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春运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19 05:28:00

县春运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执政为民”的方针,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积极工作,狠抓落实,为全县人民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创造一个良好的节日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安全优质、规范有序、畅通快捷、平安祥和。

三、保证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好春运工作责任制。交通运输安全是交通部门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切实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各相关部门和交通部门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保证春运工作安全、有序地进行。为切实做好我县今年的春运工作,县政府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万江同志为组长,县政府副县长赵楠、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姜德贵、县交通局局长杨树春、县公安局政委李占伟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领导参加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交通局。各相关部门和单位都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实施方案。春运办公室要负责做好日常综合协调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给予必要的人力、物力、运力等方面的支持,确保春运工作顺利进行。要逐级落实春运工作包保责任制,层层签订包保责任书,做到人人有任务,人人有责任,形成一级包一级、一级抓一级、一级为一级负责任的工作体系。

(二)超前安排,抓好春运期间准备工作。交通运输部门要超前动作,提前做好春运的各项准备工作。要科学、合理安排运力,满足旅客运输需要。公安、交通、农机等部门要认真搞好参加春运的人员和车辆的培训、检审工作。要进一步抓好客源调查工作,摸索旅客的流量和流向,根据客源实际情况,制定运输计划,在保证现在客运班车的基础上,把符合条件的车辆作为春运预备运力,满足客源增加的需求,确保疏运及时。要保证后备车辆技术状况完好,提前做好应急车辆的维修保养工作,确保需要时能及时到位,加班司、乘人员也要普遍进行一次学习培训,持证上岗。运输管理机构,要在客运站设立临时调度组织机构,要根据客流量变化,及时调整客运班次和开行时间,增加运力投放,并提前在客运站公示,保证旅客及时疏运。还要针对可能出现的雾雪冰冻天气,做好旅客疏运和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确保运输工作的安全。参加春运的车辆(包括危险品运输车辆)要逐台检查,合格一台,发放一台春运合格证。经检验达不到技术要求的,不予发放春运合格证,更不允许参加春运。交警、运管将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到客运企业和客运站检查指导春运工作。农机部门要深入到农户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客运站要做好客票发售票工作,通过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必要时采取上门售票的方式,使广大旅客能够方便、快速、及时的购取客票。

(三)严格把关,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要加强对春运工作的检查力度。春运之前,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将深入到客运企业、客运站等进行一次春运工作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和落实,安全教育是否到位,道路运行条件是否有保障,客运车辆及客运站内运输设施是否处于完好状态。交警、运管部门要对客运从业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凡不具备相应准驾资格的驾乘人员不准参加春运,凡未参加培训或考试不合格的驾乘人员,必须进行补训,考试合格后方准上岗。要严格执行省交通厅规定单程在400公里以上的客车必须配备两名驾驶员,驾驶员连续驾车时间不准超过3小时,24小时内实际驾车时间累计不准超过8小时,根据运行路段,按规定时速运行,不得超速行驶。要做好安全防火工作。客运站消防系统和灭火器具必须合格有效,数量达标,放置合理。客运班车灭火器要适用,放置位置要便于操作使用,春运前要进行一次消防演练。站内紧急疏散通道要标志明显、实用有效。同时,要注意用电安全和取暖安全。所有交通内部单位、运输企业、客运站用电都要采用自动跳闸开关。

(四)强化管理,杜绝春运违章现象发生。要加强对春运工作的管理,坚决杜绝一切违章现象,客运企业要严格执行“四不进站、二不发车”制度,运政人员要对进出站客车,车内设施、卫生、证件、从业人员服装、宣传等方面实施全方位的监督,严禁售超员票、检超员票、发超员车,并要做好对客运班车的检查登记工作。要做好对班车的进出站的检查,客运站的发车场大门要有专人看守,恶劣天气时要及时向驾驶员发放安全行车提示卡。客运站要保障站内各项服务设施的完好、有效。饮水机和饮水杯要配备齐全,保证旅客的饮水需要。对重点旅客候车区域要以醒目的标志划出,为老弱病残孕等旅客提供优质服务。要保证客运站厕所的卫生和开放时间,以方便旅客使用。运输企业要根据气候和客流的变化提前采取措施,做好“防雾”、“防滑”、“防雪”等预防工作,确保行车安全。客运站要落实“三品”检查责任制,做好“三品”检查围堵工作,驾乘人员要加强途中的“三品”检查,彻底杜绝站外“三品”上车问题。公路部门要做好公路的除雪防滑工作,准备好除雪机具,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交警、运政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督工作,春运期间,交警、运政、农机等部门要在稽查征费站、收费站和城区出入口设立临时检查站点,对出入城区的客车和危险品实行动态检查,严厉打击超载、超员、客货混载和不符合资质车辆、人员运输危险化学品等违章行为,特别要注意解决从乡村到城镇上行班车的超员问题。要加强车辆技术管理,严禁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运输工具投入春运。春运前,春运指挥办公室要对客车和危险品车辆进行一次全面严格检查,确保车辆及其相关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特别是转向、刹车、轮胎、消防设施等检查到位,责任到人,检查合格的车辆发放合格证。

(五)强化服务,切实加强春运宣传工作。各部门要把春运工作作为检验行业服务水平、展示自身精神风貌、树立行业形象的良机,积极开展各项服务、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要在售票服务、站容车貌、运输信息等方面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为广大旅客提供各种便利条件。春运办公室和新闻单位以及相关单位要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板报、画廊等新闻媒体宣传春运安全工作,及时提供春运动态,宣传先进事迹,曝光违法违章行为,为春运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建立春运值班制度。各相关部门在春运期间要建立值班值宿制度,设立值班值宿电话,上报县春运办公室,县春运办公室值班值宿电话*。同时要严格执行春运事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必须在3小时内(特大事故1小时内)上报县春运办公室。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应急通讯网络畅通,确保应对措施实用有效。

春运工作重在落实。由于工作失职,在春运期间发生重大事故的,要追究部门领导责任。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基层、靠前指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要实,措施要细,精心组织,确保今年春运工作圆满完成,为县委、县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