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贸办行政程序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19 09:04:00

财贸办行政程序年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行政程序规定》,规范完善行政程序,推进依法行政和严格执法,根据《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印发市“行政程序年”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威政法办〔2012〕24号)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市“行政程序年”活动工作方案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以规范执法程序和依法行政为目标,以贯彻实施《省行政程序规定》为总抓手,强力推进流通领域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和执法行为,着力推动行政执法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二、主要内容

(一)加强学习和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对口指导、分散自学等方式,全面加强对《省行政程序规定》的学习和培训,统一部署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食品安全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酒类流通管理办法》、《再生资源管理办法》等与职能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增强普法效果。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按照《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以及咨询论证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集体决定制度、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及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事项,严格执行决策,实行决策事项限时办结制和督查督办制,加强对工作计划、目标责任、重要会议确定事项、领导交办事项等办理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建立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和统一公布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查,落实好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同时,要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

(三)细化并公开行政执法程序。要按照《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在全面清理行政职权的基础上,修订细化每项行政职能的政策依据和办理程序,通过上墙、上网等方式,将职责权限、执法依据、办事程序等主动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被执法单位的监督。要加强行政执法监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具体行政执法中,要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坚决克服重取证轻方式、重实体轻程序的错误思想,塑造阳光执法、公正执法的良好形象。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执行标准,确保行政执法处罚合法合理。

(四)加强行政执法的评查与考核。开展执法工作评选活动,通过对案卷的评判,检查执法过程中遵守法律法规情况;开展业务综合考评活动,检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工作效率和效果,以此推进工作规范化进程,促进提高质量。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7月)。结合部门实际,制定“行政程序年”活动实施方案,安排部署本单位“行政程序年”各项工作。

(二)全面开展阶段(8月-10月)。按照实施方案广泛开展活动,加强交流沟通,抓紧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等行政程序以及其他配套制度建设,抓好落实,切实规范执法行为。

(三)检查总结阶段(11月-12月)。要认真开展自查,及时总结实施经验,形成书面材料,迎接检查。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切实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强化措施,为开展好活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成立财贸办公室“行政程序年”活动领导小组,主任任组长,其他办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主任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行政程序年”活动作为贯彻实施《省行政程序规定》的重要活动,完善机构、人员、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活动有序开展。“行政程序年”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科。

(二)狠抓工作落实。要以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行政程序建设工作落实,真正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在贯彻落实《规定》、推进依法行政上有新的进展。

(三)开展自查自纠活动。重点检查在执法程序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潜在隐患,制定整改措施,彻底整改。要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保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确保执法工作规范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