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剿火患实施办法

时间:2022-03-02 06:00:00

依据市县政府安排部署,经县县政府研讨决定,从2012年3月24日至2013年2月29日,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发展“清剿火患”战争,详细方案如下:

一、组织指导

结合我县实践,成立县“清剿火患”战争指导小组,县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刘风林任组长,县县政府办主任科员、县政府督查室副主任、县公安局副局长副组长,县消安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县消防大队主官为小构成员,“清剿火患”战争指导小组在县消防大队设立办公室,负责指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消防大队队长兼任。

二、战争目的

深化排查社会单位(包括个别工商户、私营企业)、社区、乡村火警隐患,采取行政、司法等手段,具体消除普通火警隐患,杜绝发生重特大特别是亡人火警,保证不发生有影响的火警,完成全县火警稳中有降目的要求。

三、清剿范围和整治重点

(一)未排查整治的区域和单位场合。各乡镇、各部分要结合“网格化”排查整治,认真梳理、具体排查辖区内近年来不断未进行消防监督检查和排查整治的区域、单位和场合,重点整治未经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及立案抽查的建筑,营业前未经消防安全检查的大众堆积场合,彻底消除火警隐患死角和盲区。

(二)小单位及“三合一”场合。地毯式排查社区、乡村的小旅店、餐馆、沐浴、商铺、网吧、生产加工作坊,继续发展以生产性、运营性“三合一”场合和消防车通道为重点的专治行动。

(三)人员密集场合及高层、地下建筑。对人员密集场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高层、地下建筑进行一次具体排查,重点整治建筑消防设备损坏、关停、瘫痪和分散通道梗塞、安全出口锁闭,单位消防安全“四个才能”建设不落实等问题。

(四)其它影响当地区公共消防安全的区域和行业。各乡镇、各部分要针对本辖区本行业实践状况,着力处理影响公共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2012年11月5日前,各乡镇县政府要在辖区内挂牌整治1至2个区域性“消防安全乱点”,保证2012年岁尾前整治终了。

四、工作办法

(一)增强县政府主导,施行部分联动。各乡镇、各部分要组织有关人员成立检查组,充分发起部属单位、社区、居(村)民委员会,深化排查火警隐患。公安、安检、消防、工商、文广新、城管等部分协调联动,构成法律合力,增强监管,发展纵向究竟、横向到边的排查整治,保证不留死角。

(二)全警发动打好“清剿火患”战争。施行“全警消防”战略,组织全县消防、治安、督察、交警等警种和派出所民警参战,把警力掩盖到每一个单位、社区、乡村。公安消防大队要充分发扬主力军效果,在全力投入战争的还,做好沟通、协调、指导工作。公安治理部分要督导派出所实行职责,交警部分发展灵活车年检时,要督促车辆一切人装备车用灭火器,把消防安全知识归入灵活车驾驶人培训审核内容。

(三)扎实发展“燕赵风暴”系列行动。在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发展“燕赵风暴”行动。2012年12月23日至2013年1月3日发展2号行动,重点排查整治举行圣诞、新年活动的公共文娱场合和人员密集场合。2012年1月13日至2月7日发展3号行动,重点排查整治烟花爆仗集中燃放场合、大型文娱场合、元宵节晚会场合等人员密集场合。

(四)发展战争宣传专项行动。以“全民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以《全民消防安全宣布道育大纲》宣贯为主线,在全县集中发展“清剿火患”战争宣传专项行动,结合“119日”消防宣传,各乡镇在集贸、文明文娱场合普遍发展消防宣传。

(五)对火警隐患和违法行为“零容忍”。一直坚持清剿火警隐患的高压态势。严厉执行“六个一概”。对违法者:一概依法采取暂时查封办法;一概依法责令中止施工、中止运用或停产破产;一概依法予以强迫执行;一概对直接责任人和负责人施行行政拘留;一概依法从重处分;一概书面提请本级县政府挂牌督办。

五、施行步调

战争从2012年10月下旬到2013年2月底,即元宵节后告一段落。

(一)发动部署阶段(2012年10月25至10月30日)。

各乡镇、各部分要明确各阶段工作工作,执行逐级责任制,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10月底前,县消防大队在县电视台公告“清剿火患”战争的内容、目的和要求。

(二)清剿火患阶段(2012年11月1日至2013年2月6日)

深化社区、乡村、社会单位具体发展排查工作,做到不漏一个社区、不漏一个乡村、不漏一个单位场合。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3年2月7日至2月29日)。

2013年2月20日前,各乡镇、各部分要对本辖区、本行业界的发展状况进行自查,以迎接市县政府验收组的检查验收。

六、工作要求

(一)切实增强组织指导。各乡镇、各部分确定“清剿火患”战争负责人,每周搜集“清剿火患”战争工作状况,立案待查。在元旦、春节、元宵节等严重节日发展系列行动,不断掀起“清剿火患”战争飞腾,并于“燕赵风暴”行动完毕后第二天上午10:00前上报行动相关数据信息。

(二)深化进行督导检查。战争工作指导小组将合时对各乡镇、各部分落实“战争”状况进行督察,并将督察状况予以传递。

(三)严厉进行审核奖惩。各乡镇、各部分要逐项落实工作要求,对注重不够、贯彻不力、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赐与传递批判;对发生严重以上火警事故的区域和单位,执行社会治安综合管治一票否决警示,并依法处置相关指导和责任人。

(四)增强信息反应。各乡镇、各部分要安排专人负责战争时期的信息、数据上报工作,负责人名单于10月30日前报县消防大队。11月5日前上报各乡镇“乱点”状况:隐患单位、隐患状况、单位负责人、包案责任人(计算表附后);每月23日报一次战争战况计算表和战争工作小结;2013年2月20日前报“清剿火患”战争工作总结。战争战况计算表、工作小结、战争工作总结经过电子邮箱: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