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十二五主题实践方案

时间:2022-05-11 01:55:00

国土局十二五主题实践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县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根据遂委办[2011]0029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激发全系统干部群众谋项目促发展意识,深入推进长三角休闲旅游名城建设,经研究,在全系统开展“问计在基层,提能在项目,给力十二五”主题实践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经营山水、统筹城乡,全面建设长三角休闲旅游名城”发展战略,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深化作风建设,做到问策于群众、问需于群众、问愿于群众,提能在一线、提能在基层、提能在服务、提能在机关,积极组织开展“保发展、保红线,服务转型升级、服务民生改善”行动,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项目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为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国土资源保障。

二、工作重点

(一)问计在基层

1、实行局领导“三个一”联系工作制度。每位班子成员联系一个重点工程、一个中心镇和一个村。要结合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四送四进”服务新农村建设活动,转变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听取群众意见,解决实际困难。加强调查研究,积极破解工作难题。加强工作指导,不断总结、完善和推广先进经验,努力形成制度成果。

2、结合民主评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今年国土系统列入民主评议范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收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国土资源工作、本部门及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把“开门”搞评议、广纳谏言作为推动行风建设有效措施。把加强和改善民生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关切,维护民利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3、主动走访企业。深化“企业服务年”活动,深入推进“与热点面对面,同企业心贴心——执行力建设进企业”活动,加强与企业对接,及时了解工业企业、园区的资源需求,掌握项目进展情况,指导企业合理确定用地规模,做好跟踪服务。对重点企业实行领导分工负责、现场办公、上门服务,积极开展为企业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4、主动服务农村,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严格落实农业经营主体生产配套设施用地政策,合理合法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工项目用地提供保障。加强对联系乡、结对村的帮扶力度,完善“一户一策一干部”机制,通过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的扶持,增强被帮扶对象自主发展的能力。

(二)提能在项目

1、着力强化土地规划管理。继续深化改革,着力破解发展空间难题。严格土地用途管制,不断加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实施管理,严把规划审查关;严格执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全县统筹,优先保证我县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建设工程项目用地。

2、全力做好项目用地服务。认真实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加大省重点项目、重大工业项目、重大服务业项目争取力度,争取更多用地指标支持,把用地报批作为2011年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努力满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对用地的合理需求。2011年完成县石坑坪水库、乌溪江大桥、51省道王村口至老虎跳段公路改建工程等重点项目的供地工作,全力配合做好50省道改线、衢宁铁路等重点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结合云峰洋浩区块政策处理工作,开展重点项目政策处理攻坚,坚持思想工作引导在前,突出问题解决在一线。

3、认真抓好矿政管理工作。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的萤石资源和云峰花岗岩资源,重点做好萤石加工产业和花岗岩建筑石材产业的培育发展。2011年进一步推进云峰花岗岩资源开发与加工一体的石材加工园区建设,全面推行矿业权出让招拍挂制度,抓好湖山盆地地热资源勘查项目实施,促进湖山区域发展。

4、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年初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201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以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为重点,全面落实各项防灾抗灾措施,确保百姓平安。同时,继续做好地质灾害搬迁治理工作,计划将焦滩龙头坑、北界苏村、三仁油瓶下、大柘后垄等列入2011年度搬迁避险项目,全年计划完成搬迁300人,确保地质灾害隐患点无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发生。

5、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工作。认真实施“百万”造地保障工程,年初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耕地保护责任状,全年计划完成土地开发垦造耕地3000亩,确保我县连续第16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重点完善《县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实施办法》、《县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质量标准》和监理制度,加强项目管理,确保补充耕地质量。

6、着力加大土地执法力度。积极探索联合执法新机制,加大督促力度。拟制定《县乡镇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监管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协作。全力做好2010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确保最终实现“零约谈”、“零问责”目标。

7、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继续深入实施“365”节约集约用地行动计划,注重盘活存量土地,开展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成果更新工作,进一步完善县政府《关于进一步节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制度,2011年全县计划安排国有建设用地出让约1127亩,预计土地出让金合同收入4.45亿元,其中商住用地出让约127亩,预计土地出让合同收入3.65亿元。工业用地约1000亩,占拟出让土地总面积的88%。

8、着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严格按照征地工作程序,健全征地拆迁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注重调研,适时提高征地补偿标准,适度调整区片综合价。妥善处理征迁信访问题,及时化解矛盾。

(三)、建设“勤廉国土”

1、抓思想建设。以打造“勤廉”活动为抓手,以坚持“三心三率”为总要求,以构建“三大体系”为总任务,坚持勤政建设和廉政建设并重、惩治腐败和预防腐败并重、约束干部和爱护干部并重,把干部队伍的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上来,在国土资源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工作举措、制度办法各个方面真正体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要求。紧密结合国土实际,积极开展创建“勤廉机关”、“勤廉站所”、“勤廉干部”活动,以“建勤廉机关,做勤廉干部”为目标,加强干部作风和能力建设,积极创建“勤廉国土”。

2、抓能力建设。以建立学习型机关为重点,着力提高国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政策的学习,提高工作能力,修改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保证学习效果,做到懂政策,会管理,能力强。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

3、抓作风建设。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廉洁自律,继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深化治本抓源工作,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全面查找干部队伍建设和制度监管上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通过建章立制、加强监督检查等防范措施,予以规范和完善,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平安年的目标。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县局成立“问计在基层,提能在项目,给力十二五”活动领导小组,与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合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各科室所要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按照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决策在一线落实、形象在一线树立。

(二)深入调研,健全机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针对当前我局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国土资源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要求迫切、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一些带有共性和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努力找准破解问题的思路、对策和措施。着重在解决新农村建设突出问题和提高服务质量上见实效,努力把送服务的实事办好,把解难题的好事办实,让基层和群众感受到主题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真实惠。

(三)注重宣传,务求实效。加强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为主题实践活动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要加大监督检查和明查暗访力度,县局适时组织开展检查指导,督促各科室所认真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要坚持与各项具体工作相结合,在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中改进作风,以各项工作的成效来检验作风,进一步树立全县国土资源系统良好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