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禽无公害养殖技术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3 09:55:00

水禽无公害养殖技术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水禽无公害养殖技术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为了把我市水禽产业做大做强,认真实施省科技厅水禽无公害养殖技术示范项目,实现水禽品种良种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产品达到品质优、无污染、无药物及激素残留、无疾病污染的无公害标准,增加水禽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水禽养殖业持续高效,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项目的意义

水禽养殖业是我市农业及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2003年全市家禽饲养量达到6252.95万羽,其中,水禽2837.92万羽,占全市家禽饲养量的45.39%,水禽饲养量逐年上升。但是,近年来由于食品安全的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农业部也从2001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用8-10年时间,尽早实现主要农产品生产和消费无公害的要求。随着我国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水禽生产迅速发展,产品竞争日趋激烈,加之我国入世后面临的出口“绿色壁垒”和国内沿海发达地区制定的相应的产品市场准入要求,由于我市的水禽生产不够规范,导致部分水禽产品不能达到无公害标准,致使我市水禽销售市场竞争能力下降。根据**省2004年度科技计划重大、重点项目指南、农业部全面推进“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实施意见、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动计划的要求,为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强动力”的作用,以及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把**建成东部沿海地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的重要战略部署。为此,要把我市水禽产业做大做强,并打入港澳及国际市场。进一步提高水禽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增强水禽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保持农业可持续发展。通过实施水禽无公害养殖示范项目,实行水禽标准化养殖,迅速提高水禽良种比例和产品市场竞争力,这对于提高水禽产品的安全和质量,对于改善人民膳食结构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保障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这对于满足国际国内市场对水禽产品需求是十分必要的。并且加快水禽产业化经营步伐,形成优势水禽产品产业带,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我市水禽业的发展。

二、项目的内容

**市水禽无公害养殖示范项目的主要内容是建立大型无公害水禽生产示范基地,采用先进的养殖技术规范水禽的生产,出栏水禽200万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1.建立无公害水禽生产示范基地。利用地方现有的水禽良种和水禽生产基础,引进目前市场具有竞争力的金定鸭(福建)、龙岩山麻鸭(福建)、吉安红毛鸭等品种建立无公害水禽生产示范基地,并逐步建立健全水禽良种繁育体系。

2.制定《饲养管理及疾病防治措施》、《蛋鸭规模饲养生产技术规程》。通过良种选育、快速扩繁、优质牧草品种种植、制定相关技术规程对规范水禽的生产及消费市场,推进水禽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研究无公害水禽专用饲料配方。通过饲养试验,在系统研究蛋鸭的能量、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需要量的基础上,提出合理的饲料配方。

4.建立培训和技术服务体系。与**农大开展技术合作,及时利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应用于水禽生产实践,同时,定期给技术人员和饲养人员进行培训学习,提高技术人员和饲养人员的基本素质,掌握先进的饲养管理技术。

5.宣传推广。通过无公害水禽养殖示范基地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养殖户的整体素质,提高全市水禽养殖技术水平、带动全市水禽业的发展。

通过项目的实施,并结合我市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养殖传统与生产基础,行政与技术保障措施等有利因素,建立水禽产品安全卫生保障体系,打造**市高科技、高效益的水禽产业。

三、项目目标

主要目标: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市水禽饲养规模可达3000万羽,其中出笼1890万羽,全市建立2个水禽无公害养殖示范基地,制订相关饲养技术操作规程和专用饲料配方。两个项目点可提供优质的商品蛋鸭200万羽,商品肉鸭60万羽;基地的水禽产品达到无公害产品的标准。

生产性能指标达到:红毛鸭放牧饲养80-90天出笼,体重达1300-1500g;料肉比2.5∶1;蛋鸭130-150天体重达1400-1500g;蛋鸭高峰期产蛋量达90-95%,示范基地的水禽产品全部达到无公害标准。

四、项目进展计划

2003年7月至2004年9月完成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做好水禽养殖业现状与市场调研,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及申报书。

2004年10月至2004年12月制定项目的实施方案,确定项目养殖品种,建立基地,开展各项试验技术研究、技术培训,制订引进、扩繁和产品推广销售方案。制定相关生产技术规程等。依照有关政策,申报无公害(畜禽)生产基地。

2005年1月至2005年12月按照项目主要内容全面实施,完成项目目标及相关配套内容建设,并进行数据分析、总结、鉴定、验收。

五、经费概算

经费来源:

1.项目自筹资金201万元,主要用于引进种蛋与种苗等;

2.项目拨款2万元,主要用于推广无公害水禽饲养生产技术、生产试验、项目管理、相关业务、技术培训、宣传资料等其它费用。

六、主要措施

1.项目的组织管理

项目主管部门为**市农业局,项目实施单位为**市**站,项目协作单位为**县、新建县、进贤县**站。

2.项目组织措施

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协调各有关部门共同开展工作,为无公害生产技术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政府部门在政策扶持、信息引导等方面给予支持。项目由市**站牵头组织制订实施方案,负责统一协调,以**县塘南镇、新建县联圩乡、进贤县梅庄乡为三个项目基地,建立健全水禽良种繁育体系,确保品种优良,技术先进可行,扎实地完成项目规定的各项任务和指标。

3.项目技术措施

3.1抓好无公害生产技术。建立无污染的生态环境、无公害生产基地的关键是要抓生产技术环节。首先是选择无污染的生产基地,优良的品种,尽快实现水禽生产良种化;其次是加强环境设施改造,大力推广使用高效、低残留的兽药,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防疫方针,优先应用生物防治技术,避免兽药与饲料的使用不当引起的污染,严格控制水禽疾病的发生和流行;第三,制定切实可行的规模化养殖操作规程和相关的产品质量控制标准,逐步实现无公害水禽产业化发展目标;第四,认真做好饲料新配方研制与推广工作,抓好试点,以点带面,使水禽无公害生产技术示范辐射面日渐扩大。

3.2举办技术培训班,利用媒体加强宣传,使无公害观念深入人心,营造发展无公害水禽及产品的社会环境。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基地,从饲养到上市进行全程服务,不定期地聘请专家对兽医人员和生产区饲养员进行培训,加速水禽无公害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

3.3加强项目的督促检查工作。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不定期的组织检查、分析总结,保证项目经费专款专用。

4.环保措施:

本项目主要建设在**县**乡、**县**镇、**县**乡,各项目点附近没有大型工厂和污染源,而环境良好,完全满足项目对环境质量的要求。我们采用了《地面水环境保护标准》(GB3828-88);《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等环境保护标准。由于项目点不产生特殊污染,对病死家禽及检疫过程中产生的化验样品,按照《畜禽病害肉尸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规程》(GB16548-1996)的要求集中作无害化处理,避免交叉感染。对于禽粪,可清理堆放在固定地点,既可喂鱼肥塘,又可堆沤发酵处理,用作种草肥料,发挥综合配套养殖模式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