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方案

时间:2022-05-19 05:14:00

区政办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方案

校舍安全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为保证全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顺利实施,进一步提高全区中小学校舍防震抗灾能力,根据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年)。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立足我区中小学校建设总体规划,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校舍建筑质量,彻底消除安全隐患,高标准完成校舍安全工程,全面改善安全现状,保证全区教育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科学规划原则。坚持规划先行,将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与学校布局调整、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深入调研,摸清全区中小学现状,根据区域人口发展趋势和规模,按照省市有关学校建设标准,科学编制全区学校布局规划、镇域学校布局规划,制定校园建设详细规划。在此基础上,根据校舍危房的分布情况、危险程度和房屋用途等因素,对中小学校舍分三年进行改造。凡布局调整规划中不再保留的学校,不纳入改造范围。

(二)先急后缓原则。鉴定结果为危房的校舍,应迅速采取措施进行处理。符合学校布局规划需保留的学校,其危房要按照危险程度,分别通过拆除、拆除重建、易地新建等方式进行改造处理;在布局规划中不再保留的学校,其危房要按照危险程度和使用时间,分别通过隔离封闭、拆除、撤离学生等方式进行处理,确保学生安全。

(三)分级管理原则。全区年校舍安全工程规划实施项目共517个。根据年度项目规划情况,由教育部门审核把关,将其中部分建筑体量和投资较大的学校重要建筑,如教学楼、综合楼等项目,列为区级重点项目,由区、镇(街道、开发区)两级负责组织实施;其余的工程项目由各镇(街道、开发区)和学校负责组织实施。

三、资金安排与管理

我区国办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资金以区为主筹集,积极争取中央、省、市奖励性补助;民办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资金由投资方和主办方承担,区政府负责指导和监督。

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资金由区、镇(街道、开发区)两级财政筹措。列入区级重点项目的区属学校工程建设资金由区财政负担。列入区级重点项目的农村学校工程建设资金,由区、镇(街道、开发区)两级财政按照4:6比例分别负担,其中财政支付转移镇按照6:4比例由区、镇分别负担。未列入区级重点项目的工程,由各镇(街道、开发区)、各学校自行负责资金筹措,区政府根据工程完成情况,给予奖励性补助。

加强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资金的管理,切实做到专款专用。区财政局要设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资金专户,实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确保按工程进度拨付工程款。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校舍安全工程实行区政府统一领导,分级实施,部门协作,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调整充实全区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全区校舍安全工程实施,区教体、发改、财政、监察、国土、住建、规划、环保、水务、审计、安监、人防、消防、房管、地震、气象等部门单位参加。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教体局,由各单位派员组成,具体负责工程建设的指导、监督和管理。

(二)严格工程标准。校舍安全工程所有项目要严格按照国家确定的《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城市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新建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应具备一级资质,加固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应具备二级资质。规范招标管理,加固项目和新建项目可合理组合进行“打包”招标。加强质量管理,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使校舍安全工程成为“精品工程”、“放心工程”。

(三)密切协调配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坚持部门联动,加强沟通交流,及时解决工程进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建立“绿色通道”,加快手续办理,确保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四)强化监督考核。将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列入区政府对镇(街道、开发区)年度重点工作考核,每季度进行一次督查,并将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因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未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影响全区工程进度的单位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