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方案

时间:2022-10-09 10:39:00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中组部决定从**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国组织系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以下简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根据省、市组织部的安排部署,我们决定在组织人事部门开展这项活动,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突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个主题,教育引导干部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锻炼、坚持公道正派、提高道德修养,着力解决在政治坚定性、品德纯洁性、行为先进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组织人事部门建设成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模范部门,把组织人事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过硬队伍,使组织人事工作更好地为全县工作大局服务,更好地为党员、干部和人才服务,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让党员放心、让人民满意,为建设绿色、诚信、富裕、文明、和谐的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二、基本原则

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必须坚持发扬组织人事部门的优良作风与加强新时期组织人事干部的党性教育、品德教育和作风教育相结合;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业务培训与开展主题实践和争先创优活动相结合;坚持党员干部监督与社会舆论监督相结合;坚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与推进改革创新相结合,切实做到开展活动与正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在组织人事部门进一步树立公道正派、知人善任的可信形象,清正廉洁、忠诚正直的可靠形象,创新求实、锐意改革的可敬形象,团结和谐、真诚待人的可亲形象。通过三年的努力,使组织人事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三个之家”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在解放思想上实现新突破,在改革创新上迈出新步伐,在推进党内民主和谐上取得新成效,在推动整体工作上采取新举措,在部门队伍建设上树立新形象,真正把组织人事部门建设成社会公信的模范部门,把组织人事干部队伍打造成社会公认的过硬队伍。

四、时间步骤和具体要求

根据中组部和省、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分三年推进,从**年初开始,至2010年底基本结束。为了不断把这项活动引向深入,结合我县组织人事部门的实际,每年确定一个主题,扎实有效推动活动健康发展。

**年以“强化学习、集中活动”为主题。主要是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十七大提出的各项新任务、新要求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具体部署,带头践行科学发展观,带头落实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着力在增强党性、规范品行、提高素质、树立形象、改革创新、推动工作上下功夫,重点是抓好理论武装,加强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不足,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2009年以“积极推进、深化拓展”为主题。在**年集中活动的基础上,针对新时期组织人事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化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重点是深化组织人事干部对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认识,紧密联系部门和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突出、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系列实践活动,落实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的各项措施,进一步查找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完善和落实整改措施,使人民群众对组织人事工作的满意度有明显提升。

2010年以“全面总结、巩固提高”为主题。重点是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回顾和总结,进一步查漏补缺,深化整改,巩固成果,总结经验,形成和深化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的一些带有规律性的认识,研究制定有关的制度,建立完善新形势下推进组织人事工作创新和加强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组织人事工作和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年是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的第一年,重点从以下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集中学习(4月下旬至5月底)

1、动员部署,统一思想。召开组织人事系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动员会议,搞好思想发动,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要求,掌握方法步骤,做好工作部署。

2、学习理论,深化认识。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和同志关于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等方面的有关论述;、、李源潮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李源潮同志在全国组织系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省、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方式上采用集中学习、讨论交流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开展学习。集中学习不少于5次;讨论交流不少于3次;每人写学习笔记不少于1万字,撰写体会文章1篇以上。

3、创新学习方式,增强教育效果。在组织好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的同时,深入开展四项学习教育活动。一是开展理论专题辅导讲座活动。邀请有关专家对全体组织人事干部进行1-2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辅导,不断提高组织人事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全面掌握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内涵和丰富内容,进一步增强组织人事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二是开展组织人事知识竞赛活动。围绕党的十七大报告、科学发展观、新《党章》、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业务,开展一次知识竞赛活动,达到以赛促学、相互交流、增长知识、提高素质、推动工作的目的。三是开展参观学习教育活动。分批选派组织人事干部到红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到农村基层调查研究,到先进发达地区参观学习,实现了解历史、掌握实情、把握未来、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的目标。四是开展“双示”教育活动。通过上党课、邀请英模人物作事迹报告、组织观看革命历史题材和反映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的影视片及各类典型警示教育片,教育组织人事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永葆党员先进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查找问题,分析评议(6月上旬至7月底)

1、对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具体要求,在干部中开展以“查学习,比信念,争创一流党性素养的过硬队伍;查服务,比满意,争创一流品行作风的先进团队;查形象,比带头,争创一流表率自律的模范部门”为主要内容的“三查三比”自查活动,查找个人在党性观念、思想作风、遵章守纪、道德品行和表率作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

2、对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具体要求,部门领导认真查找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和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3、采取多种形式征求意见。一是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群众代表、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代表等方面人士组成的座谈会,广泛收集多方意见建议。二是深入基层,登门征求服务对象意见。三是向上级组织部门和县人大、县政协、县纪委致函征求意见。四是以问卷方式,广泛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五是在《**党建网》上开设意见建议专栏,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4、将征求的意见与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属于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以会议形式进行通报,提出改进和整改措施。属于个人的意见建议,由组织确定专人以谈话形式向本人反馈,限期进行改进和整改。

5、召开改进整改专题会,对自查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分析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三)开展主题活动、促进能力建设(8月上旬至9月底)

1、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开展“创新组织人事工作、服务和谐新**建设”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组织人事干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全新的思想理念、全新的视角和全新的思路,审视组织人事工作,创新工作方法,推动组织人事工作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2、开展“四联四帮四满意”活动。开展组织人事干部联系农村、社区贫困党员或农民,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上的一些实际困难,增强组织人事干部关心爱护基层困难党员群众的意识,让党员群众满意;联系后进农村党支部,指导配强支部班子,帮助理顺村“两委”关系,完善各项制度等,增强组织人事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让基层党组织满意;联系非公企业,帮助建立党组织、工会组织、团组织或妇女组织,增强组织人事干部指导工作的能力,让企业满意;联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帮助合作社完善章程、规章制度,指导建立健全理事会、监事会等管理机构,适时创建党组织,增强组织人事干部创新工作的能力,让合作社满意。

3、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组织人事干部要针对各自工作岗位,深入基层群众,开展座谈交流,听取党员群众及基层组织的意见建议,广泛征集推进组织人事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对策,不断按照群众的愿望调整工作部署和工作方法,更好地服务党员群众。

4、开展服务型机关建设活动。在认真落实部长接待日制度、首问责任制度、限时办结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基础上,推行“给一张笑脸、问一声您好、让一个座位、倒一杯茶水、说一声再见”的“五个一”活动,进一步提高办事效能,提升服务质量,热情接待党员干部和群众,真正把组织人事部门建设成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

(四)整改提高,推进创新(10月上旬至12月底)

1、坚持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整改,努力提高组织人事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围绕组织人事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抓整改,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围绕人民群众的期望抓整改,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组织人事工作的满意度。

2、推进制度机制创新建设,力争取得一批学习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一是进一步完善组织人事干部的纪律制度,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广泛接受监督。二是建立组织人事工作重要情况通报制度。三是制定重要文件征询“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群众意见制度。四是不断完善干部推荐、提名、考察和任用等制度,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五是完善调查研究、检查指导、推动落实的工作制度。六是研究提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实践“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具体要求和行为规范。

3、将整改措施与落实情况,以书面形式在适当范围内进行通报,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和反映活动进展情况,推动活动深入、扎实、健康开展。组织人事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活动中来。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活动,以身作则,作出表率。

(二)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要注重拓宽活动思路,采取多种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充分利用好各种活动载体,力求活动生动活泼、富有成效,切实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

(三)正面宣传,舆论引导。要始终坚持正面宣传,注重舆论引导,积极利用宣传专栏、报刊、电视、网络等现代宣传媒介,对整个活动进行全程报道,特别是对活动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要及时归纳总结并做好宣传,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正确处理开展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把开展好活动作为推动组织人事工作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找准结合点,统筹协调,合理安排,把握好活动的进度和节奏,真正实现开展活动与正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