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23 09:00:49

文广局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基础性作用,根据县纪委关于开展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的要求,结合“六个一”的主题活动,特制定本系统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着力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进一步推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构建和谐文广新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工作目标

深入开展以“十个一”为载体的廉政文化活动,努力使廉政文化思想深入人心。树立精品意识,实施廉政文化精品工程;开展廉政文化专题活动,搞好廉政文化与公共文化的深度融合,促进廉政文化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加强阵地建设,打造覆盖广泛的廉政文化传播平台;加强廉政文化资源建设,深度挖掘、开发红色文化、银耳文化、传统文化及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元素;加强机制建设,制定和完善责任机制和考核机制,为廉政文化建设深入持久推进提供保证。

三、主要内容

(一)上好一堂廉政党课。坚持以“一把手”带头讲廉政课、带头廉洁自律、带头履行监督职责并自觉接受监督的“三带头”活动为载体,领导干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要认真上好一堂廉政党课,要准备高质量的讲课材料和课件,党员干部职工要有专门的教育笔记本。

(二)开展廉政读书学习活动。利用每月例会,组织开展廉政读书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八以来党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重点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加强党性党纪党风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真正用制度约束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行为。

(三)大力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报告会,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文章。以反面教材警示人,以正面榜样激励人。

(四)抓好廉政文化公共服务。充分发挥部门优势,搞好廉政文化和公共文化的深度融合,扎实抓好一次廉政文化下乡,举办一场廉政文化专题讲座,创作一台廉政文艺节目,编撰一部廉政书籍,创办一期廉政刊物,举办一场廉政书画展,设置一批廉籍专柜,制作一套反腐倡廉幻灯片,组织一次廉政格言警句、“画里话外”等征集的廉政文化“十个一”主题教育活动。

(五)强力打造廉政文化阵地。充分利用纪念馆、博物馆、民俗馆等有利资源,深度挖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中的廉政典籍,开展廉政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廉政文化建设是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必然要求,是激发和培育党员干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思想品格的重要举措。各直属单位要认真组织实施,制订完善廉政文化活动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廉政文化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二)联系实际,创新形式。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廉政文化建设同党的建设、业务工作、队伍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推进活动载体、内容和形式创新,切实增强廉政文化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寓教于乐,活泼生动,努力提高教育和引导水平,真正做到廉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三)加强督导,严格考评。局党组将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内容,逗硬考核。局纪检组、监察室将采取实地调研、定期检查、编发动态信息等形式,对各直属单位和活动责任单位的落实情况进行动态监督检查,强化督促检查。要认真总结推广经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