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安全生产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22 04:26:00

区政办安全生产活动方案

各村、驻地企事业单位、区直部门:

根据省、市、区《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求,本着形式创新、内容丰富、务求实效的原则,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我区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理念为统领,以“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目标,围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部署要求,面向职工、面向企业、面向基层、面向公众,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形式,集中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内容新颖、富有实效的活动,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常识,提高全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形成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和法律支撑。

二、活动时间和主题

活动时间:6月1日至30日

活动主题:安全责任重在落实

三、组织机构:

成立区“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区政府领导同志和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见附件1),负责指导和安排活动的相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安监站,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督导各村、企事业单位开展活动。

四、全区重点活动安排

(一)“安全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1、时间:6月9日上午9时

2、地点:区政府门前

3、内容:

(1)设置咨询台、事故隐患举报台和安全生产展板,发放安全材料,悬挂安全横幅。

责任单位:区安监站

(2)各生产、企事业单位、学校悬挂安全横幅、张贴安全标语

责任单位:相关单位、学校

(二)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爆炸物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执法检查活动。重点查处违反安全生产行为特别是私开滥挖矿产资源行为,集中消除和解决一些影响较大的重大事故隐患和问题。

责任单位:区安监站、派出所、林业站、建设规划所、环保所、各村委会

(三)开展学校安全教育活动。在全区各中小学,以学校为单位,采取主题班会、上安全知识课、设置安全知识板报、开展“我把安全带回家”校园教育活动等形式,全面展开以“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月”活动。

责任单位:区中心学校、区团委、各学校

(四)开展“查隐患、保安全”活动。

活动内容:结合区政府夏季汛期安全生产特点,在全区煤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以“打非、治违、抓责任”为重点,采取联合执法、专项检查等形式,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集中消除一批安全隐患,为省运会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责任单位:各相关部门

(五)开展“安全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活动。根据企业、社区和学校安全管理的特点,采用黑板报、宣传栏、演讲比赛、主题班会、知识竞赛、宣传车巡回宣传及安全文艺演出、安全图书赠送、安全警示影片放映等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送安全知识进企业(班组)、进校园、进家庭开展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教育,传播遵章守法理念,增强安全法制意识。

责任单位:区安委会办公室、区工会、区团委

(六)各企事业单位除参加全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外,同时组织开展以下活动,区安委会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1)开展全员安全培训教育活动。全区所有企业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开展一次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生产基本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全员培训活动,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和全体职工都要参加培训,并将培训情况记入个人安全培训档案。

(2)开展企业班组安全建设活动。企业班组以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强化现场管理为主题,充分利用班前会,进行上岗交底、上岗检查、上岗教育和每周一次讲评的安全活动,增强活动知识性和趣味性,使每个人真正做到“四不伤害”。企业要及时总结推广班组安全建设经验,做到安全责任全员化、制度建设规范化、现场管理精细化、教育培训常规化,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

(3)开展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活动。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电力、机械、轻工、纺织等行业企业,继续推进安全标准化达标活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全面规范企业的安全生产行为,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4)积极参加“安康杯”竞赛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围绕主题,以开展各种活动为手段,组织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积极参加。通过竞赛和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增强遵章作业、遵守劳动纪律的自觉性,形成人人反“三违”、防事故的良好氛围。

(5)开展以“反三违、零事故”为主题的安全文化建设活动。发动全体员工,从企业决策、中层管理到车间、班组、生产岗位,采取各种宣传形式,开展反违章操作、反违章指挥、反违反劳动纪律活动,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和素质,集中消除一批安全盲区、死角和隐患,实现“零事故”月。

(6)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对发生过事故的企业,利用“安全生产月”机会,进一步分析、查找原因,吸取教训,防止同类事故重复发生;对未发生过事故的企业要以同行业中的事故为鉴,举一反三,通过事故分析会等形式,查找本单位存在的安全问题和工作中的不足,达到以事故推动工作的目的。

责任单位:各企事业单位。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各村、各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必须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各自活动实施方案,安排专门的活动经费,广泛动员部署,提早安排,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各单位负责人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亲自挂帅,围绕主题,以深化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倡导安全文化、健全安全法制、落实安全责任、加大源头治理、改善安全生产状况、实现本质安全为目标,认真谋划、精心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做出积极的努力。

(二)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务求实效。各村、各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抓住“安全生产月”有利时机,紧紧围绕主题,除参加区统一组织的活动外,也要组织好能突出各自特色的重点活动,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营造声势,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实效,开展针对性强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分析查找并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真正达到安全发展“以月促年”的目的。

(三)总结经验,推动工作。活动结束后,各村、各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进行认真总结。“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年度安全管理工作考核体系,活动成效显著的单位,年终考核适当加分;对思想不到位,工作完不成的,予以扣分。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动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为完成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稳定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