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林业产业发展意见

时间:2022-05-21 04:33:00

区政办林业产业发展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快林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全市林业产业发展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快林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性

林业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发展林业产业,对于开发林业的多种功能、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振兴地方经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建设生态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近年来,全区林业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年全区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5亿元,为农民增收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总体看来,全区林业产业的优势和潜力还未充分发挥出来,主要表现为:产业化整体水平低、规模小,资源支撑能力弱;标准化生产水平不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较少;投向林业产业的资本、劳力、技术等生产要素相对较少;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低,市场体系不健全,产品竞争力不强;管理机制和经营机制滞后,产业政策体系、服务体系不完善等。当前,国家及省、市高度重视林业产业,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林业产业发展面临良好机遇。我区自然地理和气候条件优越,适合经济林、种苗花卉及森林旅游等林业产业的发展,为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发展林业产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林业产业持续、协调、健康、快速发展。

二、发展林业产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任务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发展林业产业基地和林业龙头企业为重点,以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和生态建设为根本出发点,通过市场引导、龙头带动、农民参与、政策扶持、政府服务,走出一条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二)基本原则

1.全面协调发展;2.以市场为导向;3.发挥优势、突出特色;4.以科学为先导、不断创新;5.培育龙头企业、创名优产品;6.集中连片建设基地与零星种植相结合。

(三)任务目标

重点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建成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力争到年,全区经济林面积达到20万亩,种苗花卉生产面积达到5万亩;培植5家市级以上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和2个省级以上林业名牌产品;林业产业从业人员达到3万人;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5亿元。

三、林业产业的发展重点

(一)着力建设林业产业“两大基地”

1.优质果品基地。按照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思路,结合农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猕猴桃、板栗、核桃、黄桃、蓝莓等优质果品,新建优质果品基地10万亩,改造、提升优质标准化果品基地10万亩,新建市级以上经济林示范基地8处,发展经济林采摘观光园2万亩。到年,全区经济林面积达到20万亩,果品产量达到2亿公斤,产值达到4亿元以上。

2.种苗花卉基地。以四镇为主,辐射覆盖全区,力争到年建成在省内有较大影响、特色明显、效益显著的种苗花卉生产基地,全区种苗花卉生产基地面积达到5万亩,种苗花卉总产值4亿元以上。

(二)积极培育林业“三大产业”

1.森林生态旅游业。以镇坪、山头街道樵岭前、镇山、城东街道山四个市级森林公园和风景区为龙头,以现有等风景区为依托,积极筹建部级森林公园。并同时借助两个部级森林公园,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鼓励森林承包单位和个人利用自身优势和森林资源优势,依法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项目,最大限度地发挥森林资源潜能。鼓励发展与生态旅游相关的餐饮、商贸、交通等社会服务事业,增强森林旅游服务接待能力。加大特色生态旅游产品的策划和推广力度,打造优秀森林生态旅游品牌。积极发展“农家乐”、城郊休闲娱乐等旅游项目。

2.木材加工业。充分利用本区资源和生产技术优势,重点建设木质特色家具、包装箱等相关产业,带动木材加工业规模化发展,以满足市场对家具、物品包装等行业的需求。以镇木材经营市场为中心,通过规范化管理,打造木材经营集散地。积极引进和培育木质工艺品、生物质能源生产企业,鼓励对次小薪材、加工“三剩物”及废旧木质材料的综合利用。

3.林下种养业。充分利用森林资源空间优势,扶持发展林菌、林药等林下种植业和林禽、林畜等林下养殖业,拓宽农民创收渠道。

四、发展林业产业的扶持政策

(一)财政支持政策。“十二五”期间,区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基地开发、良种选育、技术推广、示范项目、特色产品和品牌培育等。对新建各类商品林基地、种苗花卉基地、中幼林和低产林抚育给予补助。对林业生产合作组织建设给予扶持,对获省级以上林业名牌产品的企业给予奖励,对新建林业产业园区、林产品市场等基础设施给予补贴。

(二)金融信贷支持政策。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开办林权抵押贷款、林农及中小企业小额贷款和林农联保贷款等业务;合理确定林业贷款期限,最长可为10年;对于符合贷款条件的林权抵押贷款,给予低于一般信用贷款利息的优惠。鼓励和支持各类投资基金投资林业种植等产业。鼓励各类担保机构开办林业融资担保业务,大力推行以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由林业企业和林农自愿加入或出资组建的互助性担保组织。结合我区林业产业发展实际,研究制定林权抵押贷款和金融服务林业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增强金融对林业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三)保险政策。探索建立政策性林业保险制度,通过保费补贴等政策性手段引导林业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组织、林农积极参与林业保险,降低林业投资风险。保险机构要综合考虑林业产业发展应对的主要风险,有针对性地推出基本险种和可供选择的其他险种,合理设置保险费率,积极开展林业保险业务和服务创新。鼓励和引导散户林农、小型林业经营者主动参与林业保险。支持林业专业合作组织集体投保,提高林农参保率和林业保险覆盖率。

五、发展林业产业的保障措施

(一)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现有林业企业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集中培育一批规模大、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龙头企业,增强企业对产业发展的带动和辐射能力。对龙头企业坚持优先安排扶持原料基地建设、优先申报和安排项目、优先解决融资和申报政策贷款、优先保障资源供给的“四优先”原则给予扶持。严格执行国家已出台的各类林业税减免优惠政策,对企业从事林业项目的所得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定期林业龙头企业名录,鼓励林业龙头企业争创省级和部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二)坚持科技创新,强化科技支撑。加强优良品种选育和引进,推广适宜不同林地条件的优良树种及栽培技术,加快引进和推广林产品深加工技术。积极引导林产品加工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加大技改投入,加快技术改造,积极发展精深加工产品,不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保型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提高林产品附加值。加强对农民、林产品加工业户的科技培训,每年培训2万人次。积极推广林农、林经、林牧、林菌、林药等复合经营技术,提高林地综合效益。

(三)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基层林业站建设,提高政策、技术、信息服务能力。加强林业产业市场体系建设,支持和鼓励具有咨询、规划评估功能的中介机构、农村经纪人、运销大户等民间组织搞活流通,扶持和发展各种林业专业合作组织,为林产品流通提供市场载体。建立和完善技术、产品、市场的综合信息服务网络,通过加强市场信息的收集、整理及动态分析,及时掌握市场发展趋势,为企业、农户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管理。创建公平竞争、规范有序、开放高效的林产品市场。

(四)落实权益,激发发展活力。依法明晰林地所有权和林木所有权、使用权。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允许森林、林木、林地使用权依法抵押、担保、入股和作为合资、合作的资本和条件,在产权明晰、依法、自愿的前提下,鼓励承包人实行联合经营,扩大生产规模。林业部门要建立林权管理平台,规范林权交易行为。对重点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发业主、造林大户营造的商品林优先安排采伐。落实林业税费优惠扶持政策,确保经营者的合理收益。

(五)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督促检查,做到思想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规划部署到位、工作责任到位、政策落实到位、资金扶持到位。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搞好配合。林业部门要认真履行林业产业发展主管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积极做好规划编制、协调服务、督促检查等工作;财政部门要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支持林业产业发展的资金要逐步有所增加;各金融机构要为林业产业发展积极提供信贷服务。发展改革、商务、工商、税务等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支持、共同推进林业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