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中心文明在岗位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30 04:03:00

特教中心文明在岗位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教育局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关于组织开展“做文明市民、为城市添彩”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在全市职能部门和窗口行业组织开展“文明在岗位”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我校实际,经领导班子研究,在全校教职工范围内开展“文明在岗位”大讨论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锤炼作风、强化执行、创新突破为根本要求,引导全体教干教师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核心,以“文明在岗位”为主题,瞄准盲聋哑学生及家长最关注的问题、最迫切的需要,认真查摆整改。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重点解决服务意识不强、教育效果不突出等问题,引导教干教师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促进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作风大转变、教育大发展。在努力提升我校良好形象、维护城市荣誉、巩固创建成果中率先垂范、再立新功,为建设文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领导小组

三、活动内容

这次“文明在岗位”大讨论活动重点开展五项活动:

1、开展“文明在岗位、奉献无止境”大家谈活动。组织广大教干教师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围绕如何提升教育水平、展示教师风采,提升教育质量、树立教育良好形象深入开展讨论,谈体会、谈经验、谈思路、谈打算,查摆存在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2、开展“文明服务大走访”活动。结合开展“四联四解四促”活动,开展上门服务,帮助解决问题。组织教干教师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认真征求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卡、召开师生座谈会、社会各界恳谈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征求对教育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查找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加以整改。

3、开展“文明岗位六查六看”活动。大力加强师德建设、规范服务、文明礼仪等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六查六看”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查服务态度好不好,看是否存在冷漠生硬、简单粗暴的问题;查工作效率高不高,看是否存在推诿拖拉、延时误事的问题;查自身素质高不高,看是否存在业务不熟、作风不正的问题;查法治观念强不强,看是否存在违法从教、有禁不止的问题;查改革创新够不够,看是否存在管理体制、工作机制不活的问题;查工作理念新不新,看是否存在教条主义、形式主义的问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强化文明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

4、开展“教育服务品牌再提升”活动。围绕“教学生一天,想学生一生”的教学理念,进一步完善服务承诺。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突出精细化管理方式,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办好“学生向往、家长满意、社会认可、政府放心”的特殊教育。

5、积极参与全市十大群众满意文明窗口和百名岗位明星评选表彰活动。

四、方法步骤

1、本次大讨论的活动时间为:3月----8月。

2、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3月份)。

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层层进行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首先我校召开全校动员大会,对大讨论活动进行部署,在学校掀起大讨论活动的高潮。通过宣传让广大教师明白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并且对照教育局的“五项活动”要求,对号入座,认真查摆,看看自己的思想、工作、学校制度、服务意识、干劲、作风方面,有没有不足,有没有达到或超越上级的要求,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反省,做到通过整改有进步有收获。

同时要认真学习教育局的实施方案,通过自学、集中辅导等方式,认真制定计划,学习相关资料,并要做好笔记,写出深刻的心得体会。其次我们要求教职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对其他同志的先进教育教学经验要汲取精华,为我所用,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3—7月份)。

结合我校实际,围绕开展五项活动,组织教干教师深入开展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查找和梳理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进行整改。

学校领导班子要深入工作一线,带着问题带着课题走到老师中间去,开展调研工作,把本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惑“把脉会诊”,让广大教师献计献策。通过讨论,积极采纳教师意见,完善学校的各项工作制度,并进一步明确学校2012年发展的目标,做到目标远大,对自己的工作做到高标准,高要求,并对社会做出承诺,把学校的各项工作放到大众的监督下,高质量的完成我校的教育教学任务。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阶段(7—8月份)。对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写出自查报告,于8月8日前报市教育局机关党委。

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及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学校要制定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认真加以整改,通过整改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工作。学校将督促广大教师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形成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并对学校提出新的目标,制定新的举措,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使“文明在岗位”成为全校教师的自觉行动。

五、实施方案

1、思想方面:各教师要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随着学校各项工作的推进和实施,自查本人的思想动态反映及所采取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做法。

2、工作方面:通过对教师工作各阶段各环节的检查,全面地研究分析教师的教学情况,总结经验,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以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3、学校制度:专题讨论学校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方面的文件,涉及到学校的总章程、中层干部队伍的建设、教工队伍的建设、班主任队伍的建设、学校各项工作的管理、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4、其它方面:通过学习使教师充分认识到,必须彻底转变以前一些不正确的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时时、事事、处处都要首先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去分析,去解答所提出的问题和所遇到的困难,满腔热情地为学生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牢固树立“教学生一天,想学生一生”的教学理念。

六、保障措施

在这次大讨论活动中,我校会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校园网、宣传栏、橱窗等形式使我校形成“人人关心大讨论,人人支持大讨论,人人参与大讨论”的良好氛围。学校领导小组将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阶段的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使我校的各项工作在此次大讨论活动中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