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生态文明建设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19 03:19:00

区政办生态文明建设指导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开展生态文明示范系列创建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的重要举措,是生态市建设的细胞工程和基础工程,是动员全社会高度关注环境,积极参与保护环境,营造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氛围,形成符合生态道德规范的生产、生活习惯和行为,使生态文明的观念深入人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空气宜人,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创建活动的领导,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村居、社区,各单位第一责任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建管办,具体负责创建活动的督导及日常工作。

三、创建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18日至4月25日)

各村居、社区,各有关部门,有关企业、学校对此次创建活动进行全面地宣传动员,充分向社会、企业、个体经营业户等宣传此次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强化环保公益宣传,营造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4月26日至9月15日)

各村居、社区,各有关部门,有关企业、学校严格按照创建活动整治标准和时限要求,组织相关单位集中进行整治。所有整治项目治理前、中、后均需拍照留取资料并建好档案。

(三)检查验收阶段(9月16日至30日)

区、区政府组成验收组,对此次创建活动进行检查验收。对积极采取治理措施,治理工作完成好的村居、社区、有关单位进行表彰和奖励。对不能按时完成治理任务以及治理达不到目标要求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

四、责任分工

1、各有关村居、社区,各有关部门,有关企业、学校对此次创建活动进行组织实施,负责辖区建筑施工场地、拆迁工地的扬尘污染防治;负责燃煤炉窑、锅炉、洗浴中心、馒头房、茶水炉、饮食灶的集中整治;负责河流排污口的排查和封堵。责任单位:各有关村居、社区,各有关部门,有关企业、学校。督导单位:区建管办、经发办、农服办、文体站。

2、深入推进污水处理工作,全部集中住宅小区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和完善的污水处理管网,确保污水全部纳入城市管网进行集中处理。责任单位:各有关村居、社区,各有关部门,有关企业、学校。督导单位:区建管办、经发办、农服办、文体站。

3、继续完善垃圾收集转运系统,确保乡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实现全区城乡垃圾的一体化处理。加大危险废物的处置力度,确保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责任单位:各村居、社区。督导单位:区建管办。

4、深入开展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切实解决扬尘污染问题,对建成区以内的背街小巷、企业厂区路以及干道两侧裸露空闲地进行绿化,切实实现“行车路必硬化,空闲地必绿化”的目标;对辖区内无环保审批手续的煤场、沙子、石子等经营企业进行取缔,对建成区内的煤炭、沙子、石子等转运、经营企业进行搬迁;所有建筑工地建设规范的车辆冲洗装置,禁止施工车辆带尘上路;彻底解决道路扬尘污染问题。责任单位:各村居、社区,有关企业。督导单位:区建管办,经发办。

5、集中供热管网范围内的村居、社区严格执行有关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年内不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关停集中供热管网范围内的供热锅炉。建成区空气质量较上年明显改善。责任单位:各有关村居、社区。督导单位:区建管办。

6、加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力度,实现全面禁烧。责任单位:各有关村居、社区。督导单位:区农服办。

五、保障措施

区政府对此次创建活动实行统一领导,由区建管办公室统一调度,具体组织实施。各村居、社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严格按照创建活动整治标准和时限要求,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创建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