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县情促发展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02 05:54:00

认清县情促发展活动方案

各科(室):

县委、县政府决定今年在各街镇乡、县级各部门广泛开展“解放思想找差距、认清县情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主题实践活动),为了进一步明确活动对象,突出活动重点,细化活动措施,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在我委取得显著成效,经委党组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集中开展时间:3月11日至10月底

二、活动对象

委机关(含统筹办)所有在岗干部职工。

三、活动步骤

整个主题实践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一)学习教育阶段(3月11日—3月31日)。主要任务是:制定实施方案,进行广泛的思想发动,提高干部职工对主题实践活动的认识,全面了解和把握县情,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深入进行思想发动。拟于3月14日召开全委职工动员大会,主要领导作动员讲话。通过对足委发[**]8号、足委办发[**]7、8、9号文件和辛书记在全县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让全委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此次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有关要求,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和委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

2.开展县情教育。县情教育的主要内容为:全县历史沿革、区位、特征、资源、产业等主要情况,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与全市及周边地区对比情况)、发展思路、总体规划及工作重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及瓶颈制约;并结合发改委的工作职责、工作思路、工作任务等基本情况。该阶段的主要学习书籍有《县情知识读本》等。

(1)统一参加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筹办和实施的县情报告会和由县委组织部组织实施的干部学习培训。同时结合委机关的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重点辅导、观看县情报告专题片等形式,让广大干部职工熟悉精通业务,知晓县情、把握县情。

(2)积极参加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的县情知识竞赛;组织参观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筹办的改革开放30年大足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

3.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主要内容为:轮流由各分管领导在每周一上午(1-2小时)召集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业务学习培训;不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市县学习培训;牵头完成有关县级专项课题调研;外出周边区县考察学习。

4.开展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大讨论。通过开展大讨论,着力查找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创造性贯彻上级政策、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有待进一步解放的思想空间,着力克服制约加快发展的观念障碍和体制障碍,着力探索促进加快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

(1)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学习讨论,对照县里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的要求,并结合本职工作进行分析和反思。

(2)鼓励全委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解放思想、扩大开放论坛,畅所欲言,并结合本职工作,深入探讨我县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的具体情况和努力方向。

(3)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听取1-2场开放型经济专题报告,达到立足和结合本职工作,认清开放形势、增强开放意识、增添开放举措的目的。

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同时,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总结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与加强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确保取得明显效果。

(二)查找差距阶段(4月1日—4月20日)。主要任务是:深入查找发改委系统,各科室及个人存在的差距和影响工作推进、影响加快发展的具体问题。重点是围绕思想解放,深入查找忧患意识、发展意识和开拓意识不强、视野不宽、创新思维不够等差距和问题;围绕加快发展,认真查找目标任务不明确、发展思路不清晰、工作重点不突出、工作措施不得力、发展速度不够快等差距和问题;围绕工作落实,着力查找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办事效率不高、重要工作推进缓慢、工作成效不明显等差距和问题;围绕作风转变,重点查找行政行为不规范、吃拿卡要等不良风气和问题。

主要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1.征求群众意见。拟通过召开各层面座谈会、向社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公开电话或信箱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服务对象及外来投资者的意见建议。

2.自我查找问题。结合本委实际,采取党组会、职工会等形式,发动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和争创一流工作目标的要求,认真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差距及问题,并将问题梳理形成书面材料,及时报送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3.站在全委、全县的角度思考和分析问题。

(1)在深入查找存在问题的同时,站在全委、全县的高度,积极查找我委的问题,每个科室至少提出2条以上的意见或建议,交委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归纳梳理后统一送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2)每个科室要围绕全委、全县工作存在的问题,撰写解决问题的理论性或实践性文章1篇,筛选后送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解决问题阶段(4月21日—5月31日)。主要任务是:以缩小差距、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对查找出的差距和问题,坚持边找边解决、早找早解决的原则,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1.制定解决措施。各科室要针对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认真研究制定解决问题和逐步缩小差距的有效措施。

2.切实解决问题。各科室要严格按照制定的解决措施,主动和切实解决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四)深化提高阶段(6月1日以后)。主要任务是:对整个活动进行总结深化,形成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

1.继续深化活动。结合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深化“解放思想找差距、认清县情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并适时开展“回头看”,认真检查突出问题的解决效果、重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情况,切实做好拾遗补缺工作。

2.建立长效机制。全委将实现县情教育经常化、机关学习教育制度化,长期坚持;对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制定阶段性目标逐步解决;通过完善委机关制度、规范管理,促进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高效运转、长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