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民搬迁安置实施办法

时间:2022-03-20 03:57:00

为切实做好镇向家坝滑坡灾民安置工作,根据市政府督办会议和县委常委会议精神,现制定向家坝灾民安置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举全县之力,全力推进灾民搬迁安置工作,确保灾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搬迁安置工作与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相结合,积极探索生态移民安置新途径,为全县的灾民安置起到试点和示范引导作用。

二、安置原则

(一)坚持“三不变”原则。即安置渠道不变,仍为进城镇自谋职业安置、投亲靠友安置、出村县内农业安置;管理程序不变,严格按照县委2008年第11号纪要确定的具体办事程序办理(参照移民政策,服从移民程序,执行移民标准);管理主体不变,统一归口县国土部门负责管理,乡镇政府组织实施。

(二)坚持“两避免”原则。即避免重复建设,避免在滑坡体内建房。

(三)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充分考虑滑坡灾民的实际困难和灾区实际情况,拓宽安置思路,创新安置政策。

三、工作目标

在6月10日以前100%解决向家坝灾民的住房问题,确保灾民有安全住房,不允许继续在临时帐篷内过渡或搭建临时住房。

四、安置办法

(一)安置渠道。

进城镇自谋职业安置、投亲靠友安置、出村县内农业安置。

(二)安置措施。

1、允许灾民按人平30平方米、每户不超过90平方米的标准在县城优先购买经济适用房;对进县城、集镇租住廉租房的灾民,在分别测算好相关费用的基础上,暂不兑付房屋补偿费,待三峡后续规划生态移民政策出台后,实行政策接轨,结算相关费用,办理相关手续。

2、对自主购房的灾民,返还购房契税,免收办理产权的相关费用。

3、在库区农转非自谋职业安置的完善政策尚未出台前,灾民已登记或已享受的三峡农村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不变,在未享受灾民养老保险政策之前,原有的生产资料可以继续耕种。灾民养老保险政策实施后,按有关政策处理。

4、对符合低保条件的灾民,在户籍所在地按户口性质分别按程序纳入城镇和农村低保。灾民过渡期生活补助费延长到2009年6月30日。

5、对符合条件的灾民给予免费就业培训和介绍就业;灾民子女就近入学。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县政府成立由代县长同志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人武部政委同志任副组长,县政府办、镇政府、移民局、国土资源局、民政局、教育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建设局、公安局、财政局、房管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灾民安置工作领导小组,由胡兴潮和涂刚同志具体负责,现场指挥,抽调县、镇干部组建强有力的工作专班,全面实施灾民搬迁安置工作。

(二)强化责任。灾民搬迁安置工作实行县政府统一领导、镇政府具体负责、县直相关部门配合的工作体制。镇政府是灾民搬迁安置的责任主体,负责组织灾民的搬迁安置和政策实施工作,灾民基本情况的收集和统计等工作;县国土局是灾民搬迁安置管理主体,负责争取项目和资金,地质灾害监测;县移民局负责政策宣传,安置方案审查,指导镇落实灾民安置政策。负责向上争取纳入后续三峡规划范围;县建设局、房管局负责落实清理、储备房源,落实灾民进县城安置的住房;县民政局负责落实民政救济的相关政策;县公安局负责灾民迁移及农转非户籍手续办理;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研究灾民养老保险政策,组织灾民就业培训,介绍灾民就业;县教育局负责及时办理灾民子女就近入学手续;县财政局负责相关资金的调度和管理,并负责契税返还;相关部门负责相关费用的减免。

(三)加强宣传引导。镇政府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引导灾民算好帐,从长远角度思考未来,鼓励灾民进县城自谋职业安置。

(四)强化地质监测。县国土局要定人定时定点全面负责向家坝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