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对综合考核工作的意见

时间:2022-05-14 11:57:00

区长对综合考核工作的意见

同志们:

刚才,同志分析通报了我区市考指标完成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各街道的汇报,工作实、措施硬、信心足,希望大家言出必行,用考核结果兑现承诺。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理性分析考核形势,集中精力确保双过半

随着综合考核工作的不断深化,考核成绩已成为衡量区域综合实力的重要依据。全国和省、市的“十二五”规划把绩效考核作为实现“十二五”目标、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明确下来,这种导向和举措值得我们关注和重视。今年,是行政中心入驻的第一年,也是建党九十周年、世园会举行、区县班子换届等大事集中出现的一年,做好今年的考核工作,特别是在关键的时间节点集中呈现工作效果,尤其显得意义重大。

从我们今年的情况来看,站在工作的角度,由于各街道、各部门安排早、动手早,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工作成效好、亮点多,市政道路建设、城中村改造、重点项目建设以及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进展顺利,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提前38天完成半年任务,6月中旬突破10亿元大关已成定局。站在考核的角度,往年进度不太理想的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个增速”在今年都达到了近年来的最好水平,“两个收入”特别是农民收入增速明显提高,各项民生、社会类指标整体进展良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总体来说,到目前为止,今年的考核形势好于往年。这些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值得充分肯定。然而,更加需要我们重视的是,市上今年在季度节点进行全面检查或针对重点指标进行专项检查,并在全市通报完成情况和排名,市级领导和部门高度关注,若节点进度不好,将对整体印象和评价造成影响。从我区的情况看,我们仍然有多项指标,比如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服务业增加值等,与考核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虽然有这样那样的客观原因,但在今年这样一个关键年份,在半年这样一个重要节点,面对日益激烈的考核竞争,我们必须坚持各项考核标准,扎实抓住每一个环节,全力攻破每一个短板,集中精力确保实现双过半。

二、立足全局多做贡献,提升标杆创先争优

从通报中可以看出,虽然我区经济社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我们的部分指标排名还相对落后,个别指标还没有按照时间节点达到进度要求。因此,大家要立足全局快推进,提升标杆添动力,对于完成较好的指标,要巩固提升,确保领先地位,扩大年终考核加分优势;对于完成一般的指标,要加强动态监测和分析,力争在完成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争先进位;对于存在问题的指标,要集中攻坚、逐个突破,确保迎头赶上、奋力赶超。

一要高点定位。各街道、区级各部门要勇于提升标杆、自我加压,要把提前超额完成各项指标任务作为工作目标,把“创先争优”作为工作追求,以“一切皆有可能”的坚定信念,“一切皆能干成”的务实精神,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勇气,跳起摸高、多赶多超、全力增超,在全区营造“拼干劲、比成效,赛作风、争一流”的浓厚氛围,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区考核办要发挥好考核“指标棒”的作用,充分激发区街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增强扎实苦干的决心,鼓励多增多超,为全面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二要形成合力。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围绕考核目标,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协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集中力量把存在的问题一条一条地攻破,把工作任务一项一项不打折扣地完成好。对重要工作和难点工作,要多协商、多通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谁落实”的原则,通过协调会、推进会等形式,查找问题和不足,加强沟通协调,再鼓一把劲、再加一把油,形成区级班子齐抓共管、部门街道相互协作、区街上下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再升一个新高度、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要狠抓落实。各街道、区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理清工作脉络,摸清家底、明确目标,发现问题、找准原因,把部署的事项落实好,把发现的问题整改好,做到主动工作不应付,狠抓落实不推诿,提速增量、提质增效,保证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在研究解决问题时,要充分分析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形成比较成熟的对策措施,不能只摆问题不讲办法,把矛盾和问题上交。部门和街道内部能解决的矛盾和问题,要付出“十二分”的努力,换取“十分”的效果;需要领导出面的,要把情况了解清楚,及时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区级领导要带头破难题,带头深入一线,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要严格奖惩。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区委组织部和考核办要明确责任,实行工期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机制,坚持把“考人”与“考事”紧密结合,参考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不断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基础信息档案和运行情况备案,把考核结果作为后备干部选拔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建立好优先使用、末位淘汰、备案登记等配套措施,使目标责任考核成为干部选拔任用的“点将台”。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考核办要加大对相关指标和重点工作督查、督办的落实,对难点问题和后进指标,要反复督查,跟踪问效。

三、始终坚持统筹兼顾,切实抓好重点工作

一是要确保实现“双过半”。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是我们必须达到的最基本目标。今天,距6月底仅剩16天时间,但我区的部分指标排名还相对落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引进外资、非公经济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等指标还未达到节点进度。因此,各街道和承担社会类指标的部门,要按照目标任务不变、工作力度不减的原则,对照时间查进度、对照目标找差距,明确工作重点,找准问题短板,倒排时间任务,制定方法措施,“决战”每一天,确保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超半。

二是要扎实做好换届准备工作。做好党委、人大、政府和政协换届准备工作,是今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此次换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纪律性很强的工作。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中省市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相关规定的学习,自觉遵守各项换届工作纪律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拥护组织的决定,自觉维护组织的权威,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同时,要用统筹的方法实现各项重点工作与换届工作同步推进,保证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劲头不减,做到换届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是要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要建立健全抓项目的责任制,加大项目管理力度,对全区各类项目要进行全面梳理,按照动态管理的原则,对条件成熟的前期项目要及时纳入在建范围,对正在实施的在建项目要在投资额度和形象进度上有明显提升。各联系重点项目的区级领导要扎实开展“对照指标抓落实,深入一线促提升”活动,积极主动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实际困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加速赶超。

四是要全力做好城改安置回迁。区级相关部门和街道要把城改安置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按照时间和节点要求,进一步落实安置回迁责任,全力解决安置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安置楼建设的进度和质量,保证群众按期回迁;要提前落实延期回迁过渡费,扎实做好风险防范,全力消除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同时,要规范城改拆迁,区城改办要抽调专人,积极主动为城改项目办理手续,本周内要组织召开城改手续办理推进会,研究解决手续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平稳有序推进全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五是要努力提升城市形象。今年,市级相关部门加大了对城管执法、市容环境、四城联创和环境保护等工作的日常检查和考核的力度,赋予了更大的权重。我区的城市环境整治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但是在渣土车管理、市容保洁、扬尘治理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与服务世园会和行政中心,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需要还有差距。因此,我们要在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上再下功夫,在巩固提升城市管理上再出成效,坚持每月“两查”机制(区领导每月带队检查,区四城联创办每月参与街道自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方位提升的城市形象。

六是要做好安全维稳工作。随着行政中心入驻、世园会召开,以及迎接建党90周年、村“两委会”换届工作的展开,我区维护稳定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分析舆情,细化措施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在推进各项工作过程中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进京赴省到市非访,防止各类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同时,要加强重点项目和城中村改造社会稳定风险预警评估,加大对高危行业和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七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近期,中央省市就财务管理、厉行节约、精简会议文件、严禁“三公”消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费出国)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在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动员会暨区纪委六次全会和区政府廉政工作会上,广亭书记和我就我区存在的问题作了强调,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加强财务管理,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规范公务用车配备和使用,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严格控制机关公务接待支出,精简会议和文件,进一步改进会风和文风,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抓落实上,切实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

同志们,完成“双过半”目标,真抓实干是最好的工作方法,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希望全区上下强化时间和效率意识,千方百计抢时间,只争朝夕赶进度,给力发展促提升,全力以赴抓落实,以“追”和“赶”的姿态,以“拼”和“闯”的决心,实干快干,务求实效,确保各项指标在半年节点实现全面赶超,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