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安全督查整改方案

时间:2022-02-16 12:01:00

水利安全督查整改方案

为认真贯彻近期国务院、市政府、市水利局及县政府召开的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我县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水利工程建设、运行和使用安全,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持续开展大宣教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以下简称“四大行动”)的基础上,从即日起至10月底,在全县水利行业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整改活动(以下简称“百日督查整改”活动)。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加强行业管理、建立规章制度,落实监管措施,加大宣传指导力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从而配置安全设施,夯实安全基础,严格用工培训和特种设备使用,强化现场管理,预防和控制一般事故,消除人为安全事故,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确保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运行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主要任务

认真按照国发[]23号文件要求,总理7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所作六条指示(内容是: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全面落实和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和监管能力建设;依法加强行政和社会舆论监督;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朱宪生局长8月1日所提六点要求及翼春楼副局长传达的市政府领导讲话精神,张才明副县长7月28日所提六点安全工作要求〔内容是:迅速贯彻国务院常委会议精神;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长期坚持大宣教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以下简称:“四大行动”);深入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事故和隐患问责;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抓安全;共同努力,严防死守,确保全年目标实现〕。深入开展四大行动,强力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保持行业安全生产持续向好局面和稳步提高趋势。

三、工作措施

主要领导对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全面安排掌控,定期督查,不定期检查,按三个时段听取月报(8月10日、9月10日、10月10日),推动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局班子成员按照分管工作一岗双责的要求,带领相关科室、分片认真开展四大行动,按照检查面、检查率和整改落实三个100%打非治违,落实措施,消除隐患。水投分公司、局相关科室管理的企业和水利水保站管理的企业,要按渝水科[]23号文件印发的实施方案,认真开展自查,从制度上查漏补缺,设施上添制完备,宣传培训上加大力度,工程管理做到层层、人人、时时、处处落实责任。其它企业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发包谁负责”等原则,加大督查力度,消除安全隐患。

百日活动开展期间,各科室、水利水保站、水投分公司要按三个阶段分别写出工作小节,结束时写出总结,发3个以上简报,办1—2期板报,推进“四大行动”,提高行业安全生产意识、水平和社会知晓度,安监科要定期总结并对开展情况进行协调指导和通报。

四、工作步骤及具体要求

8月1日至10日为宣传动员阶段,要求局办公室、安监科要通过新闻媒体、板报等形式宣传行业安全法律法规、领导讲话、宣传安全事故及处理案例,做到警钟长鸣,举一反三。机关其它科室、水投公司和水利水保站要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安全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提高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水平和能力,使百日行动真正收到实效。

8月5日至15日为企业自查整改阶段。水利行业各企业要按照国发〔〕23号文件、渝府发〔〕3号、府办发〔〕287号和渝水科〔〕23号等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组建应急队伍、落实救援物资;认真落实水库、电站、河堤和有险情隐患工程“三个责任人”的到位履职工作;认真落实好汛期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开展自查,完善制度,排查整治隐患。对一般隐患要当日整改到位;较大隐患按照“五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应急预案)要求制定详细方案,挂牌督办,跟踪落实到位;对构成人生威胁的工程,必须先撤人,再整治。

8月16日至9月20日为督查整治阶段。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按照“四制”(法人责任制、合同制、招投标制、监理制)、“三同时”(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要求和控制习惯性违章行为,开展纠“三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打非”(打击非法违法水利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行动,对严重违章行为绝不手软。

9月20日至9月30日为复查阶段。各科室、各企事业单位认真开展回头看,将制度建设督促到位,将排查的隐患整改到位,并防止反弹。

10月1日至10日为总结提炼阶段,机关各科室、各企事业单位,要将百日行动开展情况梳理出存在的问题,提炼好的做法,总结工作经验,写出书面总结材料,迎接检查并上报,推动安全工作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