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干部下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08 11:06:00

文广局干部下访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年、省城运会、第九届火山热海文化旅游节等各项重大活动期间我县的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县委要求制定我局开展局领导接访及干部下访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和规律,牢记为民宗旨,发扬务实作风,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依法按政策办事,发挥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作用,变被动接访为主动接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并探索建立起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接访下访活动,集中解决一批容易引发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及苗头隐患;集中解决一批长期积累的重信重访问题;集中解决一批当前发生的信访突出问题;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尽最大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上访人员的问题解决在当地。以此推动信访渠道进一步畅通、解决问题力度进一步加大、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信访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实现信访总量继续下降,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和群体性事件明显减少,实现奥运期间无群众非正常上访,坚决维护国家形象,为奥运会成功举办和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三、组织领导

(一)成立文广局领导接访及干部下访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由段艳景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二)文广局干部下访工作人员安排

根据我局实际,干部下访工作与正常业务工作相结合,各分管领导和股室对口分管联系单位的信访工作。在完成业务工作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下访工作。

四、活动安排

此项活动从年7月1日开始至12月31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时间从年7月1日至7月15日)。

在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有关部署安排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全局信访形势,认真梳理信访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实施意见;进行动员和安排部署。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时间从7月16日至11月31日)。

(一)局领导接访工作的组织实施

1、接访:

局领导接访地点:根据人数决定,在局领导办公室或局会议室。

2、局领导接访参加人员:接访事项分管的领导、有关股室人员、信访人或者信访人代表(代表不超过5人)。

3、包案落实:接待中,对能够当场处理的信访问题,接待领导直接答复或提出处理意见,并责成有关部门具体落实;对疑难复杂、涉及面广,存在严重隐患的信访事项及信访人,由有关领导直接包案处理,实行“五包”,即包协调、包督办、包落实、包化解、包稳定,最终实现了“案结事了”,确保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到市、赴省、进京上访滋事事件。必要时包案领导直接带案率有关人员下访,到一线,直接面对群众开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领导包案案件,要重点抓好对案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督促检查,确保有关工作落到实处。

活动期间,积极支持被抽调工作人员(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开展好我县的干部下访工作,同时要在认真分析研究本部门本单位信访工作实际的基础,进一步调整充实信访接待工作力量。领导要靠前接访,做到上班时间,群众随访随接,及时高效处理;敞开大门接待处理群众来访,对本部门本单位职责范围内或者县委、政府责成牵头处理以及乡镇提请协调处理的重要信访事项,要组织专门的工作组,抽调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组成下访工作组派往事发第一线直接开展调查处理、疏导稳定等工作。

第三阶段:检查总结阶段(时间为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

领导小组对局领导接访工作接访案件及包案案件的处理落实情况、干部下访工作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在此基础上,领导小组认真进行回顾和总结,认真总结工作开展中的经验、教训,上升为制度规范,形成信访工作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