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31 05:25:00

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近两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决策和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镇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使我镇今冬明春各项水利建设工作做到计划科学周密、建设有条不紊,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构建和谐平安社会为总目标,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本着人水和谐相处的治水理念,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为重点,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的水利建设要求,全面提高我镇水利工程体系的防洪减灾能力,为我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水利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三、目标任务

1、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为重点,消除防汛隐患,提高蓄水能力,着力解决工程型缺水问题,全面完成城门、上易2座小(一)型和十八冲、杨林、郭家垅3座小(二)型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

2、继续推行“民办公助”,鼓励民间资金兴修水利,着力消灭抗旱死角,计划新(扩)建山塘15座,同时,各村要加大力度,采取“一事一议”等有力措施,积极引导着力解决库渠配套及河床抬高毁坏农田等老大难问题

3、实施好“农发水保”项目,搞好本镇五条小流域的综合治理工程。

四、进度安排

今冬明春水利基本建设计划自年9月上旬开始,至年2月份全面结束,整个过程应全力抓好以下三个阶段的工作:

第一阶段:九月上旬至十月上旬,打响新(扩)建小山塘和水库渠道清淤为主的“前哨战”,同时做好小(二)型以上水库除险加固的前期准备工作,通过广泛细致的强势宣传,激发广大群众兴修水利的热情,调动全镇人民兴修水利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水利建设氛围。

第二阶段:十月上旬至十二底,小(二)型水库以上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开工,掀起今冬水利建设高潮,新(扩)建小山塘工作必须于年十二月底前结束,以确保及时验收兑现奖励。

第三阶段:春节前后,全面完成除险加固工程的扫尾工作,以确保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和工程安全度汛的需要。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成立坚强有力的水利建设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将任务落实分解到人。

二是落实经费保障。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完成小(二)型以上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继续推行民办公助以奖代补政策。新建水库库容量每1万立方米补助1500元,新建小山塘补助600元。

三是落实技术保障。县、镇水利部门将全力

以赴,技术人员将深入到每一座病险水库工程、每一个新(扩)建小山塘工程点上,科学规划,精心设计,现场指导,跟踪服务,严格把关,确保工程质量。

四是强化工作督查。镇政府将组织农口对全镇水利建设工作进行督查,及时通报督查情况,表扬先进,鞭策落后,交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