牲畜出售效益转变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17 04:37:00

牲畜出售效益转变工作意见

各县人民政府、州级各部门、省州属行政企事业单位:

推进农村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切实增加农牧民收入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农村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根据我州实际,切实加强牲畜出栏出售工作,加快畜牧资源优势转化为商品经济优势,实现由数量畜牧业向效益畜牧业转变,促进农牧民增收,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中央、省、州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以建设生态畜牧业为方向,以加快畜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以增加农牧民收入为核心,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引导和发展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努力探索招商引资的新路子,坚定不移地推进畜牧产业化经营,促进农牧民增收。

二、具体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宣传,齐心协力抓好出栏

各级政府要从战略的高度、生态的角度认识牲畜出栏出售工作的重要性,要充分认识牲畜出栏出售对发展农牧区经济、改变传统生产方式、培育农牧民市场观念的巨大推动作用。我州农牧区产业结构调整难度大,牧区经济的发展、农牧民增收仍主要取决于畜牧业经济的发展。要下大力气抓好畜牧产业化经营,让畜产品走出州,势在必行。因此,牲畜出栏出售不仅仅是畜牧部门和农牧民群众的事,而且是各级政府尤其是乡(镇)政府的重要工作。

加强牲畜出栏出售工作的宣传,不仅要加强对各级干部,还要加强对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宣传,特别是要加强对寺庙僧尼的深入宣传和教育,使让广大干部、农牧民群众、寺庙僧尼真正认识到加大牲畜出栏出售是草原法律、法规的强制要求,是保护自身生存家园的需要,是子孙后代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提高生活质量和脱贫致富的需要,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需要,从而齐心协力,共同抓好相关工作。

(二)恪守诚信,壮大企业,通过市场引导出栏

当前,要在引进部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隆生集团等企业进州参与畜产品开发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更多的龙头企业进州参与畜产品开发。积极推行行政引导、经济杠杆主导的牲畜合同定购制度。各有关县要组织懂经济、通信息、善协调的人员组成工作组专门协调解决畜产品加工企业和农牧民群众的牲畜购销矛盾。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不得出现农牧民漫天要价,加工企业白条收购、随意压价的现象。提倡龙头企业通过建立风险基金、利润返还等多种方式使农牧民获得更多的实惠。整合我州畜牧资源,提高效益,原料供应点与销售加工点之间逐步建立利益裣机制。各地要千方百计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加工生产环境,以吸引更多外地企业进州开发畜产品,坚定州内外畜产品开发企业参与我州畜产品开发和加大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三)落实责任,奖惩逗硬,采用目标考核完成出栏

从今年起,州政府将把牲畜出栏出售工作作为专项督办事项,要求各有关县要建立由目标办、计委、农行、公安、统计、税务、工商、畜牧等部门主要领导组成的领导小组,纯牧业县由政府一把手、半农半牧业县由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的牲畜出栏出售工作。建立牲畜出栏出售工作奖惩制度。分管县长和区乡干部的考核要以牲畜出栏出售、农牧民增收两项作为硬指标。要把责任落实到人头,目标落实到乡村,任务落实到户,县、乡、村、户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畜牧部门要逐级签订技术服务合同,要及时把服务重点从产前、产中转移到产后上来。

(四)建立协会,畅通渠道,利用营销组织搞活出栏

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基本原则,抓好各地畜牧业专业协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和规范,要特别注重培育“企业+协会+农户”或“支部+协会+基地”等产业化经营体系。目前,在专业(营销)协会尚不健全的情况下,乡(镇)政府和畜牧部门帮助组织运销牲畜,相关龙头企业应支付一定的组织费用。各有关县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农村专业协会的作用和先进典型,普及合作知识,调动广大农牧民的参与热情,在全州上下形成鼓励、支持专业协会发展的舆论环境和良好氛围。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畜牧专业协会和营销大户,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搞好服务。鼓励和引导广大干部和农牧民群众开展牲畜营销工作。进一步抓好畜产品批发零售和活畜交易市场建设,积极实施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工程,交通、交警、检疫、工商等部门都要为确保畜产品安全畅通出州作好工作。出台奖励政策,对抓出栏工作成效显著的专业协会、营销大户及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五)突出重点,抓好结合,树立典型带动出栏

各有关县要逐村逐户核定牲畜数量,摸清家底。重点抓好牲畜数量多、畜草矛盾突出、草地退化严重的乡、村、户的牲畜出栏出售的调查核实工作。牲畜数量达到80头以上的农牧户、8000头以上的村、30000头以上的乡,要作为出栏的重点,确定限期出栏的目标,落实专人负责。各有关县特别是8个退牧还草项目县要按照项目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和草原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加强草原保护,切实加大项目区的牲畜出栏工作力度,每个县要建1个以上牲畜出栏出售的典型乡,建1—2个草畜平衡示范村,牲畜出栏出售工作和畜群结构调整、改变饲养方式、安全优质畜产品基地建设、项目布局实施相结合,出台农牧民出栏奖励办法,树立一批牲畜出栏的典型乡村户,通过典型带动出栏。今后,对出栏积极性高、完成任务好的县乡村通过优先安排项目和加大投入力度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