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创三型机关活动方案

时间:2022-04-08 09:52:00

党建创三型机关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经县委同意,决定在县直机关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机关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精神,着力培养一支勤奋学习、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党员干部队伍,树立良好的党政机关形象,为全面建设小康和谐衡南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内容与标准

(一)在学习方面

1、要制定学习规划。按照培养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的要求,县直机关各单位要制订长远学习规划,明确学习任务,制订落实措施,做到年度有计划,每月有安排。

2、要建立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党组(党委)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学习日制度、集体学习签到制度、学习情况检查评比制度,确保学习经常化、制度化。

3、要充实学习内容。学习内容要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精神、党章、相关业务知识以及经济、法律、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4、要制定激励措施。要采取定期检查单位学习记录和个人学习笔记、开僻学习园地、组织交流学习心得、开展知识竞赛等措施,督促和激励党员干部积极参学。要把学习情况纳入干部年终考核和党员民主评议内容,对不重视学习的不能评优评先,不能提拔重用。

5、要营造学习气氛。要在机关形成终身学习、人人参学、集体学习的良好氛围。党员干部要注意向书本学、在实践中学,学习要不拘形式,注重实效。

6、要树立良好学风。学习要着眼于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实践,学以致用,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质量,用学到的新知识去开拓新局面,创造新业绩。

(二)在创新方面

1、要创新思维,更新观念。党员干部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创新思维,转变观念。要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在观察事物、处理问题、指导工作中自觉变习惯思维为创造性思维,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妨碍发展的观念、作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注意研究新情况、提出新观点、解决新问题,不断把思想认识与客观事物的发展变化,与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统一起来。

2、要创新机制,规范行政。领导机制和决策、议事机制要不断创新,符合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民主化要求,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要得到加强,源头治腐工作要有明显成效。管理体制创新要有新的成效,真正建立起行为规范、权责明确、公正透明、结构合理、程序严密、运行协调、廉洁高效的管理机制,确保政务公开、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办事限时制等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3、要创新方法,科学管理。要大力改进行政管理方式,变领导型为服务型、微观管理为宏观指导,做到不该管的坚决不管,该管的切实管好。要大力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为群众排扰解难;把理论灌输与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在思想发动、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调动积极性方面有新的举措。

(三)在务实方面

1、要知实情。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摸清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对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思想情绪做到心中有数。

2、要说实话。大力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摒弃弄虚作假的陋习,坚持说实话、报实情,不欺上瞒下,不弄虚作假,对工作成绩不虚报浮夸、沽名钓誉,对存在的问题不遮遮掩掩、文过饰非。

3、要干实事。想问题、作决策,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利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

4、要求实效。坚持以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机关工作是否取得实效的唯一标准,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三、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明确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考核标准和基本要求,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机关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投身创建活动。

2、制订方案。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各单位要制订开展创建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切合单位实际,既要提出阶段性目标,又要规定近期的任务,实施方案要求内容具体,措施明确,可操作性强。

3、督促检查。县直工委将对县直机关各单位进行不定期督查。督查的主要内容是:单位领导对创建活动是否重视;创建活动方案是否切实可行;创建活动是否顺利开展,富有成效。

4、总结评比。12月底,县直工委将根据各单位书面总结材料,结合机关党建目标管理检查和平时督查情况,进行考核评比,评选优秀单位。

四、几点要求

1、要切实加强领导。县直机关各单位要从全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把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机关活动作为落实党的*精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既当创建活动的领导者、组织者,又是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参与者,带领党员干部不断把创建活动引向深入。

2、要精心组织实施。要着力抓好创建,按照活动方案逐步落实到位,防止走过场。要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加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的生动局面。要加强督促检查,注意培养典型,推介先进,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营造“比、学、赶、帮”的创建氛围。要及时总结经验,经常向县直工委反馈信息,促进创建活动顺利开展。

3、要注重实际效果。要把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机关活动,同解决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结合起来,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水平,以创建促工作,以工作实绩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