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委会工作组指导方案

时间:2022-03-23 05:32:00

居委会工作组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镇村(居委会)群众工作组(以下简称群工组)工作,充分发挥群工组“一个服务、四个促进”作用,推进群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根据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群工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群工组组织领导体系,推动全镇群众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我镇“五区五镇”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凝聚人心、夯实基础。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我镇群众工作的领导,促进村群众工作组工作的顺利开展,经镇党委、政府决定,成立镇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三、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群工组的指导督促、协调推动作用,努力实现群工组工作的网络化、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和长期化。切实把群工组作为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重要平台,进一步严格要求、严肃纪律、严格管理,将群工组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使其成为连接上下的纽带、化解矛盾的桥梁、为民服务的阵地、锻炼干部的舞台。

四、人员配备

在村、村、村、村、村建立5个示范群工组,组长由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的县直机关单位党政一把手担任,副组长由县直机关单位一名班子成员(或联乡包村工作队队长)和驻村领导担任。成员由结对共建单位1—2名(或联乡包村工作队队员)和驻村干部组成。其他村的群工组组长由驻村领导担任,成员由驻村干部组成,群工组人员实行一年度一调整(镇2011年群众工作组人员安排见附件1)。

五、阵地建设

各村群工组要认真做好阵地的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规范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做到“五有五上墙”。

“五有”即:有办公地点、办公桌椅、服务信箱、工作日志、档案资料(包括各种文件、调研报告、工作总结、考勤记录等资料)。“五上墙”即:公示牌上墙、《县信访和其他重大事项委托实施细则(试行)》上墙、《县村群众工作组管理办法》上墙、《县群众工作组“十最十不”工作办法》上墙、《群众工作站工作流程图》上墙。各种公示牌由镇综治办统一定制。

(二)建立工作台帐

1、各村群工组工作人员将入户走访、基层调研等情况及时记入《民情日记》,并进行汇总梳理,建立好民情台帐(见附件2)。

2、按照“四明确”(明确任务目标、明确措施、明确时限、明确责任人)要求,建立办实事、信访、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排查等方面的《工作台帐》(见附件3)。

3、群工组对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应将掌握的情况和解决问题的初步设想,向镇群工站及县群工部汇报,进一步协调解决。

(三)印发便民服务联系卡

由镇综治办统一印制《便民服务联系卡》,由各村群工组发放到每一户农户,便于群众联系工作人员。

六、制度建设

1、工作报告制度。在每月的集中工作日结束后,各村群工组要在工作日结束当天下午向镇群工站上报月总结(主要体现工作成效、措施、经验及建议),月报表(见附件4)、考勤签到册(见附件5),以便镇群工站整理、汇总、上报。

2、工作调度制度。每月最后一个群众工作日结束至月底期间,镇党委召开由镇群众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或常务副组长主持的群工组组长调度会,听取各组长对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安排谋划下一步工作。对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明确时限,及时解决。

3、工作考勤制度。各村群工组人员要在每月的初始工作日到镇群工站报到,由镇群工站对各村群工组工作人员到岗到位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勤,各村群工组要建立好自己的考勤记录,村支部书记要在各群工组的考勤记录上签名并加盖公章证明。严格执行请销假和补课制度,群工组人员确因工作需要、生病等特殊原因不能到村开展工作的,要由派出单位盖章、主要领导签字后向县群工部请假(突发事件除外),并报告镇群工站(《请假条》见附件6)。凡予准假的,单位原则上要安排不低于请假人职级的人员代替,没有请假条的视为脱岗。群工组组长在工作日离开群工组办公地点时,要填写好《去向卡》(见附件7)。

4、督导检查制度。每月集中工作日,镇群工站对各村群工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督导,检查到位及工作开展情况,检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七、有关要求

1、明确任务,严肃纪律。各村群工组人员要严格遵守《县群众工作组人员工作条例》,按照《县村(社区)群众工作组管理办法》中的要求,促进群众工作的深入开展。

2、转变作风,关注民生。各工作组人员要转变工作作风,把重点放在群众关心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来,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工作组人员要深入基层,把群工组作为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有效载体,使群工组成为群众拥护和爱戴的工作组。

3、服务群众,搞好协调。各群工组工作人员要深入走访群众,注重调查研究,与群众广交朋友,以朴素的感情与群众打成一片,千方百计为基层发展、群众致富出谋划策,做发展农村经济、促进群众致富的贴心人。同时,要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定期沟通情况,交流信息。

4、信访,促进和谐。各群工组把要信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建立工作台帐,主动群众信访,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的受理,力求解决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