)利用渔船从事渔业生产经营的公司、企业和渔船船东;

(二)从事渔业生产活动的渔业船舶;

(三)渔港、航标等渔业安全基础设施。

四、活动内容

(一)做好“渔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思想发动工作。5月31日组织收看区领导对我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的电视讲话,并注重收看区电视台于6月1日至30日播放的与活动主题“安全责任,重在落实”有关节目及公益广告,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和基础渔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

(二)开展渔业安全案例警示教育活动。

一是根据工作实际,利用休渔期,在重点渔业街道办事处、渔业社区、渔港码头,举办事故案例展览、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事故反思会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渔业企业、船主和船上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二是根据省海事局、省海洋与渔业厅《商船渔船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方案》组织渔民认真开展“关爱渔民生命、关注船舶安全”为主题的商船渔船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三)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根据渔业安全应急预案,模拟渔船失控、失火、沉没、人员落水、商船与渔船碰撞等一系列险情,开展渔船自救、互救、渔政船和专业救助船救援的演练。根据市局要求制定演练计划和方案,按时完成演练任务。

(四)开展渔业安全生产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在全区各相关街道悬挂渔业安全生产条幅,张贴标语、口号、宣传画等;各社区、渔港码头和渔船修(造)厂等主要场所的门前、院内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组织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咨询活动,发放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手册,普及渔业安全生产知识,解答渔民群众疑问。

(五)组织开展以“安全伴我行”演讲比赛和“平安”书法比赛活动。广泛发动,集思广益,积极推介渔业安全管理创新经验,不断丰富渔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内涵,加快渔业安全文化建设步伐;扎实开展“知识守护生命”主题教育活动。利用船员培训的有利时机,加强依法生产、安全生产教育,增强依法生产、安全生产意识和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引导渔业生产经营单位积极主动地查找、整改、消除安全生产隐患,保障生产安全。

(六)加强渔船、渔港安全检查。按照《省渔船安全生产检查办法》规定的检查内容,结合第二次集中行动的开展,积极组织渔船常规检查、防碰撞专项检查和安全生产督查;加强渔港内安全隐患监督检查和整改力度,重点对渔港内乱填、乱围、占用岸线和水域等破坏渔港功能的行为以及乱停乱泊、渔港消防设施配备不齐等情况进行整治。

(七)开展渔民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活动。针对我区渔民在渔业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制定并认真施行培训计划,强化船员职业安全技能培训和持证上岗及安全生产技术实操培训,落实船员人身保险及渔船船东互保。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科学组织。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局分管副局长及相关街道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各相关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为成员的“渔业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此次“渔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各相关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也应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各自辖区内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各相关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各科室要紧密围绕“安全责任,重在落实”的活动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针对渔业安全生产特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平安渔业示范区”创建活动结合起来,精心筹划,认真组织,确保“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开办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等形式,相对集中地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报道,搞好舆论引导和监督,同时做好渔业船员培训工作,以营造“安全生产月”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