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学生田径运动会环境综治方案

时间:2022-03-06 07:14:00

迎接学生田径运动会环境综治方案

为全面营造整洁靓丽、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以崭新的面貌迎接“阳光、健康、快乐”中小学生运动会暨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的举行,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即日起全面开展“中小学生运动会暨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率先科学发展,建设首善之区”为主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156”奋斗目标,为中小学生运动会暨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营造良好的赛事环境。按照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城乡统筹、全面推进、整体提升的原则,以治脏、治乱、绿化、美化为重点,集中解决城市脏、乱、差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改善城乡面貌,确保运动会场馆内部及周边卫生整洁、环境优美。

二、整治内容

(一)进一步提高环境卫生作业标准。区环卫局合理调配作业力量,严格落实保洁责任制,认真做好会场内部及周边主次干道和小街巷的清扫保洁工作。主次干道于每日7时前完成清扫工作,背街小巷于每日7时和13时前完成清扫工作,保洁时间一律延长至晚22时。在运动会期间,及时清运现场产生的垃圾,保证会场周围无垃圾堆积。

(二)进一步加大乱摆乱占摊点清退力度。一是加强对占道经营和流动摊点的整治。彻底清除违规店外经营现象,全面取缔会场周边的流动摊点,延长定点看护时间,全力遏制反弹现象。二是加强对烧烤摊点的整治。集中力量,重点对会场周边路段的烧烤摊点予以清理取缔,对屡教不改的摊点予以重罚,切实减少其对环境的污染。

(三)进一步加强建筑拆迁工地管理。区执法局集中力量,加大对会场周边的各施工场地的监管力度,督促各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建设工地市容卫生管理办法》的规定,全面做好施工场地内环境卫生和作业标准的管理工作。加大对工地建筑垃圾清运的监督监管力度,要求各建设单位做好建筑垃圾密闭清运和周边道路洒水压尘及保洁工作,严防建筑垃圾乱排乱倒现象。

(四)进一步做好绿化设施管理。全面清理树穴垃圾杂物。对会场周边主次干道两侧树穴内所有积存垃圾、烟头杂物和有碍市容观瞻的树挂等现象进行彻底清理。

(五)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管理。交警部门要加强对路面的监控,继续对摩的非法营运,出租车乱停乱放、随意拉客,自行车、行人不按交通规则横行、逆行等影响交通秩序的现象进行坚决整顿,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对重点区域和会场周边路段等主要交通堵塞点进行专项治理,加大疏导力度。

三、实施步骤

本次整治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15日至4月19日)。各相关部门按照总体部署,迅速成立领导机构,制订具体整治方案,做好动员部署和各项准备工作。

(二)集中整治阶段(4月20日至4月24日)。各相关部门按照本方案和职责分工开,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集中力量,全面开展集中整治工作。

(三)总结巩固阶段(4月25日至4月29日)。各相关部门就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回顾,及时查漏补缺并进行阶段性小结,完善、制定加强日常管理、监控的方案,落实具体措施。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为确保中小学生运动会暨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区委、区政府决定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区城管委办公室。各相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

(二)强化协调。严格按照“属地管理,部门配合”、“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落实责任,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相关部门按照方案中要求及职责,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大协调配合力度,及时沟通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三)强化督查。区城管委将严格按照《市容和环境卫生层级管理绩效考评办法(试行)》、《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和《临街固定经营店面门前秩序管理办法(暂行)》的规定,组织对整治工作进行检查,将检查结果作为年度城市管理绩效考核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