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冰冻灾害救济预案

时间:2022-12-29 09:58:00

县冰冻灾害救济预案

一、编制目的、依据

增强救灾救济工作的应急反应能力,为规范我县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的救灾救济工作。提高救灾救济工作整体水平,有序有效地开展雨雪冰冻灾害紧急救援,最大限度地减轻雨雪冰冻灾害给我县工农业生产、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根据民政部《春荒、冬令灾民生活救助工作规程》灾害应急救助工作规程》灾区民房恢复重建管理工作规程》等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二、灾害的种类及等级划分

根据灾害影响范围和程度,将雨雪冰冻灾害分为特别重大雨雪冰冻灾害(I级)、重大雨雪冰冻灾害(II级)、较大雨雪冰冻灾害(III级)以及一般雨雪冰冻灾害(IV级)四级。

三、应急措施

(一)建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工作领导小组,其他党组成员为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设在救灾救济股,由袁体灿同志负责日常工作。

(二)为及时、准确地做好雨雪冰冻灾害救灾救济工作,加强救灾应急队伍建设,建立雨雪冰冻灾害救灾救济应急工作队伍,人员组成如下(共16人):

杨万强王雄杰王杰张毅君徐发刚陈华忠袁体灿邱建雄罗刚孙怀猛何元发梅强余仕平陈寿均周自强祝向平

(三)建立雨雪冰冻灾害救灾救济储备资金。筹备一定资金作为雨雪冰冻灾害救灾救济储备资金,以备雨雪冰冻灾害灾害发生应急之用。

(四)加强雨雪冰冻灾害救灾御寒物资储备。从上级安排的救灾救济款和相关救灾捐赠资金中拨出一部份资金购置救灾物资,主要是搞好粮食储备、衣被储备、食品储备,以备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应急之用。

(五)加强救灾帐篷储备,以备雨雪冰冻灾害发生用于紧急转移安置灾民,保障灾民的生命安全。

(六)根据灾情,及时启动雨雪冰冻灾害救灾救济应急预案。

(七)确保灾民基本生活:

(1)通过投亲靠友、借住公房和搭建救灾帐篷(包括简易棚)等方式确保被转移群众有临时住所;(2)为灾民提供方便食品、粮食等,保证灾民有饭吃;(3)为缺衣少被的灾民提供衣被,保障灾民的取暖;(4)保证灾民有干净的饮用水;(5)保证有伤病的灾民得到及时医疗救治。

(八)向省、市民政主管部门报告救灾工作开展的情况,并提出需求:在24小时内向省、市民政报告灾害的基本情况(受灾区域、受灾人员、死亡人员、失踪人员、伤病人员、需要转移安置人员等);救灾工作开展情况(紧急转移安置人员、应急资金拨付情况、救灾物资调运和发放情况等);以用请求上级支持的意见(救灾应急资金、物资等)。

(九)组织人员对因灾倒塌房屋情况调查核实,搞好灾情的评估,建立灾民恢复重建联系乡镇责任制,对灾民恢复重建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按规定及时下拨灾民建房补助资金。

(十)救灾应急资金的使用和报告:在5日内将上级拨付的救灾应急资金落实到灾民手中,并在10日内以文件形式向上级民政部门报告应急资金的使用情况。

(十一)安排好灾民冬令和春荒的生活救济,保证灾民生活困难的问题得到及时的解决。

四、领导及各股室职能分工

(一)主要分管以下股室工作。

1、办公室:负责协调全局的抗灾救灾工作,安排救灾救济的车辆,负责文件、信息的报送和接待工作。

2、计划财务股:与财政部门一起按照救灾救济款的使用原则及时将救济资金下拨到受灾乡镇,并及时掌握使用情况,同时搞好捐赠款和捐赠物资的接收工作。

(二)主要分管以下股室工作。

社会事务股:协助救灾救济股搞好所联系乡镇灾情的收集工作和灾民的生活安排工作,并与受重灾的村委会联系,及时掌握受重灾村委会组织抗灾救灾工作的情况。

(三)主要分管以下股室工作。

优抚安置股:协助救灾救济股搞好所联系乡镇灾情的收集工作和灾民的生活安排工作,重点解决好受灾优抚对象的生活困难。

(四)主要分管以下股室工作。

1、救灾救济股:组织核查灾情,管理分配救灾资金和物资并监督使用,组织指导救灾捐赠,安排灾民生活,负责灾情的收集、汇总、上报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接收捐赠的情况。

2、最低生活保障股:协助救灾救济股搞好所联系乡镇灾情的收集工作和灾民的生活安排工作,主要掌握受灾后农村低保对象的生活情况,处理好受灾伤病人员的医疗救助。

(五)主要分管以下股室工作。

老龄办:协助救灾救济股搞好所联系乡镇灾情的收集工作和灾民的生活安排工作,重点解决好受灾60岁以上老龄人口的生活困难。

(六)主要分管以下股室工作。

人教股:协助救灾救济股搞好所联系乡镇灾情的收集工作和灾民的生活安排工作。

五、应急预案的启动

一旦发生重大雨雪冰冻灾害或险情时,县人民政府抗灾救灾指挥部将启动抗灾救灾预案,我局将启动本预案,救灾救济工作将全面展开。我局根据各乡镇的灾情报告和掌握的实际情况及需要,作出救济计划,组织救灾救济指挥办公室人员前往灾区协助乡镇搞好救灾救济工作。及时向省、市上报灾情情况,并开展以下工作:

1、立即召开雨雪冰冻抗灾救灾紧急会议,通报全县灾情情况,分析研究可能出现的灾情及对策。

2、立即将我县雨雪冰冻灾情和救灾救济工作情况向县政府以及有关部门汇报,请求县政府或上级民政部门到现场查看灾情,并给予援助。

3、将指挥部办公室人员划分为查灾核灾组、宣传报道组、物资供应组、对外受援组、抗灾救灾组,分头开展救灾救济工作。

4、组织救灾帐篷到受灾较重的乡镇和村、组,及时转移安置因灾房屋倒塌无房居住的灾民。

5、及时制定救灾款物分配方案,组织救灾衣被、粮食和家庭生活用品到灾区解决受灾灾民的生活困难,使他们尽快投入到抗灾自救的工作中去。

6、组织救灾捐赠工作,做好救灾款物的接收、管理和使用。

7、根据灾情的发展变化,随时向上级汇报,积极争取支持,合力做好抗灾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