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企业上市指导意见

时间:2022-05-08 04:17:00

区政办企业上市指导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

为加快推进我区企业上市工作,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是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融资形式。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有利于企业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规模快速扩张、跨越式发展;有利于企业实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提高企业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有利于拉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实现财税增收、就业增加,提高区域经济发展整体竞争力。

年以来,国内资本市场恢复发展,主板、中小板恢复新股发行,创业板已正式启动,同时,国外证券市场形势日渐好转,近两年已进入快速膨胀期,推进企业上市正面临大好机遇。目前,我区企业上市工作仍面临对资本市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识不到位、扶持企业上市的体制不完善、具体配套政策措施缺乏、国有和社会资本证券化率低、企业上市后备资源不足等问题,各乡镇办事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企业上市、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努力开创我区企业上市工作新局面。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壮大企业规模、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优势骨干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围绕扩大直接融资,促进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自主,市场化运作,扎实开展企业上市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鼓励、引导、促成一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上市,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从现在到“十二五”末,全区上市公司总数达到3家以上,从资本市场累计融资达到10亿元以上;全区每年进入上市程序的企业力争达到1家以上。

三、加大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政策扶持力度

(一)降低后备上市企业的上市成本

1.后备上市企业在进行资产置换、剥离、收购、转让及财产登记、过户过程中涉及的土地、房屋契税参照国家相关规定优惠执行,其他车船权证等过户费按规定标准只收取工本费。

2.后备上市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需办理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的,应按市有关规定免收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3.后备上市企业在改制上市过程中,需办理土地出让手续的,土地出让金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按相关程序研究后解决。

4.区属国有企业改制的,经有批准权的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土地使用权可采取作价出资(入股)方式处置,形成的国有股权,由区政府委托有资格的国有股权持股单位统一持有。

5.企业上市过程中,因财务规范涉及到的税收和享受优惠政策获得的扶持资金等,有关部门要特事特办,最大限度地让利于企业,为企业上市提供绿色通道。

6.后备上市企业资格由区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名单。

(二)为上市企业和后备上市企业提供政策性支持

1.后备上市企业在我区投资新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发改、国土资源等部门优先办理立项预审、转报或核准手续,优先安排土地使用指标。

2.后备上市企业自建自用的生产性建设项目,自进入上市辅导之日起,3年内免缴除城市基础设施管网配套费外的其他城市综合配套费、水土保持设施补偿费、水土流失防治费。

3.区发改、经济和信息化、财政、科技、农业、商务等有关部门要在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金、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国债项目财政贴息资金及其它上级各类政策性资金和发展项目方面、优先支持后备上市企业。有关部门需进行评比的项目或扶持政策应在评比规定中对后备上市企业设定明确的加分分值。

(三)建立推进企业上市融资激励机制

设立鼓励企业上市专项资金。年专项资金区级财政暂定为50万元,并在以后根据财力情况逐步增加,主要用于后备上市企业的培育、辅导。同时,对成功上市的企业予以奖励,奖金由受益财政解决,其中,企业在国内外正式获准发行股票后(即成功上市,包括通过借壳、买壳、吸收合并等形式上市且注册地在区),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在国内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等股权交易市场成功挂牌上市,一次性奖励20万元。凡在境内外首发上市成功的企业,融资额5亿元及以下的,再奖励50万元;融资额5亿元以上10亿元(含10亿元)以下的,再奖励100万元;融资额10亿元以上的,再奖励150万元。

四、加强后备上市企业的培育服务工作

企业上市主管部门要按照一定标准建立后备上市企业资源库,对后备上市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分类指导,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建立完善专业高效的中介服务体系。区政府金融办要建立中介机构信息库和中介执业报告制度,重点对中介机构诚信情况、执业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便于企业了解、选择资质好、执业能力强的优秀中介机构,提高上市成功率。同时,建立涵盖会计、审计、律师、券商、创投、财务顾问、上市公司高管、专家、主管部门负责人等多方面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定期进行交流、调研、咨询服务,帮助后备上市企业做好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加强与境内外证券市场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和完善联系协调推进机制。加强各类投资机构与后备上市企业的资本对接,促进后备上市企业做大做强。

五、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办事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企业上市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要明确专门工作机构,负责做好企业上市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工作。区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和分工,加强对企业上市相关政策的调查研究,及时解决企业上市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集中资源优先支持企业上市。区政府金融办要牵头做好推进企业上市及融资任务目标的督促、指导工作,做好全区企业上市工作规划、协调和调度工作。要建立推进企业上市的综合协调机制,并结合实际出台鼓励企业改制上市的相关优惠措施。要建立完善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定期报告制度,辖区内后备上市资源培植情况和企业上市情况每季度末报区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要负责制定具体考核办法,每年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考核,确保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