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卫方案

时间:2022-01-19 04:31:00

县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卫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组织有序、优质便捷”的指导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综合施策整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在春运期间的出行安全,在春运期间做到杜绝一次死亡三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全县人民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县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县长助理、县公安局局长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县交通局局长

成员:*县交通局副局长、运管所所长

*县交通局副局长

*县建设局副局长

*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

*县安监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闫光辉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路面管控。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要最大限度地调集警力、动用警务装备投入路面管理工作,加强春运期间值班备勤,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国省干线要增加路面管控能力,每50公里要部署一台警车,不少于2名民警。加大对公路客运车辆超员、超速的管理力度,一旦发现在坚决依法处罚的同时,必须卸客转运,客运企业要调配转运车辆及时将卸载乘客送达目的地。各乡、镇派出所要充分发挥交通勤务室的作用,强化对县乡道路管控,做到白天见警车,夜间见警灯,无牌无证车辆严禁上路。对已排查出的隐患和易发生事故的“黑点”,交通管理部门要立即整治,暂时无法根治的,要指定专人死看死守,对刚建成而没有通过验收已开通的道路,要严禁七座以上客车通行。公安交警大队要对七座以上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实行全程监控。

(二)发挥好交通安全服务站的作用。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要依托收费站、客运中转站等一切可利用场所设立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严格落实24小时勤务制度,做到有点、有警、有记录,对违法行为形成震摄力,杜绝“有站无警、有警无为、有错不纠”的现象发生;各服务站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认真开展对七座以上公路营运车辆、危化品车辆检查登记,通过发放服务卡等手段提示加强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设立公开举报服务电话发动群众监督行车安全;认真收集路面信息,为过往车辆主动及时提供路面情况,确保行车安全。

(三)抓好源头管理。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要强化对交通运输企业的监督管理,认真落实“三关一监督”制度,对所有参加春运车辆进行安全检验,检验不合格的坚决不允许参加春运,把住客运车辆出入口,严防车辆“带病”上路,严防易燃易爆物品上车,落实超长线路客运班线配备双班驾驶员的规定,充分发挥GPS等先进科技手段的作用,加强对客车运行途中的动态监督;交通部门要同客运企业法人签订责任书,明确监督责任和安全主体责任,明确责任追究标准和办法,保证责任落实;要对所有客运企业法人、安全管理责任人及从业驾驶人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对交通违法计满12分、在重大交通事故中承担同等以上责任、连续两次超员20%以上的驾驶人,要禁止驾驶春运车辆,同时抄告企业并令其停驶;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的管理,深入企业提前对车辆进行检验,对检验不合格的收回准运证,停止其运行,对驾驶人普遍进行一次安全教育,要检车见人,一人不落,保证驾驶人受教育面达100%。

(四)强化科学管理,确保安全畅通。要把降事故保畅通作为今年春运安全工作的目标,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要对所辖路段进行详细踏查,最大限度地将人员、设备、物资投入到路面上来,对影响畅通的隐患及早消除。公安交警部门要创新工作机制,警力全部投入到路面上来,及时疏导车辆,保证路面畅通。

(五)搞好宣传教育。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要在春运交通安全启动日(1月11日)当天开展“拒绝超速超员、祝福春运平安”主题宣传日活动,宣传超速、超员违法行为的危害。要在车管所等窗口单位、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收费站等场所设置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区,张贴春运宣传挂图,组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交通安全提示。并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光盘、宣传挂图(招贴画)送入企业和公路沿线村屯,重点教育客运驾驶人和农村群众拒绝超速、超员行驶,拒绝乘坐超速、超员车辆,拒绝乘坐低速载货汽车和拖拉机等安全隐患车辆。要协调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开办春运交通安全宣传专栏专版,采取交通广播整点播报、电视游走字幕、“支队长进直播间”等方式,持续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和提示。

(六)开展无牌无证车辆治理。要结合春运安全工作加强源头管理,在春节前集中开展一次无牌无证车辆治理专项活动,走村入户,入户见车,最大限度地把无牌车辆落籍,纳入规范管理。

(七)及时清除路面冰雪。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要及时掌握天气变化趋势,搞好除雪设备机械的检修、调剂,遇有冰雪天气及时清除,同时备足防滑物资,及时铺撒,保证路面安全、顺畅。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摆到议事日程。春运安全关系到和谐*建设,关系到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亲自抓,各级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密切配合,动员一切力量,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确保春运交通安全保卫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围绕今年春运目标,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量化细化到人,明确领导承包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对因失职渎职而引发重特大事故的要坚决追究责任,绝不姑息。县安监部门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职责,加强对春运安全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支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督管理。

(三)加强督导、及时通报。春运期间县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将进行督导检查、促进工作落实。同时及时做好接受省督导小组的实地明察暗访工作。公安交警部门要确定专人负责信息上报工作,将全县春运工作采取的有效措施和取得的良好效果及时上报。1月15日起,每周一9时前上报前周工作情况及春运工作统计表;2月18日9时前,上报春运交通安全工作总结。

(四)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今年春运面临全球金融危机严峻形势,群众心理和社会心态日益复杂,给社会稳定带来新的变数。各执法部门要讲政治、讲大局,注意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促进和谐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