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和纪检监察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0 10:25:58

党风廉政和纪检监察工作意见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我县供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以开展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转变机关和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深入推进以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北翼强县和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综合平台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遵循上级纪委要求,县基两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要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制定《2014年县供销联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表》,围绕责任分解、责任机制、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关键环节,抓好“一岗双责”的落实,确保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扎实推进廉政机制。坚持将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龙头”工作,实行党总支书记和企业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形成各个责任主体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力求通过创新制度机制,突出关键岗位的教育,突出重点事项的监督,突出热点问题的治理,突出长效机制的建立,为打造廉洁高效供销构筑牢固思想防线。

3.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结合系统实际,认真制定《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方案》,扎实推进供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现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建立比较完善的内部监督机制,形成功能完备、运转高效的惩防监督体系,确保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营造清廉氛围,健全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机制

1.加强反腐倡廉政策学习。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及省市县《实施意见》、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县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以及系列讲话精神,引导系统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廉洁政治建设的目标要求和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要求部署上来,提高反腐倡廉的主动性、自觉性。

2.不断拓宽廉政教育方式。结合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坚定为农惠农利农意识;深入开展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筑牢“防腐墙”;深入开展典型示范教育、反面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作风纪律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3.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继续探索构建符合供销社实际、体现供销社特色的廉政文化,进一步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注重廉政文化建设与系统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与县供销系统党建活动相结合,与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为党员干部营造良好的廉政环境氛围,促进和谐供销建设。

三、立足服务保障,着力构筑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

1.加强规定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县供销联社及各基层社、各企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县基两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以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勤政廉政情况的监督检查;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监督制度,定期对党务公开、社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干部群众和社会监督。

2.加强项目资金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突出抓好“新网工程”等有关为农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积极参与,全过程协调服务,变事后追究处罚为事前、事中监督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的安全有效。加强对机关财务运行、社有资产管理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3.加强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县政府、市社下发的年度目标任务推进情况、县联社年度和阶段性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推进情况进行督查。要细化分解落实重点目标任务,对未能完成的工作,要说明原因和待完成时限,及时提出工作建议,推动各项目标任务按期顺利完成,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四、塑造良好形象,推进实现系统作风行风建设常态化

1.深化民主评议活动。继续抓好“基层评机关(科室)”、“机关工作人员测评”等活动,特别要充分发挥政风行风监督员(台)作用,积极做好监督员日常联络工作,定期向监督员通报供销工作情况,定期征求监督员对供销系统作风行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各项工作规范运行,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2.制定行风建设保障措施。以打造“放心农资”为目标,推进优质、安全、放心农资经营管理体系建设;以实现农村消费便利、安全为目标,大力推进农村日用品“消费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围绕创建文明服务示范单位的要求,在全系统开展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守法经营活动,继续兑现服务承诺,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实现作风行风建设的常态化,塑造为农服务良好形象。

3.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深入推进“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三服务”活动,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在创新服务“三农”上取得新成效。认真贯彻《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树立抓发展必先抓作风的思想,全面唱响“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保持“强势严管,强力问责”的工作态势,加大对“庸懒散”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问责力度,促进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增强责任心和事业心,切实履行了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