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干部大下访方案

时间:2022-10-22 04:16:00

千名干部大下访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届**全会精神和总书记为**发展作出的“314”总体部署,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中发[2007]5号)及市委二届十次全委会议要求,切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万名干部大下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全区开展“千名干部大下访”活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认真贯彻中央5号文件和第六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主动下访了解民情,深入做好群众工作,依法合理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使群众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群众信访秩序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信访总量特别是非正常上访量进一步下降,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为构建和谐**,把**建设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在武陵山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下访干部范围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各党政机关,各人民团体,乡镇(街道办事处)的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

三、主要任务和工作原则

(一)主要任务

1.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深入、全面、准确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排查掌握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切实增强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2.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积极主动地向群众宣讲法律规定和政策,真心诚意地与群众交心谈心、沟通思想,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

3.努力解决合法合理诉求。对下访接待的信访问题,立足“事要解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提高信访事项息诉罢访率,积极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努力消除不稳定因素。

4.深入开展政策调研。将干部下访的过程作为调查研究的过程,深入了解和掌握全区社会稳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解决问题的措施建议,促进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促进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推动信访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二)工作原则

1.思想领先,作风务实。各级下访干部要带着深厚的感情,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准确了解掌握群众的真实意愿和诉求,把大下访过程变为帮助群众理顺情绪、转变思想观念和解决问题的过程。

2.实事求是,依法办事。要坚持依法律按政策办事,能办的事情要积极办理、抓紧办结,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不允许的不开口子。对重大问题要统一政策口径。

3.属地为主,条块结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信访事项的责任主体。各镇、乡、街道主要承担本辖区所涉信访事项的办理工作;区级机关负责组织开展本系统本单位干部下访活动,按照中共**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深入开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渝委办发〔2007〕17号)所列工作重点,办理职责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并负责行业政策调研、咨询及指导工作。条条之间、条块之间要加强沟通协作,不得相互推诿。对涉及全区范围的信访事项,由区级主管部门牵头调研提出政策措施建议,报区委、区政府审定后指导处理,有关责任单位要负责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和稳控工作。对不属本机关职权范围的信访事项,可以按照《信访条例》的规定,告知信访人向有权处理的机关提出,或者代为转送有权处理的责任部门;有权处理的责任部门应当负责任地办理并回复信访人,同时抄送下访首接的部门。

4.区别情况,分类处理。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作出部署,确定干部下访活动的工作重点。同时,对排查出和下访中掌握的矛盾纠纷,要分清性质、原因,分门别类地加以研究解决。对有法律政策依据的诉求,要依法律按政策抓紧解决;对要求合理但法律法规和政策没有明确规定或规定不够完善的,要将情况及时书面报告区联席办;对应当解决而暂时没有条件解决的问题,要主动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适时予以解决;对生活确有困难的,要采取灵活措施给予适当救助;对无理过高的诉求,要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和思想工作。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排查阶段

时间安排:4月下旬至5月。

主要任务:下发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下访活动动员部署会议,营造活动氛围,排查掌握矛盾纠纷和群众信访问题。

1.动员部署。根据市里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区委、区政府对“千名干部大下访”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相应的方案,明确下访人员,并及时报送区联席办(区信访办)。

2.培训骨干。全区动员会后,区联席办即组织对参加大下访活动的骨干人员进行政策和方法培训。

3.营造氛围。各级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对大下访活动进行积极而适度的宣传报道,为大下访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排查矛盾。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渝委办发〔2007〕17号文件的要求,组织专门工作班子,深入乡镇、街道、企业、社区清理摸排矛盾隐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级各部门要对排查掌握的矛盾隐患逐件按诉求、诱因、时间、地点、单位、涉及人数、重点人员、事态发展预测等要素进行登记,建立明细台账,做到总量清、缘由明、依据实,并定期分块分线列表汇总逐级上报。区信访办要全面掌握全区的重大突出矛盾纠纷总体情况,各镇乡街道、区级各部门要全面掌握本地区、本系统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领导干部带着课题下访奠定工作基础。

(二)集中下访阶段

时间安排:6月至7月。

主要任务:开展下访接待群众活动。

1.下访接待群众的主要方式:(1)公告接待。下访之前,下访单位通过本地新闻媒体或政务公开渠道公告,将下访干部的姓名、职务,接访问题的性质、类别,接访的时间地点、通讯联系方式等信息向群众公布;接访时,干部实行挂牌接待。(2)预约接待。对排查掌握的重大矛盾纠纷和突出的不稳定隐患,可以实行预约接待,确定时间、地点,与群众代表召开见面恳谈会。(3)带案下访。下访单位可以确定一批重点信访案件,由领导干部带案下访,有针对性地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2.集中下访接待群众的层级要求:原则上按区到镇乡、街道,镇乡、街道到村、组、社区、居委的要求,一级下访一级,一级督导一级;也可以视情况组织区级部门与镇乡联合下访工作组,深入到矛盾集中的第一线下访接待群众,研究解决问题。

(1)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主要负责分管领域“干部下访”活动的督导检查工作。活动期间,可根据工作需要开展下访活动。下访地点为对口联系的镇乡、街道和分管部门中信访量较大的单位。重点研究解决全区带普遍性、倾向性的信访突出问题。下访过程中,可以采取召开信访稳定工作座谈会等形式,调研分析信访稳定形势,提出工作要求。

(2)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的任务要求。两院领导班子成员至少安排两次公告接待活动,重点选择到区到市进京涉法上访量较大的基层单位,提前公告并挂牌接待上访群众。重点下访解决一批重复到区到市进京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同时,听取基层单位负责人工作汇报,调研本系统信访稳定形势,并提出工作要求。

(3)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班子成员的任务要求。班子主要领导至少安排一次下访活动,其他班子成员至少安排两次下访活动。重点针对本系统到区到市进京上访的突出问题,提前公告并挂牌接待上访群众。重点下访解决本部门、本系统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以及长期积压的疑难信访案件;同时,听取基层单位负责人工作汇报,调研本系统信访稳定形势,并形成调研材料书面报区联席办。

(4)镇乡、街道班子成员的任务要求。班子主要领导至少安排两次下访活动,其他班子成员至少安排三次下访活动。重点选择到区到市进京上访量较大的基层单位,提前公告并挂牌接待上访群众。重点下访解决本地区排查掌握的信访问题,化解社会矛盾,调研本地区的信访稳定形势,并形成调研材料书面报区联席办。

(5)各参加下访单位中层干部的任务要求。活动期间结合本职工作实际,安排2—3次下访活动,承办与业务紧密相关的信访事项,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调研材料书面报区联席办。

(三)集中化解阶段

时间安排:8月至10月。

主要任务:集中力量化解和解决在排查及下访活动中掌握的突出社会矛盾和疑难信访问题。排查化解矛盾的工作应贯穿整个下访活动的始终,做到问题随时发现随时解决。对下访接到的信访事项,按照“谁接访、谁负责”的要求,由下访活动的牵头领导负总责,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制,做到一个信访事项确定一名领导、建立一套班子、制定一个方案,并且一抓到底。包案领导和工作班子要落实“五包责任制”,即包掌握情况、包解决困难、包教育转化、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置。

办案基本要求:对合理合法、条件具备的问题,在集中化解阶段要妥善解决;对合理合法但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制定计划逐步予以解决;对不合理诉求,要加强对上访人的说服教育工作,帮助其调整心态、理顺情绪;对少数人闹访缠访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要按照《关于扰乱正常信访秩序违法犯罪行为适用法律指导意见(试行)》(渝公发〔2007〕34号)的规定,坚决依法处理。

办案期限要求:诉求合理、事实清楚、政策明确的信访案件,在一个月内解决到位并予回复;重大疑难复杂的信访案件,原则上在两个月内办结回复。在集中化解阶段,区联席办将集中力量开展重大疑难问题的督查督办工作,实行旬督查通报的工作制度。

(四)检查总结阶段

时间安排:11月至12月。

主要任务:11月上旬,各下访单位写出下访工作情况报告,并形成改进工作、完善政策、解决问题的综合调研材料,报区联席办。11月中旬,区联席办将写出书面总结报送市联席办。11月底前,区联席办将全面系统地总结整个活动开展情况。对仍在办理之中的信访案件,转入信访日常督查工作体系,继续推进按照“事要解决”的原则加以落实,并召开全区“千名干部大下访”活动总结会议。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级各部门要从加强作风建设、构建和谐**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千名干部大下访”活动的重要意义,按照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干部下访活动。各级各部门的主要领导作为本单位下访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承担起组织领导者责任,带头排查问题、提出对策,完善措施、抓好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干部下访活动的组织调度工作,既要切实帮助基层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又要注意维护基层政权的良好形象,保持下访地区社会面的稳定;要依托有职权处理部门,依法、及时、妥善处理好下访接待的信访事项,推进“事要解决”实现新突破,确保下访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二)注重投入,强化保障。各级下访单位要切实保障干部下访活动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确保有人办事、有条件办事。对群众合法合理并需一定数量资金才能解决的利益诉求,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多方筹集资金、集中使用财力,确保既有政策的及时兑现。要严肃信访工作纪律,下访干部要轻车简从,节俭办事。

(三)加强督导,抓好落实。“千名干部大下访”活动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由区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开展。区联席办要加强督查指导,全面掌握干部下访活动情况,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和市联席办报送工作动态、措施和经验。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要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日常督查工作体系,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级各部门年终工作目标考核内容,确保下访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