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妇联工作措施

时间:2022-06-07 11:43:00

镇妇联工作措施

一、营造良好环境,促使妇女发展

一是营造环境。挖掘宣传在创业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开展镇“优秀创业女性”、“巾帼创新标兵”评选活动。二是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双学双比”协调小组的作用,利用市、镇两级小额贴息贷款的政策继续为各界妇女的创业创新提供政策、资金、信息、技术等帮扶。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提高各界妇女创业创新的能力。三是转变方式。推动妇女合作创业,积极发挥“妇字号”农业龙头企业、女性创业示范基地、女性专业合作社等的集聚带动功能,培训、辐射、带动更多的妇女发展种养殖业等领域创业就业。做强做市巾帼果蔬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巾帼美味香,生产榨菜、萝卜、葡萄等农场品,惠及横塘村、十六户村广大姐妹,明年如何从政策、资金、信息、技术等这几方面搞好服务。

二、提升妇女素质,促进社会发展

一是继续实施母亲素养工程,激发广大妇女参训的主动性,提升妇女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科学教子、身心健康等方面的素养,主要是三个示范点和村级教育点,注重不同阶层群体女性的不同需求,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教育。二是继续实施第二轮妇女健康促进工程,关系妇女的身体健康,积极完成妇女健康工程实施目标。三是发挥基层妇女组织的作用,注重从村、企业抓起,开展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吸引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妇女姐妹开展技艺大比拼,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展示我镇妇女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和谐家庭建设,促进乡风文明

一是继续深化平安家庭建设,大力开展平安家庭、平安示范村的创评活动,带动更多的家庭参与创建,不断扩大创建面,提高创建水平。二是加强特色家庭建设,挖掘和谐家庭创建亮点,评选书香人家。围绕新农村建设,更加重视发挥妇女在环境整治、家园绿化、环境卫生、邻里和睦等方面的作用,抓宣传,增强妇女参与意识,抓整治,以家庭为重点农村人居环境明显好转,抓长效,推动村容更加整洁、乡风更加文明。全面提升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积极开展家庭道德教育宣传实践月活动,增强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四、突出权益保障,推进男女平等

一是以源头维权为主线,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深化维权宣传教育,开展反家暴等妇女维权为主的活动。关注贫困妇女儿童、切实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二是以完善机制为重点,构筑社会化维权工作新格局。要整合社会资源,拓宽维权渠道,完善妇女主体维权、妇女组织重点维权、社会各方合力维权的社会化维权工作新格局。三是以互融共建为着力点,做好流动妇女平安之家的创建。按照“共促相互融合、共建和谐”的目标,逐步形成流动女性与本地妇女融为一体,明年3个村2个企业创建为流动妇女平安之家。

五、立足固本强基,履行妇联职责

一是积极创建余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镇和3个示范村,各村积极建设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广大妇女姐妹的温暖之家。推动妇联干部逐步从经验型、事务型向知识型、管理型转变。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全体妇女儿童,尤其是弱势妇女儿童,切实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二是进一步依托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家庭教育等领导小组的力量,借助政府资源和政府权威推动妇女工作,进一步拓展与有关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合作联动,使妇联重点项目、重大活动更具生命力和影响力。三、是夯实基础,基层组织是妇联全部工作的基础,推荐做好村级妇代会主任进村委会的工作,积极创建余市巾帼示范村和做好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的创建工作,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