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劳局创先争优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12 06:40:00

人劳局创先争优指导意见

根据《区工委组织部、宣传部关于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深入推进“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立足我局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现实需要。在全系统组织实施这项活动,对于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进一步深入推进“讲党性、重品性、作表率”活动,激励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增强先锋意识、实践先锋要求、树立先锋形象,动员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点难点,推动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创新创业”为主题,以“学先进、比贡献、当先锋”为载体,以加快建设创新型科技园区为目标,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深入开展“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进一步调动组织人事劳动统战系统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切实提高我区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三、工作原则

一要坚持突出重点,将党性教育贯穿始终。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组织部门优良传统教育和勤政廉政教育,使组工干部成为政治坚定、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骨干力量。二要坚持突出实践特色,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开展活动,着力解决一批影响组织部门公信度和满意度的突出问题,创造一流的工作水平、工作业绩和工作经验。三要坚持工作创新,巩固活动成果。引导广大组工干部不断深化对组织工作规律的认识,扎实推进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载体、方式方法的创新,巩固和提升活动成果。四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党支部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到带头增强党性、改进作风,带头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带头深入基层、解决问题。

四、总体要求

坚持从我局实际出发,以为党争光、为民造福为根本价值取向,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科学发展、创新创业的先锋。围绕高端产业聚集区和蓝色经济区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区党工委决策部署和科学发展的规划、思路和措施,自觉在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科学发展中打头阵、作标兵。大力弘扬以“崇尚科学、尊重人才、鼓励创造、宽容失败”为主要内容的园区文化,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创新创业氛围。

善于学习、业绩突出的先锋。按照学习型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严格落实党员集中学习日制度,抓好理论和业务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理想信念,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认真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自觉以沈浩、王彦生、于思宽和戚恩雨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心系群众、促进和谐的先锋。充分尊重和依靠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热心帮助群众解决就业、劳资纠纷、社会保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深入排查、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政治坚定、弘扬正气的先锋。坚决与党中央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带头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勇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树立为民、务实、清廉新形象。

加强基层、强化基础的先锋。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增强班子成员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自觉性,提高运用科学发展干事创业水平。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党性修养,树立组工干部新形象,使组织部门成为党工委工作的模范部门,使组工干部成为讲党性的模范、改革创新的先锋、求真务实的表率。

五、主要内容

(一)深入开展党性教育,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

按照“组工干部必须做党性最强的干部”的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党性教育活动,使组工干部努力做到党性坚强、政治过硬、忠诚可靠。

开展“讲党课”活动。领导同志“带头讲”,党支部负责人至少做一次党性教育报告;请老领导、老同志“回家讲”,宣讲组织工作优良传统,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请优秀党员和优秀干部“交流讲”,深入学习王彦生、尹中强等先进典型事迹,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展两个大讨论活动。要继续开展好“四个怎样对待”大讨论活动,引导组工干部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责任、正确对待人生。在此基础上,开展“进组织部为了什么、到组织部干了什么、在组织部和人家比什么”大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组工干部树立职责意识,珍惜岗位荣誉,自觉做到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

开展党性分析活动。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一次党性分析评议会,每名干部都要撰写一篇党性分析报告,查摆个人在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

(二)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

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着眼建设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

加强理论武装。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开展“学习日”、“组工干部带头读书荐书”、“读书笔记展评”等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等,提高组工干部的理论素养,进一步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加强业务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组织建设、干部、人才、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统战、老干部工作等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组织开展岗位练兵、争做服务先锋等活动,不断增强组织协调、推动落实、开拓创新的能力,使广大组工干部真正成为组织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和“多面手”。

加强实践锻炼。创造条件在工作岗位上、专项工作中和重大活动中培养锻炼干部,有计划地选派组工干部到基层一线参与挂职锻炼,着力培养机关干部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健全学习机制。完善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考学评学、定期交流研讨等制度,互相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经验。把学习型机关建设与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结合起来,拓展党支部活动形式,健全日常建议征集机制,确保每名组工干部的发言权、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使学习成果及时运用于组织部门的工作决策。

(三)推动工作创新,提高服务和保障科学发展的水平

坚持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奋发有为,积极探索完善服务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完善工作落实措施。实施项目化管理,明确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加强调度、检查和评估,做到工作项目化、目标具体化、任务责任化、督查经常化,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加大工作创新力度。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积极运用调查研究、典型培养、示范引导的方法,在基层党建“书记创新项目”、干部选拔培养和管理监督、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两新”组织党建、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劳动和社会保障、统战及老干部工作等各个领域,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打造一批有影响的创新品牌。

推动工作规范化。按照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简便易行、快捷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相关制度和流程,建立健全学习教育、队伍建设、调查研究、机关人事、财务管理、会议活动、公文机要等各项规章制度,构建规范有序的工作格局,形成推动工作的整体合力。

(四)继续推进“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进一步完善组织部门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

把“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作为了解基层、掌握实情、促进工作的有力举措,扎实开展以“联系村居、联系企业,促经济发展、促创先争优”为主题的“双联双促”活动,不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努力建设“三服务、两满意”的组织工作体系。

调查研究到基层。局领导、各党支部班子成员要结合年初确定的重点课题,制定专题计划,深入调研,注重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寻求破解工作难题的思路和对策。每位同志至少撰写1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有份量的调研报告。

政策信息到基层。主动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及时把工作中和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方针政策传达给基层干部群众,进一步扩大组织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增强工作透明度,使基层干部群众更加了解组织工作的进展和基本任务,更加主动地支持组织工作开展。

谈心交流到基层。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局领导带头与基层干部党员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发现苗头问题及时提醒。通过采取下基层访谈、请上门座谈等办法,建立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系渠道,为基层干部和群众反映问题、沟通情况搭建平台。

信访接待到基层。健全完善信访接待制度、来信来访登记制度、案件办理销号制度等,促进信访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分期分批安排党员干部参加信访接待,努力化解一批涉及组织工作的信访积案难案,在化解矛盾中锤炼党性、改进作风、树立形象。

问题解决到基层。注意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切实履行部门工作职能,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分类指导,突出对重点工作的监测评估,及时发现和认真解决基层在落实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注重总结下基层活动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形成制度成果,用制度化推进下基层活动经常化,推动“双联双促”活动深入开展。

(五)加强部门自身建设,进一步健全组工干部的监督约束机制

严把选人用人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带头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方针,注重从基层一线发现和选拔人才,切实把党性强、作风正、品行好、能力强和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选拔进组织部门,为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奠定基础。

落实“十严禁”等各项纪律规定。开展以“十严禁”为主要内容的纪律教育,使“十严禁”成为规范组工干部言行的铁的纪律,并自觉落实到行动上。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十严禁”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在区党工委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按照学习培训在先、严格贯彻执行、加强督促指导、务求取得实效的总体要求,认真抓好中央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的贯彻实施,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建立廉政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建立风险防范制度,结合岗位职责查找风险点,制定预防措施。建立诫勉谈话制度,对苗头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不断提高组工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和积极化解廉政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六)带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设“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坚持在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上创先争优,延伸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做“优秀组工干部”活动。按照区党工委的部署,在党支部中开展争创“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先进党支部”活动;在党员队伍中开展争做“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优秀组工干部”活动。

开展评比表彰活动。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评比表彰活动,对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大张旗鼓宣传表彰。通过典型带动,营造学先进、比贡献、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六、活动安排

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以下方法步骤进行:

(一)动员部署。根据上级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意见,并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二)公开承诺。局属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分别按照“五个好”和“五带头”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做出承诺,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监督。

(三)履职践诺。各党支部和党员要围绕承诺内容,制定具体践诺方案,严细践诺步骤,明确履诺时限,提高践诺质量,确保群众满意。

(四)考核评议。活动开展情况实行上级考核与群众评议相结合。局党总支对党支部、党支部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制定具体考核办法,定期考核,适时点评。同时根据承诺事项进展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严格考核结果运用,抓好整改落实。

(五)总结提高。活动结束后,各党支部要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查找问题不足,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要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

七、组织领导

(一)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局里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具体名单附后),负责全局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宣传报道等工作。各党支部及各科室、单位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抓好活动开展。

(二)突出实践,扎实创新。要统筹兼顾,把开展活动与推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创新活动方式和载体,围绕解决突出问题,大胆实践探索,使活动更好地体现组织工作特点,体现创造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督查,推动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活动开展的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和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突出问题。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真正树立起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