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都市农业发展意见

时间:2022-05-21 11:49:00

区政办都市农业发展意见

为进一步推动我街道农业经济全面升级,深度开发和拓展农业功能,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农业社会生态经济效益,根据街道实际,现就加快发展都市农业,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快发展都市农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都市农业是在城市地区和周边间隙地带,为城市发展服务,与城市建设融合,融生产、生活、生态、示范、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景观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现代农业发展形态。加快发展都市农业,对于拓展农业发展空间,统筹城乡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和品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深远意义。当前各级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形成了城乡统筹发展的合力,已具备了加快发展都市农业的时机和条件,由传统城郊型农业向现代都市农业转变,势在必行。我街道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发达,具备发展都市农业的良好条件;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消费需求多样化,具有发展都市农业的潜在市场;综合实力较强,城市化水平较高,以工补农、以城带乡能力较强,发展都市农业的产业、融合互动优势明显;区域经济发展较快,公共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支持都市农业发展的经济实力较强;生态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发展迅速,形成了多条产业链,发展都市农业的产业基础较好;农业科技化、机械化、水利化水平较高,发展都市农业具有较强的基础承载能力。发展都市农业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选择,是城乡统筹发展的有效途径,是我街道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发展都市农业的重要性,强化措施,扎实推进,确保实效。

二、发展都市农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城市、繁荣农村、提升农业和富裕农民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建设各具特色的园区为抓手,以科技支撑和机制创新为动力,深度开发和拓展农业的生产、生态、生活、景观等新功能,通过城乡互动发展和产业融合,构建农村与城市交融、人与自然和谐、农业与现代服务业相适应的高标准高质量的都市农业产业体系。

(二)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持续发展原则。以生态涵养为基本功能,注重农业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突出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的相互适应,遵循在保护基础上进行的科学合理的开发。按照建设宜居城市的要求,优化资源配置,发展集约型农业,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原则。充分发挥市场需求的导向作用,突出区位优势和产品优势,实施品牌战略,打造一批具有领先性、独特性、唯一性、地域识别性的农业精品工程,提高农业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坚持产业化经营原则。运用现代化手段装备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拓展农业生产的产业链,促进产业融合,切实加大农业向二、三产业的延伸力度,提升农业的产业化、现代化、社会化、组织化水平。

坚持城乡统筹,融合发展原则。充分挖掘资金、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潜力,努力在统筹城乡规划、农业产业布局、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方面取得突破。均衡配置城乡公共资源,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实现融合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坚持开放原则。立足本街道,以利益共享为纽带,充分利用区域内外两种资源,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外资,推动区域内都市化农业快速发展。

(三)工作目标

经过3-5年的努力,从根本和整体上提升我街道都市农业的发展水平,实现四个转变:

一是农业由单一功能向多功能转变,由单一生产型向生产、生活、生态、休闲、观光等多功能转变,使农业经济和城市经济、农村和城市相互依托,共同发展;

二是城郊型农业向都市型现代农业转变。运用现代手段,提升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业的现代化水平;

三是农业由粗放型向规模化集约型转变,优化配置农业各生产要素,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加快农业向组织化、专业化、标准化转变;

四是实现由注重生产向注重市场领域转变,进一步改变过去单一关注生产、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销定产的方式转变。

加大园区建设力度,依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等瓜菜基地,着力打造东部绿色精品蔬菜瓜果园区和特色农业休闲区;沿102复线、等主干道建设绿色通道防护林带,大力发展花卉苗木园区,重点建设等花卉苗木基地,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依托河生态文化产业带和河治理工程,大力发展水岸经济,建设休闲观光农业园区。围绕三大园区,构建高标准、高规格、高效益、多功能的都市农业产业体系,经过3-5年的努力,形成高效农业、休闲农业、水岸经济、精深加工农业等都市农业产业群,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在经济生态、社会等方面全方位实现城乡一体化。

三、加快推进都市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妥善解决发展都市农业用地问题

在保护耕地和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按照政策规定和规划要求,积极协调解决都市农业发展用地问题。

要切实做好都市农业发展用地规划。都市农业项目规划要纳入本区域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

要严格办理农用地审批手续。经规划批准的新建都市农业园区,新增的永久性建筑必须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对都市农业规模经营主体,在不破坏耕作层的前提下,经区发展都市农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规划分局和国土资源分局核定,报市发展都市农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规划局和市国土资源局批准后,可允许其按照不超过经营土地面积的0.5%用于建设生产管理辅助性简易设施,其性质按临时建设用地审批管理,期满后自行复垦。

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这是加快都市农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在稳定承包关系、明确承包权属、严格土地流转程序的前提下,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街道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中心,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纳入政府为民全程服务的内容,积极引导土地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种养企业等规模经营主体集中。积极引导各种社会资本和工商企业到农村承租土地,单独兴办或与农民联办农业龙头企业。对新发展的粮食、瓜菜、畜牧等农产品加工、销售、储运、保鲜等农业龙头企业,办事处奖励5万元。鼓励农户采用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的方式,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或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对具备条件的村,积极稳妥的组织进行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经验收合格的,按每村3万元标准进行奖励;对入股土地面积占全村农户承包面积85%以上的村,奖励5万元;承包土地100%入股的,奖励10万元。建立流转合同签证制度、登记备案制度和纠纷仲裁调处机制,保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收益。

(二)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在项目资金安排上重点向都市农业倾斜。围绕街道都市农业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工作和重点工程,各村、各部门要积极做好新上项目、资金争取工作,集中支持都市农业发展。土地治理、水土保持、小型农田水利和农村公路建设等项目、资金优先用于都市农业园区道路和水利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林业绿化资金要向重点干道、水系、农业园区倾斜。

要积极搭建信贷融资平台。金融机构要积极为都市农业发展提供信贷支持,简化审批手续,适当扩大担保范围,积极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担保机制,以满足都市农业发展融资要求。要加快培育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加快发展小额贷款组织,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资设立各类新型农业农村金融组织。

(三)大力培育都市农业经营主体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村企主办、社会参与”的都市农业发展机制,推进都市农业园区化、企业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以都市农业园区项目建设为总抓手,统筹兼顾,重点推进。坚持园区运营企业化,鼓励各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工商企业创办、领办、联办都市农业园区,支持农业园区承包、租赁经营和股份合作经营。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使之成为发展都市农业的重要力量;对于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区财政设立2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的基础上,办事处参照上级政策给予配套奖励。积极鼓励全社会各方面的能人带技术、带资金、带管理参与都市农业园区建设,使其成为加快发展都市农业的带头人。

(四)实施激励奖补政策

街道财政设立200万元专项资金,对发展都市农业实行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扶持政策。对于列入街道都市农业发展重点建设项目、按当年固定资产实际投资总额的2%给予奖励。积极开展都市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经验收合格后立牌标识,对达到部级、省级、市级、区级标准园区的分别给予经营主体30万元、25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