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办“五强”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22-02-23 02:50:00

区政府办“五强”教育活动方案

一、开展“五强”教育,构建和谐班子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开展“五强”教育,构建和谐班子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际和领导班子建设的现状,认真搞好理论武装,严格党内生活,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着力解决影响领导班子和谐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建设更加繁荣、文明、和谐的新和平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开展“五强”教育,要紧紧围绕构建和谐领导班子进行,其目标要求是:

(一)强思想。班子成员对构建和谐领导班子重要性的认识明显增强,对构建和谐领导班子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维护领导班子和谐的自觉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在构建和谐领导班子实践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强能力。班子成员对提高构建和谐领导班子能力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有清醒的认识,对构建和谐领导班子的基本方法、基本途径、基本经验进一步明确,解决领导班子内部和班子成员之间不和谐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

(三)强党性。维护党内和谐统一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坚持党的集体领导的意识进一步强化,执行党的指示、决议的态度更加坚决,“四个服从”的思想树立更加牢固,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明显减少。

(四)强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进一步严格,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性明显增强,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汇报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强化,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和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五)强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工作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健全和规范,班子成员落实党的各项制度和规定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开展“五强”教育,构建和谐班子活动,要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努力在解决不和谐问题上下功夫。要把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促进班子和谐的过程,并作为衡量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二、开展“五强”教育,构建和谐班子活动的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

开展“五强”教育,构建和谐班子活动,要贯穿于2007年的始终。在教育时间使用上,要与领导班子学习日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日结合起来,与党内组织活动日结合起来,与半年党内民主生活会和年终的班子考核结合起来。教育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4、5月份)区政府办要在全体党员群众中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动员,讲清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和达到的标准,切实把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把理论武装、自我教育作为重要手段,重点学习、邓小平、等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有关论述,特别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市委八届十次全会、区委八届十五次全会和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加深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深刻内涵的理解。理论学习采取集中组织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0个学时,确保学有所得。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6、7、8月份)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和“五强”目标要求,全面总结自己进入领导班子以来树立构建和谐思想、提高构建和谐能力、增强和谐修养、遵守和谐纪律、落实和谐制度的情况。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每个班子成员要写出3千字的书面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群众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在广泛开展谈心活动的基础上,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思想互助。

第三阶段:制定整改措施。(9、10月份)针对在谈心活动中和自己查找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每个人的整改措施要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通过,并在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上宣读,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第四阶段:群众评议。(11、12月份)结合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民主评议、政绩考核,采取“回头看”的方式,认真总结和检查落实“五强”情况,尤其要认真评价领导班子是否在解决不和谐问题上有了新成效,在增强和谐上有了新进步,在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上有了新提高。同时,要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对于群众提出的具体问题,党组织要及时说明情况,涉及领导班子成员个人的问题,领导干部自己要向群众进行解释。对在群众评议中反映不够好,群众认为开展教育活动以来改进不够大的班子成员,区政府办向区委写出专题报告,区委将根据群众意见和实际情况,作出组织调整。

三、加强对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建立领导责任制。这次教育活动,区政府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领导班子的教育活动。设专人为教育活动信息联络员,及时向区委报告领导班子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

(二)建立组织。区政府办成立开展“五强”教育,构建和谐班子办公室,*为主任,*为副主任,*为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