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干部政治教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31 04:15:00

国土干部政治教育工作意见

抓好工作落实。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考察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分类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对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对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要及时给予批评和提醒;对缺乏抓班子带队伍意识和本领的要及时进行整顿或调整;对工作长期松懈,出现重大问题和失误的要追究主要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全面推进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为认真贯彻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和省委、市委、省国土资源厅党委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现就加强我市国土资源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观念、提高政治素质的根本途径。全市国士资源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承担着保障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加强我市国土资源系统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全面贯彻党的大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迫切需要;有利于从整体上提高国土资源干部队伍的素质,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有利于为保重建、促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促进国土资源管理事业的改革发展。结合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实际,针对思想政治工作应常抓不懈的特点,解决在少数干部身上存在理论功底不够深;开拓创新意识不够强、工作作风不够实、艰苦奋斗意识淡化”等问题,必须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关系全局,关系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大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采取有力措施。

一)全面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强化理论武装。

必须把理论武装放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位置,理论武装是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深化学习中坚定信念、提高素质、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动力、促进工作的措施和领导工作的本领。

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是理想信念教育。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就没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到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始终,教育引导全市国土资源系统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大和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着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和为民尽责、为民奉献。

明确学习要求,坚持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订党委(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确保学习的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落实。要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针对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每次确定一个重点题目,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进一步增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领导班子服务和保障科学发展的能力。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12天,每季度集体学习研讨不少于1次。局机关党委要认真抓好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的理论学习,抓好各支部党员的学习。健全落实自学、述学、督学、评学、考学制度,建立干部学习档案,要把理论学习情况作为干部考核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内容和依据,学习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依据。

二)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民主集中制。

建立和完善党委(党组)议事和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凡属涉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大事项、干部的选拔任免、重大政策措施的制定、大额度资金使用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要广泛听取意见,充分酝酿,集体讨论决定,严禁个人说了算。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班子成员之间各负其责,分工协作,互相尊重,互相配合。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

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会前,切实抓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市局党委和各县国土资源局、分局党组要严格按照市委、县(区)委的要求和有关规定召开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交心谈心,广泛征求局机关科室、下属单位、各县国土资源局、分局的意见;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心通气,统一思想;会后,及时制定措施,扎实抓好整改,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各县国士资源局、分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要在地方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召开,局党委视情况派员列席指导。

切实抓紧抓好。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内建立谈心制度,健全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增进班子团结、推动改进工作、教育关心干部的重要手段。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要同班子成员谈心1次,班子成员也要互相谈心。局党委成员根据分工,与分管的科室、下属单位和部分县国土资源局、分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谈心1至2次。

三)切实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与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结合起来,提高执政能力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一主线。为持续推进国土资源管改革发展提供新动力。

加强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更新观念,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领导班子务虚研究制度,每半年召开1次务虚会,加强对国土资源管理形势和任务的研究,正确认识和把握形势的发展变化,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提高服务保障能力。要紧紧围绕灾后恢复重建、扩大内需重大项目,切实增强保障建设用地需求的能力;围绕实现地质找矿重大突破,努力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围绕改善民生,提高组织实施"金土地工程"红层丘陵区找水打井工程、重大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富民安康工程的能力,促进和谐发展。

提高领导干部素质。要积极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扎实做好国土资源系统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强对政治理论、时事政策、法律法规和国土资源管理业务的学习,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本领。积极参加市委组织部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培训。坚持在服务灾后恢复重建、保障止滑提速爬坡上行的实践中检验考察和培养选拔优秀干部。注重多岗位培养锻炼干部,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形成干部成长进步的良性机制。注重在基层培养锻炼干部,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到基层、汉源瀑电移民工作第一线经受锻炼,积累经验,努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应对突发事件和驾驭复杂局面、服务和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四)扎实做好干部选拔和管理,坚持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

坚持科学发展、崇尚实干、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规范干部考察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积极探索差额选任办法,不断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等制度,推进干部选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根据干部职位空缺情况和工作需要,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的规定和程序。选拔那些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真正把人品正、干实事、真爬坡、敢破难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我市“三个加快”国土资源领导干部队伍。加强对选人用人的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严肃干部人事纪律,对严重违规用人问题实行立项督查,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封官许愿、权钱交易等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派出考察考核小组参加年度考核述职述廉测评大会,加强对领导班子的考察考核。局党委要抓好局机关中层干部和各县国土资源局、分局领导班子的平时考察和年度考核、述职述廉工作。听取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认真开展民主测评,掌握领导班子的工作、思想动态和干部职工对领导班子的满意度。各县国土资源局、分局领导班子要认真开好述职述廉测评大会,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按照市局党委的要求,按时上报年度考核有关材料,保质保量完成考核有关任务。

五)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

作风就是战斗力。要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作风就是形象。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本质要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市局和各县国土资源局、分局领导干部每年至少要有2个月的时间,结合工作到基层或下属单位调研,每个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要写出一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阅信、接访、下访制度,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情况,发现问题,化解矛盾和纠纷。深入扎实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畅通灾后恢复重建、扩大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认真开展“部门帮村党员帮户”活动,落实具体的帮扶项目。

着力解决在政治坚定性、品德纯洁性、行为先进性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认真落实“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道德情操。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守党纪国法的红线、廉洁从政的防线和道德操守的底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人品上的公道正派、行动上的模范表率。

六)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自律意识。

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课题。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抓好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年-2012年工作规划任务分工的贯彻落实。推行廉政承诺制,督促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严格要求其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切实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建立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和函询制度。建立健全管理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招投标行为,加强灾后重建专项资金监督,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三、建立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长效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党委(党组)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扎实推进。

建立领导责任制。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纳入领导班子建设中长期规划,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建立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既要起好带头作用,又要敢抓敢管,勇于承担责任。班子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负起全面责任,班子成员要各负其责,对所分管的科室和下属单位人员思想政治建设负起直接责任。

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党委(党组)书记亲自抓,健全工作机制。机关党委(支部)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市局党委抓好局机关党委和各县国土资源局、分局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监督、指导,掌握县(区)国土资源部门领导班子的新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新问题。局机关党委、人事科、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要在局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探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途径,形成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相互联动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