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保护管治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05 10:06:00

湖泊保护管治工作意见

为具体提高全区湖泊水环境质量和湖泊水生态环境,切实增强湖泊维护治理,进一步分化、细化、落实湖泊维护治理责任,依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经区人民县政府赞同,现就进一步深化落实“湖长制”,推进全区湖泊维护治理工作提出如下施行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实《中共市委、市人民县政府关于增强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发〔2012〕1号)精神,依照尊敬规则、科学治水、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因地制宜、一湖一策的准则,一一明确全区一切湖泊维护治理范围,坚持分级治理、分湖包干、“一湖一长”的“湖长制”维护治理工作机制,狠抓工作推进,增强协同共同,增强日常巡查,落实长效治理,完成从源头上管治湖泊水污染,从基本上改善湖泊水环境。

(二)目的任务:将列入市级审核的我区(5.5平方公里,区局部)的10个湖泊,执行“湖长制”治理,由区指导负责以上湖泊“湖长”,协调停决工作中呈现的矛盾和问题,抓好督促检查,保证相关规划、项目、资金和责任“四落实”,还分工包湖,督促指导湖泊维护治理工作;各街镇场区负责人负责本辖区湖泊的“湖长”,还分工包片,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做好湖泊治理工作,切实将各项综合整治办法落实到位,将“湖长”作为“湖长制”治理的第一责任人,保证“湖长”分工包湖地域的水生态、水环境质量继续改善,水质具体达标。

二、工作办法及落实方法

(一)完善落执行政首长负责制。区人民县政府区长余世平任全区湖泊的“总湖长”。由区人民县政府副区长任湖“湖长”,区防汛抗旱批示部办公室副主任王华林任湖维护治理工作联络员,区水产服务中心和街行政首要负责人湖维护治理工作责任人;副区级干部、阳逻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俊任鄢家湖“湖长”,区水务局副调研员任湖维护治理工作联络员,阳逻街行政首要负责人湖维护治理工作责任人。其他湖泊由当前各运用单位首要负责人负责,其地点街镇场区分担水务工作负责人负责联络。总湖长对全区湖泊维护治理工作负总责;各湖长负责湖泊的维护治理与综合整治及节制性详规的制订、论证、施行等工作;湖泊当前运用单位及其地点街镇场区行政首要负责人抓好工作落实;联络员负责日常联络,联络方法向社会,承受社会及群众监督。

(二)细化工作责任。每年各湖长、湖泊当前运用单位及湖泊地点街镇场区要签署湖泊维护责任状,落实湖泊维护治理责任,明确年度维护治理任务。对岸线较长的湖泊,执行分段治理,由湖泊当前运用单位及其地点街镇场区行政首要负责人,一起确定每一段岸线及周边空间治理的“湖段长”。湖泊及岸线维护治理的“湖段长”,在责任范围内执行“湖边三包”,即包卫生、包绿化、包次序,对违法填湖行为实时避免并申报。坚持湖泊维护责任人联络图,并应用媒体、公示栏、宣传单等向社会,承受群众监督。湖泊管治项目标责任主体,施工前应在现场竖立标牌,公示项目责任人、完工时间及管治的有关状况,公开湖泊整治信息,保证群众知情权。

(三)坚持健全长效维护治理机制。区、街依据湖泊数目及水域面积,审定湖泊治理人员及治理经费,坚持不变的湖泊治理队伍。各融资平台在湖泊周边进行土地打包时,应将土地收益的10%用于湖泊管治。各单位在湖泊周边进行城中村革新中,应将土地整治打包收益按必然比例用于湖泊管治。各街镇场区作为辖区内湖泊维护、治理、整治工作和水体污染、死鱼等涉湖紧要事情处置的责任主体,要增强日常巡查,在发生涉湖紧要事情时,要立刻采取有用办法进行实时处置,防止发生不良影响。湖泊节制范围内土地开发应用,该当与湖泊的社会公共运用功能相协调,预留公共进出通道和视野通廊。对封闭治理的湖泊周边空间和岸线,该当采取办法督促权属单位或维护治理单位向群众开放湖泊岸线和沿湖空间,切实做到“还湖与民”。

(四)严厉审核和奖励。设立区湖泊维护和岸线治理专项资金,对湖泊维护治理工作年度审核为优异的进行表扬和奖励。将各街镇场区、有关部分和单位湖泊维护治理工作状况列入年度绩效目的审核内容,严厉兑现奖惩。

(五)增强协同共同。区监察、财务、环保、水务部分要严厉监管湖泊管治、污水搜集处置专项资金的运用,保证专款专用。严厉执行国家和省、市相牵涉水司法法律的规则,执行最严厉的水资源治理准则,依法避免违法排污行为,对填占、损害湖泊,污染湖泊水体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各街镇场区、各有关部分和单位要协同共同,充分发扬本能机能效果和专业优势,构成管治办法部分联动、法律监督齐抓共管、日常巡查常抓不懈、工作信息实时沟通的湖泊维护治理合力。

(六)坚持督查传递准则。各责任单位按期向区“湖长制”湖泊维护治理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申报工作发展状况,指导小组办公室对各责任单位的施行状况进行按期、不按期的抽查,并将后果上报指导小组,实时在全区进行传递。

(七)增强宣布道育。各有关部分和单位要普遍开展宣布道育活动,充分应用报纸、电视、收集等媒体,增强对湖泊维护与水环境管治工作的宣传,发动人民群众普遍参加,争夺全社会支持湖泊维护与水环境管治工作,营建优越气氛。

三、增强组织指导。

成立区“湖长制”湖泊维护治理工作指导小组(以下简称指导小组),由区人民县政府区长余世平任组长,副区级干部、区人民县政府党构成员钟爵一任副组长,区人民县政府办公室,区发改委、经信局、监察局、财务局、环保局、城乡建设局、城管局、国土规划局、水务局、农业局、卫生局、林业局、播送影视局等部分和单位首要负责人成员,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水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在区水务局办公。指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各街镇场区、各有关部分和单位施行“湖长制”治理,推进湖泊综合整治和长效治理的总体指导、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和审核验收。各街镇场区要响应成立“湖长制”湖泊维护治理工作专班,在村(社区)设立“湖长制”湖泊维护治理工作小组。

各有关街镇场区、部分和单位要严厉依照《市湖泊维护条例施行细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增强湖泊的维护、治理、管治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