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预防腐败方案

时间:2022-08-25 05:58:00

国土局预防腐败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省委《**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意见》,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制订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加强教育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以强化监督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统揽,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针对土地、矿业权审批出让,专项资金管理和征收征用土地中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查找容易诱发不廉洁行为和腐败现象的部位和环节,建立具有我省国土资源工作特色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全面提升国土资源干部整体素质和行业管理的综合水平,为全省国土资源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二)主要目标

以建设“廉洁国土”为目标,按照“近期具体、中期原则、长期宏观”的要求,**年,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实施纲要》和省委《实施意见》的实施办法,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年,全面推进实施办法中各项任务的落实,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反腐倡廉的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年,强化构建惩防体系各项教育、制度、监督、改革和惩处的措施,建立起具有我省国土资源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再经过5至10年的努力,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成富有特色、切实管用、较为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二、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

(一)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教育机制

1、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规划和制度建设。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党建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统一规划、同步实施。健全反腐倡廉教育制度。进一步完善党组(党委)中心组、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促进反腐倡廉理论学习的规范化。要把反腐倡廉作为厅党组和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年至少安排一次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学习。建立党员、干部党风廉政经常性教育制度,贯穿于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方面,纳入每年的干部培训和专题教育计划。建立新任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培训制度。完善党课教育制度,党政主要领导每年至少讲授一次廉政党课。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协调机制。在党组(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建立由机关党委、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办公室、教育宣传等部门组成的党风廉政宣教联席会议制度,制定教育计划,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和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研究、协调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有关问题。

**年:(1)把中央《实施纲要》、省《实施意见》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腐倡廉理论学习纲要》纳入厅党组和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2)建立厅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

**年至**年:(1)委托省委党校举办新任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班。(2)建立党政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制度、对干部进行反腐倡廉经常化教育制度。(3)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干部培训计划,贯穿于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方面。

2、有效开展国土资源管理特色的反腐倡廉教育。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国土资源管理特点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长期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和理想信念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从政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条规教育,积极开展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对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进行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和权力观教育,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经常对党员加强遵守党章、认真履行党员权利和义务、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的教育,自觉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对广大干部职工普遍开展国家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教育,促进依法履行行政职责与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的有机结合。积极开展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树立和宣传一批廉政勤政先进典型,解剖一批典型案例,鞭挞腐恶,激浊扬清。每年集中一段时间开展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把专题学习、群众评议与改进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年:(1)在全系统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和建设“廉洁国土”主题教育活动。(2)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读文思廉”和干部《实施纲要》知识竞答活动。

**年至**年:(1)每年集中一个阶段在领导干部中开展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2)继续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读文思廉”和学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活动。(3)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树立和宣传一批廉政勤政先进典型,评选一批文明国土资源所,一批廉洁从政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3、创新反腐倡廉教育形式和载体。把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思想灌输与启发式教育、理论教育与形象教育、树立正面典型和剖析反面案例结合起来,通过整合宣传教育资源,构建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采用主题教育、形势报告、典型宣传、案例剖析、谈话提醒、举办廉政书画展、廉政论坛、知识测试、演讲比赛等各种方式开展教育,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开展有国土资源管理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丰富形式,创新载体,营造良好从政氛围。

**年:组织全系统开展建设“廉洁国土”征文活动和反腐倡廉书画展。

**年至**年:(1)建立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2)组织编写《违法违纪案例警示录》。(3)组织全系统开展以“思廉洁、树形象”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活动。(4)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等活动,规范和完善国土资源系统廉政文化建设。

(二)建立健全公共权力运行制约机制

1、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落实国土资源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凡涉及重要工作部署,干部任免、调动和奖惩,大额资金的安排和使用,重大工程项目的确定以及其它重大问题,都必须经集体研究决定。完善厅(局)党组(党委)会议、厅(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和程序,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听证制度和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行政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建立决策后评价制度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形成决策失误的纠错改正机制。

**年:完善厅党组会议、厅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和程序。

**年至**年:(1)制定关于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度的实施办法。(2)规范和完善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3)建立健全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和纠错改正机制。

2、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行为。积极推进国土资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配套制度建设。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按照行政许可的实施机关、条件、程序、时限进行,简化审批环节,完善审批程序和方式,改进对行政审批的监督检查,加强审批事项取消的后续管理,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规范的运行机制和严密的监督机制。加强建设用地管理,健全政府对土地一级市场调控制度,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审批土地,严禁规避法定审批权限,将单个建设项目用地拆分审批。建立完善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发证制度,完善确权发证登记程序,规范工作流程,健全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坚持和完善集体会审制度,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审批和调整及年度土地计划指标分配,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审批和调整,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征用、具体项目供地和探矿权、采矿权审批,涉土涉矿违法案件的处理,必须进行内部集体会审。禁止利用职权或工作之便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土地、矿产等行政审批事项,谋取私利。建立和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办法,明确公开范围、方法和程序。规范行政审批窗口建设,实行“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完成”的并联审批制度。加强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建设,全面推进全省建设用地联网审批。深化效能建设,构建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健全行政审批首问责任制、AB岗工作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效能责任追究制。

**年:(1)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加强对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的监督检查。(2)完善《**省土地登记办法》。(3)加强行政审批窗口建设,规范行政审批程序。

**年至**年:(1)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各项配套制度。(2)建立健全省国土资源系统网上并联审批系统和网上监管平台。(3)建立健全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发证制度,完善土地调查和登记制度,建立土地权属争议调处机制。

3、建立健全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制度。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严格规范和管理土地市场,推进土地资源配置的市场机制建设。凡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必须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严格出让程序,规范出让行为。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积极推行经营性基础设施用地有偿使用、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和工业用地租赁制度。规范土地划拨和协议出让最低限价,强化对划拨用地和协议出让土地的监管,建立划拨和协议出让土地的公示制度。进一步健全矿业权市场建设,全面开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完善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完善探矿权、采矿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规范矿业权协议出让管理和工作程序。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土地评估、矿业权评估等中介机构的管理监督和行业自律,定期对土地评估、矿业权评估机构及其出具的评估报告进行抽查和评议,并及时在网上或其他形式向社会公开,使社会公众了解执业机构和人员的真实资格、信誉情况。

**年:完善《**省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实施办法》、《**省进一步规范省属企业改革土地资产处置意见》,制定《**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补充条款(工业项目)》、《**省工业项目用地协议出让最低价标准》。

**年至**年:(1)研究制定《经营性基础设施用地有偿使用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实施办法》。(2)修订完善《**省土地供应公示制度》和《**省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廉洁从政实施意见》。(3)制订《探矿权采矿权招标拍卖挂牌管理规定》等制度规定。

4、规范和完善工程建设招投标制度。按照《招标投标法》以及国家、省有关招投标管理规定,进一步健全国土资源工程建设招投标制度,规范运行程序。完善土地整理和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土地整理、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要严格按照招投标的有关规定执行。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工程监理、验收等制度。工程竣工后应将土地整理面积、质量、经费收支等情况在项目所在地公示。凡涉及国土资源管理领域的造地改田、建筑工程、地勘项目、资源调查、地质测绘、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地质灾害防治、信息化建设等工程项目都必须实行招投标,单项工程造价限额以上的应进入招投标中心,中心没有条件组织操作和限额以下的项目,可以自行组织招投标,但必须严格按照招投标法规定的程序操作。凡购置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的物品,都应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建立健全工程项目方案专家论证、项目预算集体会审、项目公示、项目决策审计等制度,推行工程项目合同和廉政合同的“双合同制度”。健全工程项目招投标行政监督机制,严禁串标、泄标、假招标和规避招投标等行为,纪检监察部门要对招投标的全过程进行监督。

**年至**年:(1)规范和完善土地整理和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省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招投标管理暂行规定》。(2)建立《国土资源管理领域工程项目廉政建设规定》。(3)进一步健全对执行项目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制度的监管机制。

5、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按照《行政处罚法》,严格实行“执法检查、处罚决定、收缴罚款”三分离制度。建立健全执法监察工作制度,建立国土资源部门与监察等部门联合办案和移送制度、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回避、公开、告知和听证等各项行政程序,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格式文书。严格履行法定义务,不得超越职权、滥用职权,规范使用行政处罚权,实行集体履行自由裁量权制度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和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执法行为评议考核制度。

**年:(1)制定出台《**省土地违法案件立案标准和管辖的规定(试行)》,规范土地违法案件查处工作。(2)制定实施《**省国土资源部门与监察等部门联合办案和案件移送规定》。(3)制定《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信访工作意见》和《**省国土资源信访工作制度》等制度。

**年至**年:规范没收的建筑物、构筑物、矿产品的处置主体和处置办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

6、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公务员法》,认真落实民主推荐、民主评议、差额考察、任前公示、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职试用期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具体措施。扩大党员和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理顺和完善省以下国土资源干部管理体制,制定干部管理相关办法。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出程序,严格执行民主推荐的规定,坚持党组(党委)集体研究确定考察对象和讨论决定干部。完善考察办法,拓宽考察渠道,推行领导干部考察预告、差额考察和生活圈、社交圈的考察,防止和纠正考察失真,“带病提拔”。研究制定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实行工作目标考核和党风廉政考核与奖惩挂钩,对不称职、不廉洁干部及时进行调整。建立和完善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实行厅党组管理的干部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内进行交流;按照国家公务员职位轮换(轮岗)规定,实行厅机关公务员职位轮岗交流制度;任职时间满8年的市、县(市、区)局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应当进行交流,市、县(市、区)局党政副职领导干部分管的工作满5年的,应当就分管的工作进行轮岗;对具有审批权和人、财、物管理岗位的人员,实行定期轮岗或交流。积极推进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制度,适时推出部分厅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正副职和厅机关中层领导职位,面向本系统进行竞争上岗。探索制定规范领导干部离职、辞职、退休从业行为的相关制度,完善辞职、免职、降职等有关规定。加强对推荐、提名、考察考核、讨论决定等环节的监督。对拟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人选,按照有关规定,在提交党组(党委)讨论决定前,要先听取纪检监察部门的意见,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对选人用人失察失误的,依照有关规定予以责任追究。

**年:(1)制定出台《**省市、县(市、区)国土资源局领导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和《**省国土资源系统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2)制定《**省国土资源系统人才规划纲要》。(3)组织实施厅机关中层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工作。

**年至**年:(1)建立和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差额考察、任前公示、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轮岗交流等制度和具体办法。(2)建立和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具体实施办法。(3)探索制定规范党政领导干部离职、辞职、退休后从业行为和辞职、辞退、免职、降职等有关规定。(4)开展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选人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度。

7、强化财务管理和监督。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逐步形成“预算科学、收支合理、操作规范、监督到位”的财务管理和监督体系。认真落实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财政改革制度。建立健全国土资源资金管理制度,对资金的来源、使用范围、用途标准、审核审批程序和权限与责任等方面作出规定。健全部门预算编制办法,规范预算编制程序,制定科学合理的经费支出标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严禁乱收费和设立“小金库”。对许可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要向社会公布收费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接受公众监督。完善财务监督体系和内部制约机制。严格规范专项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健全专项资金管理监管机制,加强对土地开发整理、专项地质调查、地质灾害治理、矿山生态环境整治、矿产资源补偿费使用、国土资源大调查等各类专项资金管理和监督,实行重大项目责任制,定期开展项目预算绩效考评,试行考评结果与单位和责任人年度考核挂钩。健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厅直属单位法人和市、县局长在任期内或调离、调任时,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果要作为干部考察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年: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年至**年:研究制定直属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个人收入管理办法。建立和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国土资源系统财务管理制度,探索实行项目预算绩效考核制度。

(三)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

1、切实加强党内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和《**省党内监督制度实施办法》,党组(党委)要加强对党内监督工作的领导。认真检查各级领导班子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监督执行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及落实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的情况,特别要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由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的情况进行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不合格的单位,“一把手”要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查找原因,吸取教训,进行整改。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落实和完善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述职述廉、回复组织函询、出国(境)审查审批等制度。对领导干部的廉政承诺进行监督,细化对领导干部执行廉政制度的考核和评议。纪检部门要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协助党组(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发挥党员的监督作用,大力发展党内民主,建立党内情况反映制度,逐步推行党务公开,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切实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年:认真落实“三谈一述”制度,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

**年至**年:(1)制订出台与《**省党内监督制度实施办法》相配套的具体实施办法,即: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民主生活会、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四项制度的实施办法。(2)细化对领导干部执行廉政制度的考核和评议办法。(3)组织开展对党内监督十项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2、加强对重点对象、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一把手”在廉洁自律上要率先垂范,切实履行好对班子成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的职责;规范“一把手”的权力和行为,重点落实“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和基建工程的规定。加强对土地、矿业权审批出让和专项资金管理等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依法规范“授权”、“委托”其他单位和社会组织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保证正确赋权、规范用权、有效制权。强化行政监督的重要作用,重点抓好对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依照法定程序和权限审批土地的情况;严格执行矿产资源规划,以法定程序和权限审批矿业权的情况;土地征收征用环节中农民征地补偿费落实的情况;土地整理和矿山治理、地勘项目等重大项目确定和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重要事权(即人事权、财务权、审批权、处罚权和资源配置权等)部门的监督。抓好对领导干部工作调动、婚丧嫁娶、职务变动、重要节假日等时段的监督。对重点环节和部位,实施权力分解和内部制约,完善管理制度,规范事权运行。

**年至**年:(1)研究制订《关于加强对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党政“一把手”管理监督的规定》。(2)开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3)开展土地出让金收缴使用管理情况的督查。(4)开展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5)抓好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情况的监督检查。

3、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监督的综合效能。加强与人大、政协联系,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办理他们的议案和提案,聘请行风和效能监督员对本系统的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等情况的监督和评议。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与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直接沟通的网络渠道,深化政务公开和事务公开,充分利用**国土资源网站、办事窗口、新闻媒体、“行风热线”、厅长信箱等形式向社会及时公布政务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发挥效能监察投诉中心的作用,健全效能投诉网络,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国土资源信访举报制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批评、建议、控告、检举等权利。

(四)建立健全查办案件惩治机制

1、加大查办案件的力度。突出办案重点,以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严厉惩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处滥用国土资源审批出让权、行政执法权、“以地谋私”、“以矿谋私”的案件;严肃查处国土资源管理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处贪赃枉法、行贿受贿和专项资金管理中违法违规的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基层的以权谋私的案件。对顶风作案的要依纪依法从严惩处。

2、切实纠正不廉洁行为和不正之风。针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每年都要有计划、有重点进行专项整治。深入纠风治乱,防止在土地征收征用中损害群众权益。改革土地征收、征用制度,健全征地程序,规范征地主体,完善征地补偿办法,妥善安置被征地农民,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征地补偿费用的分配、使用和管理,落实被征地农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严肃查处拖欠、截留、挪用土地补偿费等行为,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年至**年:(1)重点查处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的“五方面”突出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2)开展在征收征用土地中损害农民利益的专项检查。(3)制定出台《完善征地补偿安置意见》、《农村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办法》等制度。(4)进一步推进征地制度改革,继续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建立健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

3、严格依纪依法办案,提高执纪执法水平。以提高查处案件工作适应、发现、突破、执行和促防等能力为重点,依纪依法正确使用办案手段和措施,提高办案能力。坚持惩治腐败与保护党员干部权利并重,实行惩处与教育相结合。严格执行《中国共党党员纪律处分条例》有关从轻、从重、减轻、加重处分和免于处分的规定,正确把握政策,体现宽严相济。综合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加大组织处理力度。加强与其它执纪执法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查办案件的协调机制。

**年至**年:(1)制定实施《**省国土资源系统纪检监察案件检查工作规定(暂行)》。(2)建立健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案件查处协调制度,统一协调系统内纪检监察力量。(3)完善国土资源部门与检察机关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的协调机制,形成协同配合的有效机制。

4、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重视查办案件在治本方面的建设性作用,增强办案的综合效果,建立防范的长效机制。坚持查处案件与完善预防机制制度相结合,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剖析,举一反三,查找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对典型案件,要实行“一案两报告”制度,有效推进治本工作。

**年至**年:健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分析制度,研究违纪违法案件的特点、规律,提出防治的对策措施。建立健全“一案两报告”制度,落实“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教育、一案一整改”的措施。

(五)建立健全廉政预警和评价机制

1、建立健全信访预警机制。完善信访举报制度,做好初信、初访苗头性问题的排查分析,加强对重复信访、越级信访、群体信访等情况的分析和监测。不断拓宽信访渠道,推进网上举报、举报电话、下访、领导接待日等信访途径。建立信访分析制度,定期分析群众投诉举报内容,对容易产生问题的部门、岗位和环节,及早采取防范措施。

2、探索实行廉洁自律警示制度。规范和完善党员干部从政行为。探索建立健全廉情信息收集和分析系统,适时通报党风廉政建设测评预警信息。对群众有反映,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信访谈话、提醒告诫,发廉洁自律警示书,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提高防范腐败的预警能力。

3、完善和规范廉政档案制度。加强全省国土资源系统违纪违法案件统计分析工作,建立全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数据库,对典型案例和大案要案实行专项建档。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及时进行综合分析。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为干部提拔、使用、奖惩提供依据。

4、探索建立廉政评价办法。探索建立廉政评价标准,开展廉洁从政评比活动,建立廉洁从政行为的激励制度。充分运用干部考察、考核、经济责任审计、责任制考核、民主评议、信访举报等方面的信息和结果,把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有机结合起来,科学评价党员干部的廉政情况,并与干部的晋升、晋职、任用和奖惩结合起来。

**年:制定实施《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

**年至**年:(1)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和信访分析等预警机制。(2)探索实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警示制度。(3)规范和完善廉政档案制度。(4)探索建立廉政评价办法,开展廉洁从政评比活动。

三、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

(一)组织领导

1、加强对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构建和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党组(党委)要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持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落实本实施办法提出的各项任务纳入到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总体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到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各个环节,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建立厅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在厅党组领导下,定期召开会议,及时通报惩防体系落实情况,研究解决惩防体系构建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对落实惩防体系工作作出部署,并检查落实情况。

2、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责任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根据工作业务职能进行任务分解,各处(室、局)、各单位主要领导对分解的任务负总责。要制定落实本实施办法的具体措施,把牵头负责的任务与业务管理有机结合,做到每年至少一次向厅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专题汇报落实情况。加强对惩治和预防体系实施工作检查考核,把落实本实施办法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体系,作为考核评价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对落实反腐倡廉工作不力造成后果的,要追究责任,确保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的落实。

3、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能。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协助党组(党委)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主要任务的分解和落实,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作出周密部署。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对牵头负责的工作要认真组织实施,坚持抓本级和抓系统相结合,加强对下级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切实加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责任分工

1、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驻厅纪检组监察室、厅直属机关党委牵头,办公室、人事处、科教处配合)

2、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制定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完善厅党组议事规则和程序。(厅人事处牵头,驻厅纪检组监察室、办公室、机关党委配合)

3、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行为,健全完善各项配套制度。(厅办公室、法规处牵头,有关处室配合)

4、建立健全土地使用权出让制度,全面落实和完善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制度,建立协议出让、划拨土地公示制度和监督机制,积极推行经营性基础设施用地有偿使用和工业用地招拍挂制度。(厅土地利用管理处牵头,耕地保护处、驻厅纪检组监察室配合)

5、建立健全矿业权出让制度,积极推进和规范探矿权、采矿权招拍挂制度。(厅矿产开发管理处牵头,矿产资源储量处、地质勘查处、驻厅纪检组监察室配合)

6、规范和完善土地整理和造田造地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制度和监管。(厅耕地保护处牵头,计划财务处、驻厅纪检组监察室配合)

7、规范和完善地质项目、资源调查、地质测绘、矿山生态治理和地质灾害防治、信息化建设等工程项目招投标制度和监管。(厅矿产开发管理处、地质勘查处、地质环境处牵头,计划财务处、驻厅纪检组监察室配合)

8、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察制度,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和监督机制。(厅执法局牵头,有关处室配合)

9、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国土资源领导干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机制。(厅人事处牵头,机关党委、驻厅纪检组监察室配合)

10、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务审计监督,严格规范专项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建立专项资金管理绩效考评机制。(厅计划财务处牵头,办公室、驻厅纪检组监察室配合)

11、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制定和落实《**省党内监督制度实施办法》相关的具体实施办法。(厅人事处、驻厅纪检组监察室牵头,办公室、机关党委配合)

12、加强对重点对象、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驻厅纪检组监察室牵头,人事处等有关处室配合)

13、以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的违法违纪案件为重点,严厉惩处腐败分子。(驻厅纪检组监察室牵头,人事处、机关党委配合)

14、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驻厅纪检组监察室牵头,人事处、机关党委配合)

15、加强专项治理和纠风治乱工作,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驻厅纪检组监察室、耕地保护处牵头,有关处室配合)

16、建立健全廉政预警和评价机制。(驻厅纪检组、监察室、人事处牵头,有关处室配合)

17、厅机关各处(室、局)和厅直属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根据各自的职责,对本处(室、局)、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对本处(室、局)、本单位工作人员实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