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委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3 05:53:00

建委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2012年,全市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全省建设系统、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建设行业“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规范城乡建设行政权力运行,强化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任务要求

(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面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

1.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和大局意识,强化监督检查,确保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重点检查廉租住房、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农房建设和危房改造等重大公共投资项目的立项、审批等管理的合法性;重点检查新增中央投资项目计划安排、资金到位、工程进度和建设管理等方面情况;严肃查处那些不按规定使用中央和省、市下拨资金、挪用资金,弄虚作假等行为。坚决制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的行为,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确保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实。

(二)深入开展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1.深入进行反腐倡廉形势和任务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全省建设系统、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树立信心。

2.深化党纪和法律法规教育。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市委《实施意见》和建委党委的《实施方案》,增强遵纪守法意识,提高依法依纪办事的自觉性。

3.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要大力弘扬廉政先进典型,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工地、进市场、进企事业单位和进家庭活动,努力营造弘扬正气、尚廉倡廉的良好氛围。

4.强化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要通过培养和树立廉洁勤政的先进典型,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要突出抓好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深入剖析系统内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真正触及灵魂、震撼心灵,促使党员干部引以为戒,珍惜岗位、珍惜家庭。

(三)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1.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宗旨观念不强、政绩观不够端正、纪律观念淡薄等方面问题,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2.切实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时刻关注民生,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从细微之处入手,进一步完善部门规章制度,切实解决不作为、乱作为和“冷、横、硬”等问题,为基层、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3.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完善城镇房屋拆迁配套政策规定,重点解决拆迁资金不到位、拆迁手续不完备、强拆强迁等行为,深入做好拆迁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处理工作,维护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大力推进《劳动合同法》的贯彻落实,重点解决克扣、延期发放农民工工资等问题,积极推行标准化工地建设,努力改善农民工生产、生活条件。

4.加强效能型机关建设。要认真落实各级工作责任制,严格时间要求,严格任务要求,严格奖惩要求。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调查研究,重点解决作风飘浮、不负责任、弄虚作假和铺张浪费等问题。坚决克服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等不良风气。

(四)认真执行各项规定,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要认真抓好上级关于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的落实:认真治理党员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贿赂等问题,治理党员干部违规插手招标投标、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市场交易活动谋取私利问题。重点落实好“两办”《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严禁公款出国(境)旅游,严格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严禁领导干部用公款请客送礼,严格控制各种庆典、节会、论坛等活动;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严禁党政机关向企事业单位转嫁、摊派和报销费用。

(五)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强化对权力的规范制约

1.建立和完善《城乡规划法》有关的实施细则或具体办法,完善调整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等修改规划的条件和程序,有效遏制随意调整规划的行为。

2.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监管制度。禁止任何单位新征或新购土地组织集资合作建房。完善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管理制度,特别是要完善住房保障对象审查制度和廉租房保障资金监管制度,防范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3.建立完善工程招标投标制度。完善资格审查制度,遏制利用资格预审搞假招标或围标串标等行为;建立招标统计制度,加强招标机构的监督管理;制定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推动工程招标投标集中交易、阳光操作。

4.建立完善市政公用产权改革管理制度和特许经营制度。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加强对市政公用事业的监管;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代建制,强化工程监理;完善特许经营者招投标制度和特许经营者行为监管制度,维护公共利益;完善资质审批工作机制,制定公正透明的审批程序。

(六)不断深化专项治理,大力抓好重点行业的反腐倡廉建设

1.继续开展城乡规划效能监察。完善城乡规划管理相关实施细则,积极推行规划委员会制度,对容易引发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擅自改变规划、调整容积率指标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2.继续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积极做好市场监督检查和开发项目普查,严肃查处在规划审批、预售许可等环节和在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工作中存在的失职渎职、以权谋私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3.继续开展治理工程建设领域商业贿赂行动。不断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投诉处理机制,推行招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制度,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的监管,有效防止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发生。

(七)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

1.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抓紧制定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具体措施,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办法。当前,要突出做好城乡规划、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住房建设和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政务公开工作。

2.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工作的公开透明。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逐步建立健全评审、监督和管理等各项制度。切实规范行政许可部门审查和批准程序,着力开展资质、资格网上申报、审批和电子监控工作。

3.严格经济责任审计。严格资金开支程序,加大对扩大内需、农村危房改造、经济适用房、垃圾处理厂建设等重大资金情况的监管,增加资金开支的透明度,严格经济责任审计,确保资金安全。

(八)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严厉查处信访举报和违法违纪案件

认真履行职责,严厉查处信访举报和违法违纪案件,净化城乡建设市场。积极配合上级纪检监察组织,重点查办领导干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案件,严厉查处各行业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及时了解违法案件查办情况,实事求是的提出建议,按规定做好党纪政纪的处理;重视信访举报,不断畅通群众投诉举报途径,及时发现案件线索,特别是对上级批办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要及时查清事实,并按规定时间报送查处结果;深入剖析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查找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的部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二、责任分工

(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面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

1.强化监督检查,确保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由市建委扩大内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

(二)深入开展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2.深入进行反腐倡廉形势和任务教育,由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负责。

3.深化党纪和法律法规教育,由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负责。

4.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由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负责。

5.强化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由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负责。

(三)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1.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由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负责。

2.切实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由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负责。

3.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由市房管局、市建管处负责。

4.加强效能型机关建设,由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负责。

(四)认真执行各项规定,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由各单位纪检监察组织以及财务、审计、办公室、组织人事部门负责。

(五)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强化对权力的规范制约

1.建立和完善《城乡规划法》有关的实施细则或具体办法,由市规划局负责。

2.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监管制度,由市房管局负责。

3.建立完善工程招标投标制度,由市招标办负责。

4.建立完善市政公用产权改革管理制度和特许经营制度,由市市政处负责。

(六)不断深化专项治理,大力抓好重点行业的反腐倡廉建设

1.继续开展城乡规划效能监察,由市规划局负责。

2.继续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由市建委开发办负责。

3.继续开展治理工程建设领域商业贿赂行动,由市建委工程科负责。

(七)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

1.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市建委工程科负责。

2.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工作的公开透明,由市建委法制科负责。

3.严格经济责任审计,由市建委财务科负责。

(八)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严厉查处信访举报和违法违纪案件

认真履行职责,严厉查处信访举报和违法违纪案件,由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负责。

三、落实措施

(一)统一认识,明确责任。各级领导一定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明确工作责任,抓好任务落实。特别在城乡规划、房地产开发、工程招标投标等腐败案件高发领域的部门领导,要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建设业务两项任务同时抓,两个责任同时定。要主动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严格要求自己,严格管理下属,杜绝各类违法违纪行为。

(二)突出重点,完善措施。今年反腐倡廉任务很重、要求很高。各级要把握重点,找准切入点,科学谋划,务求实效。特别是对市纪委《实施意见》确定给市建委的两项牵头任务(强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的监督管理、治理房地产开发领域的突出问题),一定要尽早研究工作计划和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对各项专项治理,要大胆创新机制体制,丰富治理内容,力求取得新突破;针对容易出问题的重点岗位、重点环节,要制定具体的防范措施,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创造良好的环境;注重总结经验,形成制度规范,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的整体水平。

(三)把握层次,分类指导。各级建设主管部门要在坚持反腐倡廉建设总体要求的前提下,根据不同层面不同需要,有针对性地提出廉洁自律的具体要求,做出具体安排,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坚决禁止以权谋私,促使机关干部廉洁从政,促使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各种经营活动,严格资金管理;促使各协会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严格财务制度,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