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委党务公开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14 03:56:00

建委党务公开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切实推进我委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的和意义

党务公开,是指党内事务的内容、程序、结果等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其目的在于增强党的组织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以利于党员和群众了解和参与党的事务。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生机活力的客观需要,是践行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基层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党内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对于我委完善党的基层组织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提高党内事务的透明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进一步落实广大党员群众对党组织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人民满意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基本原则

(一)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着眼于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务公开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努力营造科学发展、协调发展的良好环境,为推动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保证。

(二)发扬民主,广泛参与。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积极稳妥,注重实效。坚持先党内后党外,循序渐进,讲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党内事务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依照规定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外,都应向党员公开。公开内容应真实、具体,公开形式应多样、便捷,并保证党务公开的时效性和经常性。

(四)依法依纪,真实公正。按照宪法、法律以及党内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依法依纪进行,努力使党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坚持实事求是,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做到内容真实可信,结果公正公平。

(五)统筹兼顾,改革创新。把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有

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协调运转。积极适应党内民主建设新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努力探索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

三、党务公开的内容及形式

公开的内容及形式见附件。

四、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内法规关于党务公开的规定和省、市委的有关精神,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推进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密切党群关系、构建和谐社会、惩治和预防腐败、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等方面,深刻认识党务公开的重要性;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增强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二)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党务公开是以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新形势、新内容、新任务和新载体。各责任部门要把党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指定内容,推进工作落实,切实做到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党务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

(三)积极开拓党务公开工作新局面。党务公开工作既要健全机制、突出重点,又要拓宽思路、积极探索有效的公开形式,力求公开内容全面、公开形式多样,使党员群众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确保党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