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镇建设与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31 11:28:00

集镇建设与管理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集镇管理,提高集镇品味,不断改善集镇环境和人居环境,根据上级有关精神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本乡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重要意义

集镇建设与管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已经成为农村建设和社会进步的重要载体,成为带动一定区域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加强小集镇建设与管理,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同时,加强集镇建设与管理,有利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村社会文明;有利于改善农村生产条件,提升广大农民生活质量,焕发农村社会活力;有利于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生活方式。对此,我们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充分认识加强集镇建设与管理的重要意义。

二、现有成效

自年开发新集镇以来,乡党委、政府历届领导均高度重视集镇建设与管理,特别是近两年来,乡党委、政府多渠道筹措资金上百万元,对集镇进行了再次改造。当前,我乡集镇街道两旁,除至邹桥乡方向新做房屋处以外,人行道和住户门前全部进行硬化,并高标准建有花坛,实行了绿化。自来水普及率达100%,集镇主、次道路均建有下水道,污水处理系统完善,道路上整洁有序,乱搭、乱贴、乱放和环境卫生较以前均有较大改善。

三、当前任务

随着集镇规模的不断扩展,居住人口的不断增加,集镇建设与管理面临了新的课题,一是“亮化工程”急需解决。集镇沿路两旁按标准安装路灯。二是“绿化工程”还待加强。集镇绿化率要达到5%以上,力争达到10%。三是基础设施尚需完善。加快农贸市场、公用厕所、停车位和垃圾处理场的建设,使集镇成为功能全、风景美的新型集镇。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20日--7月4日)。召开乡村干部动员大会、集镇居民代表大会,广泛宣传新时期加强集镇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争取广大居民能积极参与集镇建设。

(二)组织实施阶段(7月5日--11月15日)。1、基建阶段(7月5日--9月30日)重点抓好集镇的亮化工程、土石方工程和农贸市场、公厕、垃圾处理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既要加快建设进度,又要确保质量。2、绿化阶段(10月1日--11月15日),在已培黄土地段、公路两旁和庭院空地植树铺草。

(三)验收备查阶段(11月16日--年底)。乡集镇建设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成验收小组,对集镇建设每个事项逐个验收,不合格的要求立即整改,确保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全县对各乡镇的集镇考评。

五、工程保障

(一)成立组织。成立集镇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事务。

(二)强化责任。乡党政一把手为总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相关领导为具体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