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门廉政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11 03:03:00

水利部门廉政建设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整合各方面力量,形成良好的宣教格局,努力为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根据县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意见的要求,结合水利部门工作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纪委会议精神,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总体部署,形成宣传教育工作大格局,深化内容,创新形式,拓展范围,为全县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浓厚氛围,提供思想保证。

二、目标任务

今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对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明显提高;宣传教育工作的良好格局初步形成;方方面面的力量进一步凝聚;取得领导满意、群众认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和部署,宣传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县纪委十一届三次会议精神,大力营造反腐倡廉的舆论氛围。

(二)宣传水利行业在改革发展中,尤其是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取得的成效;宣传学习十七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精神和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两本书;大力宣传反腐倡廉重要工作落实情况和实际成果;宣传水利系统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源头治理、创新机制、深化改革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三)主动依托各级各类媒体开展反腐倡廉宣传工作,积极组织稿件信息到中央、省、市、县级报刊(电台)进行宣传,认真向县纪委、监察局报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信息,积极完成上级下达的信息采报工作任务。继续做好纪检监察报刊及有关教育、学习资料的征订、发放工作。信息报道主要宣传廉洁奉公、执政为民、艰苦奋斗的各级各类党员干部;宣传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先进模范人物、发扬爱岗敬业精神、创造工作业绩的情况;宣传报道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创新、争创一流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宣传水利部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开展各项工作的情况。

(四)深入开展党纪政纪条规教育。组织水利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行政许可法、惩防体系实施纲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公务员法等。

(五)认真抓好廉政教育。继续组织开展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传统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五不准”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教育。

(六)切实加强反腐倡廉理论的学习教育。将反腐倡廉理论列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党政一把手讲党课制度,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主体意识。

(七)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按照县委“科教兴昌”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将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列入年度工作过程督查和工作考核、工作总结的重点内容。继续深入开展报告会、主题教育活动、文艺演出、宣传标牌等活动,使“崇廉憎腐”宣传教育工作具体化,并真正收到实效。

(八)认真开展正反典型教育。学习先进,弘扬正气,以案明纪,引以为戒。要紧紧围绕建立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进行“两个务必”教育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组织广大干部观看廉政教育宣传片,加强思想教育,进一步增强遵守党纪政纪、廉洁从政观念,加强道德修养,发展党内民主,严明政治纪律,强化制约监督,进一步提高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驾驭全局的能力。

(九)抓好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工作。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有关培训,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工作措施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的重要工作,也是深化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措施,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

各单位和部门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反腐倡廉工作及其他重点工作一起动员部署,一起检查推动,一起考核评比,一起总结表彰,切实抓出成效。

(二)要完善工作机制

要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完善工作运作机制,从组织上、制度上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要健全考评激励机制

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工作任务制定考核办法,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任务分解量化,确保完成任务和实现目标,进一步加大奖励力度,调动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中来。