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机关效能深化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29 11:20:00

国土局机关效能深化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定》和《通知》要求,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提高项目审批和建设效率”为重点,以“依法高效、创建最优发展环境”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完善运行程序,强化监督检查,切实解决机关效能和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工作要求

通过开展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促进我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建立权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运作机制,使广大干部职工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的突破,着力使全局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履职能力明显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改进,创建最优发展环境,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方法步骤

整个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考核总结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阶段(2009年1月12日—2009年3月10日)

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认真动员部署。召开全系统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动员大会,对开展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2、制定实施方案。2009年2月10日前制定实施方案报市局和县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监察室。

3、深入开展学习。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提高机关效能、创建最优发展环境的决定》、《关于在全省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通知》、市局《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和县委、县政府《*县“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工作制度、工作纪律等。

通过学习动员,明确开展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方法步骤,认识开展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搞好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高效能的浓厚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09年3月11日—2009年10月31日)

突出抓好以下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的落实:

1、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个缩减30%”的要求,即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至少缩减30%,投资项目审批事项至少缩减30%,单项行政审批时间在各自现有承诺的时限基础上至少缩减30%,2月底以前对现有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自查自清,由周小珠副书记负责。

2、建立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对投入大、影响大的重点项目的重要事项实行领导牵头、部门联席审批制,相关手续和规费实行代交代办制,特事特办,将审批时间缩到最短。由陈小军副局长负责。

3、规范机关行政行为。按照市、县要求规范行政执法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集中整治涉及我局中介机构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由聂卫根纪检组长负责。

4、改进机关作风。通过继续开展机关作风和重点股室评议评价活动,整顿机关官僚主义、办事拖拉推诿的作风,切实提高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好“事难办”的问题,进一步消除中梗阻现象。由聂卫根纪检组长负责。

5、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扩大政务公开范围,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程序。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建立网上审批、电子监察网络平台,逐步实现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和公共资源网上办理、网上交易和网上公开,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提高行政效率。由周小珠副书记负责。

6、深化两个服务平台功能。加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落实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凡是政府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及相关收费,按要求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真正做到人员到位、授权到位、服务到位。建设网上审批电子监察系统,探索建立集行政审批、电子监察、信息查询、政务公开“四位一体”的电子网络平台;推行“有事请找我”便民服务措施。国土所纳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管理,实行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由周小珠副书记负责。

7、支持和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建设。除国有划拨土地外,其他所有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和采矿权交易全部进入县招投标中心,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继续完善监管体系。由蒋喜如副局长和陈小军副局长负责。

8、健全完善制度。重点抓好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的落实。由聂卫根纪检组长负责。

各乡镇国土所、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抓好上述实施方案的落实,着力在解决问题、建章立制上下功夫。

在解决问题上,要采取自身抓、群众提的方式,认真查找问题。要反复查找问题存在的原因,使工作人员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真正从中汲取教训。通过上述工作,主要解决以下八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官僚主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特别是审批项目偏多、环节过繁、时间太长的问题;二是部门和个人利益驱动,随意执法、执法不公,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三是“小鬼难缠”、“中梗阻”的问题;四是不给好处不办事,“吃、拿、卡、要、报”的问题;五是履行职能缺位、错位、越位,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六是服务意识和态度较差,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七是缺少诚信、失信失诺、“新官不理旧事”的问题;八是“文山会海”、“迎来送往”、应酬过多的问题。

在建章立制上,要对各类规章制度进行清理,该撤销的撤销,该建立的建立,该完善的完善,形成一套规范的制度。通过建章立制,以岗位责任制来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承诺制来明确为民服务内容,以公开办事制来推进政务公开,以民主决策制来强化群众监督,以绩效考核制来评价工作实绩,以责任追究制来严肃工作纪律,进一步量化工作标准,规范工作程序,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实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

(三)考核总结阶段(2009年11月1日—12月20日)

要以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为主要内容,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制定科学的、量化的、便于操作的绩效考核工作方案,结合年终考核进行绩效考核,考核结果逐级上报,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各股室、所、局属单位对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开展情况要进行认真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报县局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将对各股室、所、局属单位开展机关效能活动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具体考核办法另行下发。

四、工作要求

机关效能建设既是一项系统工程,又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和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形成整体合力,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开展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作为新形势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举措,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纪检组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领导小组。局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有关责任股室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真正把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落到实处。

(二)搞好协调配合。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认真进行部署,全面掌握工作动态,及时通报情况,注重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推动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的全面开展。各乡镇国土所、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协调配合,狠抓任务落实,对开展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中遇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为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认真受理和办理效能投诉。要进一步完善已建立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县、乡国土系统两级联网、部门联动的投诉受理快速反应机制,快查、快结职责范围内的投诉问题。凡是查证属实违反规定的,一律依纪进行处理,对影响机关效能的每起案件都要通报曝光。

(四)强化监督检查。局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完善效能监察方式,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专项效能监察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督点股室、重点岗位、重大事项的效能落实情况,扎实推动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深入开展。各乡镇国土所、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制定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绩效考评办法,着重考核工作人员在提高工作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服务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实绩,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局年终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