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狠抓水利建设方案

时间:2022-08-10 03:44:00

水利局狠抓水利建设方案

县水利局党委以提升学习质量、灵活学习方式、注重学以致用、加快现代水利建设为目标,狠抓“五学”扎实创建学习型机关,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带动水利系统干部积极投入农业基础建设,为县水利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工教结合灵活学。近年来,县水利局围绕机关学习,坚持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内容、有记录、有笔记、有心得、有园地、有载体、有实效,保证学习不走过场。干部学习年平均记笔记2万字,写心得体会文章4篇以上,每月开办一期学习专栏,在《中国水利报》、《陕西水利报》、《中国水利》、《陕西水利》、《陕西党建》、《安康日报》、党建网、政府网、水利网等媒体上发表各类理论文章、经验交流、宣传报道达90余篇,极大的推动了水利工作,扩大了社会影响,促进了水利“三个文明”建设。特别是新一届局党组班子以创建“四好”领导班子为目标,坚持学习求“深”,团结求“合”,勤政求“实”,廉洁求“严”,努力提升领导干部整体素质,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水利事业按照“事业立局、管理强局、和谐兴局”的工作思路和“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跨步”的奋斗目标健康发展。水利工作得到了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和好评,先后14次夺得省水利振兴杯,2006年荣获全国农田水利建设先进县称号,2009年被陕西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

深化认识主动学。水利事业建设既需要专业技术人才,又需要优秀的管理人才。面对人才短缺制约水利发展的首要问题,水利局在充分挖掘现有技术人才潜能的同时,不断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和终生学习的理念,教育职工常怀“本领恐慌”,常感“能力危机”,常找自身差距,不断地加强培养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学习成为干部职工生活中的一种状态,成为工作的必须。同时,为了确保学习活动落到实处,该局制定了《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并常年为干部职工订阅党报党刊、专业报刊20余类,购买《十六大精神读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学习读本》、《学哲学用哲学》、《六个为什么》、《执行到位》、《认真胜于能力》等理论书籍300余册,要求职工每天学一小时,一月弄通一个问题,日积月累,长期坚持必将学有所成。

大专院校强化学。该局积极与大专院校联合,计划用五年的时间对40岁以下的40名非专业人员,每年选派8—10名到杨凌职业技术学校进行一年的强化训练。学习科目以实用为主,如水土保持、勘测设计、给排水、农田水利、计算机绘图等相关专业科目。为了确保学习成效,每批选定一名学,负责对学员的组织管理,建立严格的学习考勤制度,单位定期到学校走访,了解职工在校学习情况,并将学习成绩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同时,他们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对派出学习人员视为在岗工作,一切待遇不变;对学习成效好的给予奖励表彰。这些政策的实施,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截至目前已有2批18名非专业职工参加了学习深造并取得了良好成效。通过一年的学习培训,每位学员对水利专业基础知识有了较为系统的了解和掌握,实现了由非专业到专业的过度,为今后参与水利业务操作和进行更高层次的专业学习奠定了坚实地基础。

本科函授辅导学。为了全面提升该县水利干部整体业务素质,他们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开办水利函授本科班,通过专业老师辅导、集中培训学习、理论与实践结合,利用3—5年的时间,让没有专业知识的干部,能够填补业务知识的空缺;让业务知识层次较低的干部,能够实现业务能力的较大提升;让专业知识老化的干部,能够实现知识结构的更新,为搞好新时期水利工作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2010年4月8日水利本科函授班正式开班,80名局干部职工及基层水利骨干通过成人高考参加函授学习。本次函授按照工作需求安排课程和教学计划。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派专家教援到单位辅导上课,给学员提供方便,局主要领导亲自出任班主任,加强函授学员的组织管理,并将学习成绩纳入绩效考核。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师徒联合帮带学。该局立足岗位实际,结合个人特长选定师傅,安排徒弟,制定师徒约定、帮扶计划,在实际工作中开展传帮带活动,师傅对徒弟的业务设计成果签字审查、把关,并负连带责任。对帮扶效果明显、计划完成较好的给予重奖。目前,全局已有80余人组建帮扶对子。通过帮带互相学习,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现了帮带双方的共同进步。2009年,该局招录8名本科毕业生,虽理论知识丰富,但实践经验不足,在一段时间内不能适应工作,通过结对帮带,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如今他们已逐步成为水利项目勘测设计的行家里手,一支年轻的水利业务能手正在形成,为全县水利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同时,由于业务骨干的指导,使一部分有业务基础的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增强了自信,敢于承接水利项目设计任务,从而实现了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由自身的提高推动了整体业务技能的提升和飞跃。水利勘测设计队的罗秋香同志通过师傅帮带和认真自学,由原来的只会制图转变为能够独立完成内业设计的复合型人才;业务股的高璐同志以前对水利设计仅仅是有所了解,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帮带,现在可独立完成供水项目的规划设计,特别是在电脑制图方面有了很大提高。公务员之家:

主动出击外出学。近年来,凡与提高业务技能有关的深造培训、考察交流活动,该县水利局都积极地挤出资金,调整工作任务,尽力支持职工参加。2008年以来,水利局组织业务人员、乡镇水利业务骨干先后四批180余人次赴北京、辽宁、武汉、湖北、西安、铜川、商洛、汉中、汉阴、白河等市县进行人饮、水产、水土保持、农田建设等水利业务培训考察学习。通过考察学习,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解、提高了技能,为促进全县水利事业的进步与发展提供了智力基础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